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游侠--2006款斯巴鲁森林人2.0X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3:51  汽车与运动

  作为一款在中国知名度还不高的进口车,新森林人上市仅一周,经销商便订货100余辆,实际销量也超过50辆。既然消费者如此认同新款森林人,我们自然也不会放过这部暗含着运动血脉的SUV

  早在第四期,我们就试驾过斯巴鲁森林人(Forester),当时售价超过30万元。近日,富士重工中国事务所举办了2006款森林人发布会,宣布新款森林人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售,包括2.0X和2.5XT两款,售价分别为26.9万元及35.5万元。本期,我们便对新森林人2.0X进行了试驾。而在下一期,我们将对2.5XT进行更为细致的测试。

三幅MOMO方向盘带音响控制键,CD机肚量增至6碟

  精简·外观内饰

  2006款新森林人与老款保持着风格的一致,所以称之为小改款显然更合适。在外观上,新森林人的前脸变化最为突出。前保险杠与进气格栅浑然一体,比老款突出的前保险杠多了一分圆润。前大灯清洗装置变为隐藏式,增强了视觉效果。一体式前大灯的组合方式也有所变化,灯眉的设计颠应了时代潮流。原来两线分隔的进气格栅也变得更加细密车标位置略有上升。另外。发动机罩上两条凸线似流水般前延至前保险杠:细看其形,还真有几分新奥迪A6L那张“大嘴”的味道。

  车身侧部线条的改变不大,取消了外凸的侧防撞条,前叶子板上的边灯也换用LED光源,并安置于与车身同色的外后视镜下沿。同时,突出的轮眉及车门下沿,使车身侧向线条简洁但不光秃。与其他日本车型不同,新森林人的油箱盖位于车身右侧。这既提高了碰撞时的安全性,又符合右行道路的潜在规则。

  在新森林人后部,原先黑色的后窗下框也与车身同色,上面的SUBARU字样已被斯巴鲁车标所替代。众所周知,斯巴鲁车系以左右对称为基本设计理念。而在老款森林人上,尾门拉手位于车牌左侧,视觉效果不尽如人意。在新款的设计上,设计师们将尾门开关隐藏在车牌之上。既顺应潮流,又令车尾简洁耐看。而新增的倒车雷达则更加实用。

  坐入车内,感觉与老款相差不大。座椅的设计依旧传达着运动气息,前排靠背后增设了储物袋显得更加人性化。方向盘换为带音响控制的3辐MOMO方向盘,音响面板“霸占”了原先的储物格,而“肚量”也因此扩充至6CD,空调旋钮也不再一分为二。仔细观察仪表板。原先位于油位表与温度表之间的挡位显示被取消,难道这个功能也精“减”了,启动发动机时速表下的液晶屏显示出了一千大大的“P”字。我的顾虑显然有些多余。而且这种显示方式也比老款更加清晰明了。

  精减·性能配置

  如果说在外观内饰上,新森林人的变化属于“精简”的话,那么在驾驶性能及配置上,则有些“精减”了。

  最大的变化莫过于2.0XT中的T字被“精减”。这个字母对车友来说已不陌生,它代表着涡轮增压。没错,新款森林人使用了一款自然吸气式水平对置发动机。新森林人因此“减肥”55kg,最小离地间隙也提高10mm,达到205mm。当然,取消增压所带来的动力削弱也无可避免。新款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186N·m,分别比2.0XT减小14kW和59N·m。O~l00km/h起步加速也因此慢了3.2秒,为11.9秒。最高车速降至178km/h。尽管如此,驾驶新森林人穿梭于四环路的车海之中,依旧不会感到任何吃力。由于同期上市的还有一款2.5XT,所以据我们推测,取消2.0L发动机的涡轮增压装置是为了扩大两款车的价位区间,避免相互竞争。

  在变速器方面,工程师们没有做出大手笔的改造。只是考虑到发动机动力的降低将主减速比由4.111升至4.444,以增加各挡输出到车轮的扭矩。另外,VDC系统也被精减。我们对此持保留态度。因为这意味着车辆的动态控制需要由驾驶员一人承担。不过俗话说得好,在危难时刻真正能拯救我们的,只有自己。所以,面对26.9万元的售价以及相对于老款几万元的降幅,我们妥协了。

  本以为改变到此为止,但仔细观察后轮,发现原本光亮的制动碟及制动片被乌黑的制动鼓所替代。考虑到制动时前轮承担大部分制动力,而后轮过强的制动力反而会使车辆甩尾,所以前盘后鼓的设计并不是一无是处。尽管如此,每每想到此处“精减”,我们总是“感慨”斯巴鲁的成本控制理念。好在实际驾驶时,新森林人的4感应4回路ABS系统对鼓式制动器的控制良好,制动反映灵敏,衰减不大。

  在车流稀疏的五环路上,新森林人更像是一部运动型轿车。全时4轮驱动系统令驱动力的分配更为均匀,虽然加速性能算不上优异,但把右脚搭在油门之上,连续的并线依旧掩饰不住它内在的运动血统。手握方向盘,路面的反馈直达指尖。前麦弗逊式悬架使前轮在跳动时依旧保持最佳的车轮定位,无论平直的高速路,还是颠簸的土石路,车辆都保持着高度的精准转向。在我看来,新森林人既能像压路机般紧贴地面,又能像滑翔机般灵活变线。这对于一款最大爬坡角度达45度的SUV来说,确实是难能可贵。

  眼下的这款四挡自动变速器在轻加速时反应灵敏,抬起油门后的制动感也很轻微。但在急加速时会有明显的反应迟滞,这令新森林人在突然超车时不是十分顺畅,近1秒的“准备”时间与速度相乘,所得的距离并不是个小数目。即便是按下变速器拨杆旁的Power按键(启用运动模式),此类现象还是没有明显改观。据我们分析,这里的迟滞包括两方面--液力变矩器的响应延迟和强制降挡的时间拖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同样提供两种途径:至少提前半秒执行超车计划,或者选择2.5XT车型。因为2.5XT使用的是一台2.5L四缸涡轮增压水平对置式发动机,配合运动型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响应更快,爆发力极强。

  2.0X与国产同级别SUV相比,自有其优势--合理的价位、出色的底盘调校、骨子里的运动气质。对一般偏好汽车运动的车友来说,新森林人的上市绝对是种诱惑。当然,如果你执著地追求动力性,那么还是选择2.5XT更为合适。在这里不妨透露一下其最具代表性的指标--0~100km/h起步加速时间低至7.6秒。对,你没有看错,就是7.6秒。这辆接近性能级的SUV到底表现如何,欲知详情,请关注我们下次的详尽测试。

  莽超/文 高朔 孙燕初/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