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或与零部件商共同承担风险和降价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大众日前宣布启动“飓风行动”的组合营销措施,对旗下多款车型主动降价6%-13.73%,目前虽无法细算利润损失,但业界分析,这部分损失粗算将达数亿元。昨日,上海大众相关人士表示,大部分降价的利润损失将由上海大众承担,而经销商和分析师则认为,上游零部件商很可能也将承担部分损失。

  去年上海大众的销量为35.2万辆,其中下半年共销售17.5276辆,少于上半年;而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共销售13.58万辆,其中此次未降价的POLO途安约销售1.5万辆,降价车型则占其上半年销量的近9成,下半年的销量会是多少目前无法预计,利润损失也难以预测。

  分析师及上海大众销售商们普遍认为,要完全达到去年的销售目标不太可能,但可以挽回部分市场份额,以平均降幅1万元计算,这次降价的利润损失可能达数亿元。在谈到利润损失时,上海大众相关人员表示,公司肯定会算细账,但现在还无法得知具体数据,不过“这个损失的最大部分将由上海大众承担”。

  “这次降价,上海大众必须有大的资金实力作保证。”上海大众相关人员表示,“经过上半年的营销调整,上海大众的综合竞争能力提升了,有了一定的可以保证的资金实力。”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大众“降本增效”的目标已经完成了60%,CKD成本下降了84%,国产化目标也已完成42%,一般费用的节约完成了75%,由此蓄积了降价的资金实力。

  对于是否将与经销商共担损失时,上海大众方面表示,今年上海大众强调实施以“直销驱动力”鼓励经销商的政策,由此不可能通过压库的形式将这笔账算到经销商头上。

  一位上海大众4S的总经理也否认了降价损失将压向经销商的可能,他认为,目前上海大众已明确了牺牲利润抢市场的目的,现在还是在看效果的过程中,不可能用压库形式打击经销商的积极性,如果降价效果不好才有可能用压库提升销售数字。那么,算下来最有可能与上海大众分担损失的就是上游的零部件商了,上海大众可能将配件的盈利压下去,从而与其一起分担降价损失。

  上海大众相关人士没有否认向零部件商要利润的可能。他表示,此前他们就曾建立过一个“桑塔纳共同体”,除在技术上支持零部件商外,零部件商也与上海大众盈利共享、风险共担。而且,目前他们仍在继续做提高国产化的工作,也为降价提供了支持。

  这位上海大众的相关人士还表示,没有听说上汽集团及大众中国对其降价有资金支持。“这次降价是上海大众的独立运作,上级母公司最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如果因为要降价而需要母公司‘输血’保利润的话,还不如此前将利润目标定低一点。”

  申银万国汽车分析师王智慧认为,价格下跌对利润的侵蚀作用远大于销量攀升对利润的回补,要保持利润,销量上升的幅度必须大于价格下降的幅度,现在降价能否导致销量更大的提升还看不出来。“目前上海大众最大的可能就是向上游零部件商压价,与其分担损失,在年终或明年初调价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同时,上级母公司也不可能分担子公司的利润损失,只可能把利润目标降低一点,使上海大众的压力小一点。”他说。(熊国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