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选择新标准:终身使用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3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人类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源匮乏,50%的钢材料和石油需要靠进口来满足,而这些都是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资源。在政府大力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时,选择一款经济节能、持久耐用的汽车也就成为市场发展的需求,而这对社会资源的均匀利用也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日前,记者在采访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华明耀副总经理之时,问及节约型社会的轿车发展问题,他告诉记者:“在节约型社会,不管是汽车生产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应该更加注重汽车的终身使用成本,或叫终身使用价值。何谓汽车的终身实用成本呢?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指消费者购车时所付出的成本;二是指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所花费的成本,主要有燃油和维修服务等费用;而第三部分就是指二手车的价值,或叫汽车的残值。在汽车业刚起步的时候,可能消费者更加关注的是购车的成本,但在今天,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第二、第三部分。”

  的确,如今当我们购买一辆新车的时候,除了不菲的购车成本之外,我们还得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维护它的正常使用。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换车的频率也将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的保值率也将得到大家的关注,所以,正如华明耀副总经理所说的,汽车的终身使用成本正成为消费者购车选择的新标准,而这种标准也正是节约型社会汽车发展所倡导的,

  最近连续上涨的油价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消费者在购车时也不得不更加重视汽车使用过程中的燃油支出了。于是在同排量的车型中,低油耗带来的经济节约性轿车成为了消费者的新宠和政府鼓励扶持的对象。在政府引导消费者购车观念的同时,消费者也建立了理性消费观念,那就是经济节约、品质可靠、持久耐用、转手率高。

  日前北京青年报出台的“2003-2005年度中国汽车消费变化趋势”调查结果显示:一汽-大众旗下的捷达轿车成为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消费者首选的汽车品牌,捷达系列的预期购买率远远高于其它国产车而稳坐第一位(10.8%),同时宝来高尔夫也都位于消费者欲购车型的前列,综合这几个车型,一汽-大众旗下产品累计预期购买率达到31.9%。

  捷达能够在众多国产车型中脱颖而出,与其低油耗和皮实耐用的产品品质是分不开的,其14年的畅销中有着众多良好的口碑:“60万公里无大修”、“一箱油(55升)挑战千里(1952公里)无人区”,“百公里油耗仅2.82升”……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其中捷达柴油车更是成为了各大城市出租车的首选,面对目前国际原油一路上涨和国内石油匮乏的局面,低油耗成为出租车司机们选择车型的首要考虑因素,而出租车司机们在高强度使用捷达柴油车的过程中发现,捷达的节油性能非常突出。如贵州一出租车司机在参加 “捷达一箱油挑战千里无人区”活动中,以55升柴油行驶1952公里,创造了百公里油耗仅2.82升的惊人记录,由此可见捷达的低油耗性能表现惊人。一出租车司机朋友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以广东2005年7月23日油价90#柴油4.05元/升,93#汽油4.30元/升计算,捷达每公里的行驶成本为0.22元,而同档次汽油车为0.43元,万公里相差燃料费用2.72元;捷达出租车12万公里可节约24864元,15万公里可节约31.8.元,48.5万公里可节约10万元,换言之,捷达出租车运营4年省下的钱就能收回购车费用。

  一款经济可靠的新车从使用的第一天起,就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开始“贬值”,因此购买一辆高保值的汽车尤为现实。前不久,精品购物指南开展了一项关于“热点车型保值率对比”的调研,结果显示捷达和宝来分别当选为当前经济型和中级车型中最保值车型,其中捷达的保值率达到了0.52,而宝来更是高达0.65。所以选择捷达、宝来等车型意味着转手时也可以顺利出手,除此之外,由于捷达、宝来的普及率极高,价格也一直非常坚挺,这就使它的二手车价格不受停产、降价与否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于钟情于德系汽车又比较关注汽车保值率的消费者来说,捷达和宝来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车市快速发展,在倡导节约社会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以一种理性的消费观念来跟进车市的发展,选择一款终生使用价值高的爱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