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新能源汽车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53  解放日报

  2005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热潮伴随着油价的急速飙升一浪高过一浪。在石油危机的漩涡之中,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不管是主动还是是被动,必须奋力一搏。

  此刻,上海正挺立潮头,扬帆提速!

  时间的鼓点

  时间的鼓点如急雨催人。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已经3次飙升,“脱缰”的油价不仅困扰着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极大地挑战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全民节能、寻找可替代能源加速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刻不容缓。

  今年,全社会开展节能降耗活动,缓解能源“瓶颈”制约,建设节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再次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组织制定《“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清洁汽车、代用燃料及汽车节油技术将成为我国“十一五”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的重要内容。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政府部门将重点推进其中的6项重点节能工程,在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中,与汽车相关的内容包括: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燃气汽车、醇类燃料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太阳能汽车等清洁汽车;推广机动车节油技术;醇醚类燃料及煤炭液化技术的示范及醇类燃料的推广。

  节能是为了应对能源紧缺,但同时其背后也蕴藏了无限商机,油价的飙升为清洁能源汽车的商业化描绘了更光明的前景。7月25日,首个混合动力电动国家标准正式出台。从此,混合动力汽车研发将有章可循。为了抓住这个新的契机,国内的厂家闻风而动。据报道,丰田、长安、奇瑞等都在“秘制”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型,以期在“贵油时代”得到更好的市场回报。不夸张地说,今年将成为开创清洁能源汽车新纪元的一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汽车研发、推广的上海,也开始进一步发力,在氢燃电池车、混合动力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道路上全面提速。

  产学研联盟会战

  也许很多人并不清楚,上海作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承接城市,早已在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方面立下赫赫战功。

  早在2001年,也就是“十五”第一年,科技部设立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召集全国上百家具备基础、能力的承担单位通过层层答辩、筛选,最终确定由上海承担燃料电池轿车项目。承担下这一任务之后,同年12月15日,在上海市政府组织协调下,上汽集团、同济大学、上海工业投资公司、上海科技投资公司、信息产业部电子第21所等单位共同组建了上海燃料电池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这个由政府牵头,汽车企业、学校、科研部门共同组建的公司注册资本共3745万元。2003年8月,同济校园内,他们打造的中国第一辆燃料电池轿车诞生了。这标志着中国基本掌握了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集成、动力系统开发、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技术。同年11月,上海工博会上“超越一号”的展出引起了轰动,并一举夺得了“创新奖”的荣誉。又经过不到1年的时间,2004年6月技术更为成熟的“超越二号”问世,它顺利通过了科技部专家评审,并在当年的“必比登”清洁能源汽车大赛一举夺得拉力赛第一,拿下燃料经济性、噪音、污染排放、二氧化碳排放、蛇行5个单项的冠军。

  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研究,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7月,3辆在桑塔纳3000平台上开发的“超越三号—桑3000”已经问世,正用以检验研发的动力平台对不同车型的适应性。上海燃料电池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王哲博士透露,一切正顺利进行,他们的明日愿景———2008年北京奥运会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上路,2010年上海世博会1000辆氢燃料电池车启程,正渐渐清晰可见。

  同时,为加快清洁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推进清洁能源汽车的市场化,上海一方面围绕阶段研发重点,组织产学研联盟会战攻关,不断攀登氢燃汽车技术高点;另一方面利用阶段性成果,适时推出节油节能型系列产品,积小胜为大胜,最终进入氢燃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新时代。

  由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联合研发的混合动力大客车,采用燃油发动机和轮毂电动机两个“心脏”协同动作,即可降低油耗25%-40%,单车全年节油可达12吨,两年后即可投放市场。7月上旬,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联合开发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双方将联手研发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在华普海尚305车型基础上开发的混合动力轿车将在11月上海工博会上面世,预计2008年开始小批量生产,2010年将大批量投入市场。

  勾勒明日蓝图

  相对于科技含量更高、基础燃料设施建设更困难的氢燃料电池车而言,作为过渡阶段的混合动力汽车研发与商业化道路更容易预见。有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全球混合动力车市场增长了960%,混合动力汽车极有可能成为汽车工业不远将来的一个新增长点。一个成功的例子是丰田普锐斯。石油危机之后,丰田仰仗其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迅猛销售势头,使丰田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迅速窜升。

  由此,丰田甚至表示,希望在未来10年内通过提高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使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10%提高到15%,跃升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制造商。

  不久,一汽丰田国产普锐斯也将投放中国市场,这款具有有革新意义的汽车极有可能成为第一款引进于国外的混合动力汽车,同时赚回市场份额和口碑。一汽丰田的先行一步,也激励国内众多厂商奋起直追,“如火如荼”地投身混合动力轿车市场化热潮。

  联系上海实际,一方面令人欣慰地看到,上汽和通用正致力于混合动力大客车的研发,华普也开始混合动力轿车的进程;另一方面如与国内一些兄弟地区厂商相比,上海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投入的力度还显得单薄。一些实力雄厚的汽车企业应当认清大势,切莫错过机会。

  机遇总是稍纵即逝。目前,上海汽车业及相关部门更应该发挥上海科技高地的优势,由实力雄厚的汽车公司、科研单位和专业性大学在混合动力汽车打造上协同作战、强强联手。同时采取开放合作模式,吸纳全国甚至全球的力量,推动混合动力汽车成为上海汽车工业的新突破点。由此,一手把握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机遇,一手描绘氢燃料电池车的远景,逐步勾勒出上海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明日蓝图。

  黄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