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车型保值率对比 德系车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27  新浪汽车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在2002年的“井喷”之后,汽车消费一直以加速度进入国内家庭。在享受有车生活的同时,自己购买的汽车不断降价的消息却让消费者颇感郁闷。于是汽车保值率也就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那么,面对如今市场上这么多车型,到底哪款车保值潜力最大呢?为此,记者特意选取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消费者较关注的热点保值车型——经济型车和中级轿车市场里的几款主要车型进行比较,并通过车辆二手价格(使用期为三年)和当前市场价格得出保值率,从而以“保值率”的角度为热点车型排次,希望能够对消费者有一些帮助。

 

汽车保值率

    众所周知,汽车保值率一直是汽车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保值率,就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它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型的优势在于它的价格受降价风潮的影响不大,使消费者承受较小的因产品贬值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欧美国家,由于汽车消费的理念已经十分成熟,同时二手车交易量巨大,汽车保值率已被视为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多种购车指导刊物也把汽车保值率视为关键性的车型推荐理由。但在国内,保值率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不少消费者还将汽车价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而对汽车保值率对未来的保护作用缺乏了解,同时,国内厂商在促销中,往往一味打降价牌,事实上这些都是市场缺乏成熟的表现。

  保值率的计算方法:保值率=二手车价格÷购车当年市场价格(平均价格)。

 

经济型车  向后来者说“不”

部分经济型车保值率

品牌

型号

2002年价格(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万元)

二手车价格(3年)(万元)

保值率

捷达

CIX

14

9.5

7.3

0.52

桑塔纳

标准型

11.9

7.6

6.2

0.52

赛欧

SLX

12.1

7.5

5.7

0.51

派力奥

1.5ELX

11

6.68

5.8

0.51

奇瑞

SQR7160EX

9.98

5.7

4.4

0.44

 

当前最保值车型:捷达、桑塔纳(年折旧率9%~10%)

    三年前,买一辆经济型车需要付出10几万元,拿这个价格和当前汽车价格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车价少则降了4万元,多则降低六七万元,降价幅度过大直接导致这个市场里的车型在三年间保值率上表现不佳,更为尴尬的是,部分车型的当前市场价格居然和使用了三年的二手车价格相差不多。如果单纯从保值率上看,“老三样”比后来者更有生命力。

如果只图实惠,一汽-大众的捷达可谓明智之选,因为选择它意味着更低的养护成本,希望转手时也可以迅速出手,除此以外,最关键的一点是,由于捷达轿车的普及率相当高,这两年的销量也一直居高不下,这使得它的二手车价格已不受停产与否等因素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一汽-大众始终没有放弃对捷达进行不断的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05年型甚至还采用了德国大众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平台——PQ35平台生产的RSH发动机。可以看出,一汽-大众并没有放弃捷达,在未来几年内它还是其征战国内汽车市场的主力车型。所以,对于钟情于经济型车又比较关注汽车保值率的消费者来说,捷达无疑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中级车 宝来一枝独秀

部分中级车保值率

品牌

型号

2002年价格(万元)

目前新车价格(万元)

二手车价格(3年)(万元)

保值率

宝来

1.6 基本

16.8

13.6

11

0.65

马自达323

新尊贵型

18.3

-

11.5

0.62

爱丽舍

SX

13.1

9.1

8.2

0.62

桑塔纳2000

 

16.8

13

9.3

0.55

 

当前最保值车型:宝来(年折旧率10%)

从三年期二手车的保值率上来看,大众在中级车市场里的几款车型表现突出,这也和德系车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形象,以及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的一贯作风相符。以宝来为例,一直以来,宝来在国内消费者眼中就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好车,无论在新车市场还是在二手车市场一直表现不错,这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它的质量和保值率是非常认可的。虽然很多消费者对于它的价格存在一定的意见,但真正到了决定买车的时候,还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了它。

面对如今习惯了用降价换销售的国内车市,对于宝来价格的一直坚挺,有些人认为是大众的价格体系缺乏灵活性,但记者认为正是因为这样,才充分保证了它的高保值率。

    对消费者而言,中级车的保值率可谓双刃剑,选择保值率高的车型往往意味着买车时您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因此,您在购车之前,有必要先问问自己,要购买的车是只为过度之用,还是抱着不离不弃的念头奔向车市。但对于目前很大一部分中级轿车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并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有能力置换自己的爱车,所以高保值率也就成了他们必须关注的焦点。

 

链接:

怎样才能买到一辆高保值车型

那么怎样才能购置一辆高保值车型呢?消费者不妨参考参考记者如下几

个建议:

    1.新车型下线后一年购买是最佳时机,因为一般车辆销售到这个阶段,价格中的水分已经挤掉不少,同时,汽车生产线经过一年的磨合也确保了车辆品质;

    2.购买符合国家即将颁布法律规范的车型,如满足欧Ⅲ以上的排放标准等;

    3.避免购买即将更新换代的车型,因为老车型的退市往往意味着其在二手市场上也将加快贬值的步伐。一般来说,德系轿车更新换代的周期在6~7年,日系轿车在4~5年;

    4.慎选近期还未降价、销售又很一般的车型。相对而言,已经大幅降价的车型,购车后迅速贬值的可能性就低一些。另外,首次购车应尽可能购买国内成熟企业的产品,除了该产品短期内不太可能停产,这类汽车由于售后服务网络健全,保有量大,车辆保值率相对较高,三五年内出售会有个好价钱;

5.尽量购买一款车型的基本型或者舒适型,与豪华型相比,它们的降价空间会小不少;

    6.买车前需要考虑车辆售后的使用成本,这部分费用才应该是大头,尤其是燃油及零配件成本等,这些也是衡量车辆保值率的重要因素;

7.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保值性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天二手车市场里的热点车,往往也是三年前新车市场的畅销车,几款新车里拿不准哪个最保值,购买其中销量最大的车型即可,切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