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车展十日谈第七日:观者、展者各说心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12  新浪汽车

  本以为热热闹闹好几天了,观众的人数会少去了许多,没有想到,10日的人流,比9日的要多,从组办方统计的数字看,多出5000人,人气不减。记者预测,这样的人数,会持续两天,13日或者14日出现一个小的高潮,然后,盛宴落幕。

  “为什么来看车展,目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有点儿傻,从观者的回答中,却有不少启示。

  在A馆,A先生,40多岁,是一家小饭店的个体老板,他告诉记者:看车展的目地是为了选车,整个转上一遍,10万元左右,配置动力适合,找出一两款,回家好好研究研究,满意了就买。

  B馆,B先生从白山市专程赶到长春来看车,他是一位司机,给领导选车,想买一台SUV,那里是山区,这样的车型,更适用一些。

  以往,消费者买车,信息来自广播、报纸、电视、网络、杂志、街路广告等,现在,车展成为新的信息源,左右着一些人的购买取向。相比之下,前者,消费者了解信息是被动的,你说什么、写什么他得听什么看什么,后者,则主动性强了好多,相中了一款车,他可以去问去看去想去摸,甚至和展商约好了去试(在长春,可以做到这一点)。

  在以小排量为主的C馆,记者碰到一位专业人士,姓白,在一汽技术中心工作。他说:上一届长春车展也来看了,相隔两年,国产车从外观、技术、性能等多个方面,提高不少,车价降了一大块儿,中国汽车的确进步多了。观车展,主要想看发动机,展馆里,有不少解剖车,细观察,外国的制造工艺,比我们先进不少,看来,还要虚心地学习,做好学生。

  在D馆、E馆,包括F馆,记者随机咨询了多位消费者,有的想买车,来选;有的爱好车,来看;还有的刚刚买了车,看车展的目的是想多了解一点儿企业的信息,也比较一下,自己的爱车强在哪儿差在哪儿。这些观众,不少来自吉林、延吉、沈阳、哈尔滨,有的甚至北京、上海、广州等更远的地方。

  通过对消费者的简单调查,记者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长春车展,幅射作用很大。是车展,“捉”住了分散着的爱车者、购车者,将他们聚集到展馆。对观者来看,是选车的好机会,对展者来看,可以集中地推销自己,更是千载难逢。

  有人认为,长春经济不够发达,办车展受到局限,记者不这样看,只不过吉林省,或者说东北的购车群相对分散,从这个特点上看,与其他宣传方式相比,车展具有自己的优势。

  那么,回过头来看商家,商家如何看,有何收获呢。10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展商。

  总体来说,展商的收获来自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近距离接触市场,从中了解大量的一手信息;第二,车展是企业、产品的“动”的广告,宣传效果明显;第三,展示新车、新技术,发布企业、产品信息。还有,第四,直接的收益,多与少、苦与乐,看产品的魅力和自己营销的本事啦。

  在奥迪展台,据了解,每天有3至4位客户订购A8,对新奥迪A6L感兴趣、订购的,就更多了。据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奥迪市场部长肖敏介绍,奥迪品牌销量,一季度下降,二季度回升,进入三季度,升幅明显,7月销了4900台,接近历史最好水平。

  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占据高档车市场70%的份额,众多对手进入市场以后,依旧一枝独秀,原因在哪儿?该公司的解释是:拥有成熟的高档车生产基地、完善的服务网络等等。记者还发现一个秘密,那就是对客户需求的敏锐感觉和细致服务。奥迪品牌即将推出北京机场奥迪用户服务专区、开办二手车业务------本届车展,他们进行了一项调查活动,目地:了解客户需求。

  长春车展,国际化程度不如北京车展、上海车展,但更实在实用,可看却难及的车确实少一点,新车、市场的主力车却更全了,况且,长春能有多少人专程去北京、上海看车展,能有几十万、上百万人么,绝对不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国际车展,本土企业唱主角,一汽产品最全,轿车从小到大,客、货、微,一应俱全,其它省不具备这种优势,从这种意义上说,长春车展谁也赶不上。确实,市场需要长春车展!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作者简介

  蓝畔,实名李蔚宏,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机械系,1990年开始采访一汽,后曾做过体育记者、周末版编辑等,1996年专职从事汽车报道至今,现就职长春晚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