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形出口冠军 汽车零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56  新财经

  分析2004年中国汽车出口的结构可以发现,轿车并不占据一个显著的比例。轿车在整个出口份额所占比例很小。去年轿车出口9300辆,出口目的地主要为中东、非洲和中亚等发展中国家。因此,呼声很高的民族汽车品牌,如奇瑞吉利,目前尚不能反映中国汽车的全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王法林指出,不能把眼睛老是盯在轿车出口上,这并不是中国汽车出口的全部。“载重卡车和大客车出口,金额远远高于轿车,也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对于汽车出口,商务部制定了一个鼓舞人心的规划:到2010年达到700亿~1000亿美元。这相当于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长10倍。

  汽车零部件占最大头

  2004年1—12月,我国各类汽车零部件出口金额总计73.7亿美元,同比增长70.8%。去年,中国汽车出口总计为81.56亿美元,零部件的比例超过了90%。

  要想实现商务部的2010年出口规划,主要是倚重零部件出口。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说:“中国在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业的零部件供应中心。”

  2004年,我国共向世界上195个国家(地区)出口汽车零部件,遍布世界六大洲,其中亚洲45个国家(地区)、非洲54个国家、欧洲43个国家、南美洲36个国家、北美洲3个国家和大洋洲17个国家。

  与轿车主要销往第三世界国家不同,零部件出口的主要方向是发达国家市场。2004年,我国向美国出口金额高达27.61亿美元,同比增长61.5%,金额占比37.46%,是我国汽车零部件最大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其次为日本,去年出口了10.42亿美元,同比增长63.9%,金额占比14.1%。出口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下,1亿美元以上的国家(地区)为13个,分别是加拿大、德国、香港、英国、韩国、阿联酋、澳大利亚、越南、印尼、意大利、法国、我国台湾省和马来西亚。

  在汽车零部件出口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名列第一,出口金额占比近30%;中外合资企业出口金额占比27%;国有企业出口金额占比接近20%;个体企业占比17.3%。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在汽车修理市场占有很大的份额,而且,这种份额还在继续增大。

  整车出口结构

  2004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有40万辆。其中,第一位是9座及以下的旅行小客车。第二位是特种用途车(包括不上路的车如高尔夫球车、雪地用车、沙滩车,还有机场用车、特种起重车、矿用特种用车等)。

  载重卡车出口占第三位,出口历史很长,在数量和金额上均远远超过轿车出口。其中,一汽和东风是卡车出口的大户。

  大客车出口了6000多辆,预计2005年将达到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大客车出口全部是自主品牌。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客车生产国,已经连续几年很少进口大客车。我国客车生产企业牢固掌握了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非常强劲。

  文 袁宏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