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董事长徐刚:油价上涨改变消费者购买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在开盘后不久便升至每桶63美元,并再次刷新该原油期货合同进入交易2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高涨的油价似乎已经成为我们商业环境的一部分,能源与汽车消费之间的矛盾潜流再次激化。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机动车消耗了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柴油总产量的42%。汽车成为石油消耗增长的主要因素。

  8月5日,在地处上海枫泾工业园区的华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上涨将改变消费者的轿车购买行为,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发展机遇。

  油价震荡带给混合动力车机遇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油价对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冲击?

  徐刚:事实上这种震荡是不可避免的,在此前,我国政府和企业就已经预见,所以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和措施。节能环保汽车已经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重大专项课题,国家“863计划”中关于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准年底将出台。据我所知,长安、一汽、东风奇瑞丰田等汽车厂商也将陆续推出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计划。所以应该说,这种震荡也是机遇。

  《第一财经日报》:那是不是竞争也将非常激烈?

  徐刚:其实上次在第一财经《头脑风暴》录节目的时候,他们也对我提了类似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一个“市场细分”的问题。

  可以算一笔账,在2010年,中国将有1000万人买车。这个有统计数据,而且有60%以上的人买的是第一辆车。在这里面我们挖掘细分市场,抓对5%人的胃口,用华普“海派汽车”的魅力去打动他们,那么到了2010年华普会有30万辆的年销量;2015年,至少有一半是混合动力环保车型。这是实实在在的,这就是华普的成长空间。

  中国汽车文化还是空白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外资的节能混合动力车即将进入中国,但价格会普遍较高,你觉得中国怎么避免这一发展中的两难情形?

  徐刚:很简单,提倡节能环保,并且开发出越来越多这样的车型,价格公道、适合国情。这是民族汽车企业不可推卸的使命。今后老百姓会开什么样的车?或者说,大部分中国家庭的第一辆车将是怎样的?目前,外资和民族企业的竞争越来越厉害。

  国外文化背景下开发出来的汽车,不会比国人自主开发出的车型更关注本国的国计民生。另外,价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质量过硬、产权自主的民族轿车,价格优势明显的,民族品牌的市场机遇一定会越来越乐观。

  所以我们企业在产品定位这个问题上眼光一定要准,我们推出的车型,每公里多用哪怕0.1升油,对于这么大基数的中国市场来说也是个不得了的数字。我这里还有一组数据,目前我国汽车汽油消耗占整个汽油消费量的75.5%,每辆车平均年消耗汽油达2.28吨,而日本只有1.1吨。在这个问题上,不仅仅是华普,我相信每个民族汽车品牌都是有使命感的!这也直接影响了华普的市场策略,我们不主张大排量的奢华汽车文化,我们提倡精致优雅的汽车文化。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国人原创的汽车文化,什么是华普的汽车文化?

  徐刚:我认为这汽车文化和汽车消费之间有紧密关联!如果你现在到互联网上去搜索一下关于汽车文化的东西,你会发现80%~90%的内容都是西方的汽车文化和商业化的汽车消费信息。国内的汽车文化,尤其是反映国人自己原创精神的汽车文化还是空白。商家对汽车的宣传也仅仅停留在功能、外观、格调等浅表阶段。

  我认为成熟的汽车品牌应该挖掘国人深层次的汽车生活状态,由此占据理性消费者的心理优势,尤其是民族汽车品牌,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关注,比如:女性汽车文化、汽车出游文化、汽车装潢文化、汽车文学、汽车音乐等等。以多角度的汽车文化为载体推动品牌,这就是我们的基本理念。

  我们准备建立一个汽车文化网站平台,专门来加强国人对这种文化的关注和讨论。目前已经启动,这是一个需要所有中国人关心的汽车消费群体。

  华普将推出更多环保健康轿车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全球石油价格上涨以后,中国人的汽车生活方式会如何变化?

  徐刚:目前93号汽油在国内的价格大约是4.3元不到,据我了解,目前日本的油价每升大约人民币7~8元,欧洲每升约为人民币9~10元,如果中国的油价达到这样的价位,油耗将成为消费者买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对我国轿车消费者来说,和燃油价格相比,汽车购置成本还是主要的。因此油价上涨对消费者轿车购买行为暂时还不起决定性作用,但不可避免地使部分潜在消费者推迟购车,影响短期轿车销量。另外,这也是个很好的机会,将改变目前很多消费领域里弥漫的奢侈风气,汽车领域也是一样,低油耗、经济型轿车会当然受到更多关注,而SUV、越野车等耗油量大的车型销售受负面影响较大。

  对此,我的观点是,企业应该提供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产品,同时积极引导消费者,选择发动机排量适当的车型,例如,城市家庭型轿车可选择小排量,运动型可选择中等排量,当然,前提是每个车型的燃油效率应该在满意水平,排放达标,使能源消耗创造出应有的价值。

  《第一财经日报》:降低行车成本包括降低油耗、车身轻量化、混合动力等高难度的科技攻关举措,华普在这方面的战略愿景是怎样的?

  徐刚:我刚才说过了,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更多风阻系数小、节油环保、安全性能可靠的优秀车型,在这方面华普一定会身体力行!这不仅是华普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做大做强的战略发展需要,更是民族汽车企业的使命!我们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混合动力汽车科研开发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在车身轻量化方面也一直在进行科技攻关。

  另外,华普和上海交大正在筹建联合汽车研究院,很快就会有更多好消息传来,民族汽车品牌和高校研究力量联合起来是一种很好的模式,我们完全有能力研究出更多满足国人需求的质量可信、价格低廉的环保健康轿车,让国人真正享受属于自己的汽车生活。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