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 节约社会政府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或明或暗地限制小排量汽车,一些地方的起限排量悄悄地从原来的1.0变成了1.2、1.3,有的地方甚至要求新换的出租车排量必须在2.0以上。对小排量车的歧视性政策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蔓延。

  理由当然有很多:道路交通日趋饱和;需要控制汽车数量;档次外观影响城市形象,等等。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公开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是对一些地方公共政策走向的否定。

  温总理的话,促使我们思考政府部门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责任。

  首先,一些政府部门的表率作用还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比如,在我国,大排量车的使用者多为政府机构、强势的社会组织以及实力雄厚的企业等,而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节约能源的许多措施都是从政府部门开始的,政府用车带头采用低排放和高能效的车辆。再比如,权威部门测算,我国政府机构(包括教育等公共部门)的能源消费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节能潜力为15%至20%。看来,政府没有理由不在节能方面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中央部委,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但是,这还只是开始,况且现在的驱动力还只是政府自身的道德自觉,长远地看,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不但需要稳定的强制性制度,还需要较强的外部制约和监督,比如财政预算的约束等等。

  其次,一些地方政府的公共政策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日本主要以中高档车在中国打天下,在自己国内却放弃高耗油汽车,为低能耗的汽车提供减税优惠,而我们一些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尽管国家出台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都有利于小排量车的发展,但一到某些部门或地方,就成了空头支票,限制小排量车的城市,不是越来越少了,而是越来越多了,结果是从2004年起,中国引进轿车的排量越来越大,如别克荣御排量3.6升,国产奔驰E240排量2.4升,天籁排量3.5升,奥迪A4排量4.2升……其实,不仅小排量车如此,再比如太阳能热水器是一种低成本的清洁替代能源,但有的地方却认为其“有碍观瞻”加以限制甚至禁止。这种现象正常吗?

  中国现在以政府为主的公共权力十分强大,拥有很大的资源控制力和调节力,但我们的某些政府部门在运用公共权力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些令人遗憾的偏差。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难道不是对很多地方公共政策走向的批评吗?温总理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首脑,因此,从法理上说,总理的批评,实际上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地方行政机关的一种权力制约和监督。接下来,我们要看一些地方政府如何回应总理的批评,调整某些不恰当的公共政策,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助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