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剖车对观众“掏心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1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手记

  虽然早已听闻上海大众展台上将有两部解剖车,但是几乎所有参观的人还是有些被眼前这个“陌生”的途安POLO吓到。偌大的展台里,最抢眼的无疑是它们,但是所有围着的观众总是忍不住看看这边的解剖面后,再转到另一面去确认一番,然后再回过头来仔细研究。

  与大多数精心装饰一新的展车不同,这两款车近一半的躯体被工程师精心切剖开,观众可以一目了然地看见发动机舱、车身侧围的构造结构、激光焊接、钢板的厚度以及途安独有的四连杆独立悬挂的结构,甚至车轮的轮毂以及轮胎的横截面。这两辆解剖车真可以说的上是“敞开胸怀”,来接受广大观众的参观了。

  一位同来观展的汽车专业人士对记者说,“上海大众解剖车的展出,一举打破了传统车展只能展示车辆外在的局限,让观众可以在同一辆车上看到外壳之下的精良工艺,这对于平时只能够看看车辆外观的一般观众来说,将是一个难得一遇的好机会。观众在一饱眼福的同时,将能更好地了解到汽车内部构造,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上海大众的精良造车理念和严格的品质标准。”

  站在脱去“外衣”的解剖车前面,即使非专业人士也能感受到其骨骼结构的匀称规整与力量之美。整体车身框架规整而结实,符合德系品牌一贯的扎实稳重的优质印象。途安独步国内的41米激光焊接,在车顶可以看见一条几乎难以觉察的焊缝。记者最初以为是与某些厂家一样,是一条金属装饰条,但是问过现场解说人员后被告知,这完全是原始焊缝,仅仅只是在上面涂上一层油漆作保护。由此可见,上海大众的激光焊接工艺已经不仅仅是有没有的问题,其工艺水平已经相当高,否则焊缝无法达到如此缜密严实,几乎不用过多打磨修整。

  (11L1)

  什么样的车身更安全

  看到车身结构和裸露的钢条,避不开的一个话题必然落到安全上。什么样的车身更安全?

  “车身安全其实是一项综合工程”,上海大众现场技术讲解师指出,“仅仅有所谓结构上的吸能设计,或者仅仅有高强度、够重的车身都是不够的”。一边比划着现场的解剖车车身结构,他一边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车辆安全性能?最好是万一出现问题,无论是正面、侧面,还是后面都由相应吸能区域尽可能化解冲击力。然后,车身该硬的地方一定要硬。为什么?一则乘座空间最大可能不变形,保证生存空间。再则不要稍微一撞车身就扭曲不成形了,否则善后的修理费过高,甚至可能要换辆车,怎么吃的消!”

  精巧的结构以及够硬的车身从POLO和途安的解剖车上显示的显然更加明晰。前纵梁的“几”字形结构和变截面钢板技术,使车身前部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具有更好的吸能缓冲作用。同时,俯下身还可以看见特别设计的铝合金发动机支架,在发生强烈撞击时这个结构会折断、整个发动机结构下落,赢得大量缓冲空间的同时也减少了对发动机系统的直接机械冲击力。

  POLO和途安的侧围被创新性地设计成整体式结构。特别是侧面防撞板,独特地采取对角线角度安装,扩大保护面的同时还能确保万一发生正面碰撞或者追尾时,侧面防撞板只会向上或者向下弯折而不会插入A、B和C立柱内,从而防止车门堵塞,便于逃生和营救。这一点是很多同类车,甚至高档轿车也没有的。另外,从侧面可以看到一些涂成红色的区域,这些都是加强件。(11L2)

  第三只眼睛看配置

  经过解剖后,途安1.8T豪华款的几乎所有内饰、配置件都同样以一种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其中,最显眼的就是两只被剖开一半的座椅,因为它的体积也是最大。

  从被整齐切去座椅填充物和真皮椅面那一部分骨架,观众可以清晰看见椅背上有一道道类似人体肋骨结构的弹性钢条,这些结构的支撑确保座椅曲线更符合人机工程学结构,车辆在行进中尤其是长途驾驶时,椅背可以始终给驾乘者提供有力的支撑和必要的减震。仔细观察,头枕主体部分有一个精巧的结构件,这个结构件与椅背相连。在紧急情况下,这套系统可以启动头枕主动迎向驾乘者头部,保护颈椎,所以也称主动式头枕(AKS)。

  “当车尾受到强冲击力时,人体在惯性作用下背部会紧压椅背,但是头部却会先向前甩,然后猛向后撞,力度过大就很容易折断脆弱的颈椎”,最后讲解员向记者演示了作用过程,“你看到的这一特殊构件的作用就是,当靠背受力增加时途安主动式头枕系统会转动一个弯曲杆,杆带动头枕向前并向上移动主动托住头部,减少冲击力”。

  再往前,可以看见除去一半面壳的多功能方向盘里高度集成的线路摆列规整。收放机与6碟CD高度一体,通过剖面可以清晰看见在薄薄的CD入口内的6碟CD卡槽整整齐齐。往车尾看,后窗玻璃加热装置、保险带卷以及着力结构等平常很难见到的构件都首次公示于众人面前。在哪怕ABS系统都已经发展到第七代的今天,对于汽车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显然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看配置的是什么级别、采用什么水平的工艺。(翟亚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