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考问汽车产业大跃进 反思汽车产业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04  中华工商时报

  当成品油价格一路上涨,而且可能会继续上涨的消息不断传出的时候,不但汽车生产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车族和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也开始面临艰难的选择。8日,上海大众多款主力车型降价,降价幅度之高,震惊国内车市。虽然车价降了,但是,有意购车者越来越犹豫,面对高企的成品油价格,有车一族也在谨慎地控制着车辆的行驶里程,甚至有人预先为自己订下了油价门槛,一旦汽油价格超过这个门槛,将放弃开车上下班。

  以上迹象,使我们不得不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反思。

  第一,中国的汽车产业是否应该无节制地进行发展?

  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关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但是,近年来的事实表明,中国的汽车业一直以超常规的速度在发展。不但汽车产能、产量在快速增长,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作为汽车业方向盘的产业政策好像失灵了。这种超常规发展的负面后果,在大中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国内许多大中城市,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不仅造成了这些城市的交通拥堵、造成了相当程度的空气污染,更重要的,大量增加的汽车耗费了巨量的成品油,加剧了国内的能源紧张。

  第二,推广小排量、节能型汽车为何频频受阻?

  推广节能型、小排量汽车,是国家汽车产业的基本政策,符合国家的长远能源规划。但是,这项政策在很多地方

  无法得到执行。据统计,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4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或明或暗地限制小排量汽车,一些地方的起限排量从原来的1.0升变成了1.2升、1.3升,有的地方甚至要求新换的出租车排量必须在2.0升以上。这种明显违反国家政策的土政策为何能在各地蔓延,值得我们深思。

  第三,汽车带动消费,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

  主张大力发展汽车业的专家学者和有关机构,一直以来坚持的观点,就是汽车业的发展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国内的消费,进而拉动国民经济的增长。我们不否认,汽车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确实对增加消费、拉动内需有所助益。但是,当宽阔的城市道路上挤满了缓缓移动的汽车,其中的大部分私家车里面只有一个人、两个人,这个时候的汽车,是在增加消费还是浪费资源,这个时候的上班族,是节约了时间还是浪费了时间。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从长远看,能源会越来越紧张;从长远看,每一个中国家庭拥有一辆汽车,是不现实的。

  因此,我们不应该静观油价一直高到汽车生产商和消费者无法承受,不能完全靠市场的力量改变汽车业的现状,我们要做是未雨绸缪,借助市场力量,主动调整汽车产业的速度、规模和方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