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集团卷入“石油换食品”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根据美联社从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获悉,目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DaimlerChryslerAG)被要求就其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中的作用做一份书面说明呈交给SEC,SEC将审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是否有任何违规行为。

  戴姆勒-克莱斯勒发言人托尼·梅尔菲(ToniMelfi)9日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站在我们的立场上我们不能置评,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之中。”梅尔菲没有透露目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是否已将此文件呈交给SEC,也没有透露该公司到底与“石油换食品”计划有多大关联。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7月28日的文件中称SEC已经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列入被调查公司的名单之中,并被要求呈交一份书面文件说明其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作用。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8日公布的第3份报告证实,该项目负责人贝农·塞万曾经帮助“非洲中东石油有限公司”从萨达姆政府手中获得石油合同,从而收取了约14.7万美元的回扣。而另一名联合国官员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则在其他项目上接受了巨额贿赂。这份报告宣布的当天,雅科夫列夫就承认自己在“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曾主动索贿,并从承包联合国其他项目的多家公司受贿数十万美元。同时,报告还指出,关于安南是否为其儿子所属的科特克纳公司谋取不当利益的调查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将在委员会于今年9月提交的最终调查报告中予以公布。

  今年2月和3月,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分别提交了两份报告。第一份报告认定塞万因涉嫌操纵决定合同商名单的过程而卷入了“不可避免的利益冲突”,但未指明他是否有受贿行为。第二份报告的结论认为,“石油换食品”计划之所以曝出丑闻案,与联合国管理层的管理不力有密切关系,报告为此对安南本人提出了批评,但指出安南本人在本案中没有任何腐败行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