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汽车连续停牌 福特增持股权在意料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江铃汽车A、B股8日、9日已连续停牌两天,公司公告称,停牌缘于公司大股东福特汽车公司的要求,因其将于近日公布一重大事件。

  业界普遍认为,这一重大事件就是指福特增持江铃7%的股权。

  福特增持江铃的端倪最早显露于7月7日江铃控股对江铃汽车的收购报告书中,报告书称:“福特汽车公司在收购人(指江铃控股)完成此次收购后三年内或以后的任何时间拥有购买收购人持有的江铃汽车不多于7%?穴含?雪股权的选择权”。

  自福特将增持江铃的消息传出之后,江铃汽车股价上涨明显。

  去年11月,由长安福特和江铃集团各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控股)。12月,江铃集团以其持有的江铃汽车41.03%的国有法人股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这使得江铃控股成为江铃汽车的最大股东,福特则以29.96%的持股成为第二大股东。

  可以说,从长安福特南京基地的建设,到江铃控股的成立,福特在长江产业链的布局正在逐渐清晰。其中,腹地南昌作为商用车的重要基地,是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业界分析认为,促使福特增持江铃有两大因素:一是福特在中国的整体战略;二是江西方面开出的优惠条件。

  据悉,江铃汽车已确认将从福特引进其重卡产品CAR-GO,来填补其在商用车板块重卡品种上的空白。

  但不可忽视的是,一旦福特从江铃控股收购7%股份后,两者持有的股份将变成36.96%和34.03%。这与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合资公司中,中方法人之一必须相对控股且大于外资法人股之和)相悖。

  7月7日的公告亦指出,江铃控股不排除在福特实施购买不多于7%的选择权时,为保持实际控制权不发生变更和符合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目的而可能增持不多于3%的江铃汽车的股份。因此,福特增持后,江铃控股必将考虑从其他五位法人股股东手中购入股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