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84个城市封杀节油车看“浪费型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39  中国经济时报

  正在长春举行的车展上,半数参展厂商打出节能牌,许多商家推出小排量、低能耗、低排放的环保小型车,却遇到“剃头挑子一头热”,少有人问津。原因是尽管国家发改委发文提倡发展小排量节能汽车,全国仍有84个城市出台“土政策”断了小排量车走“康庄大道”的念头。如上海不允许排量1.2升以下的汽车上高架路。北京限制排量1.0以下的汽车上长安街、走二环、三环,逼得0.8升的奇瑞QQ车“曲线救车”,将排量升级至1.1。(新闻详见8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节油小汽车,以国家发改委一纸“红头文件”作推荐书,却难进84个城市的大门,在全民共创节约型社会的具体语境下,这种以高能耗作门槛的禁入政策显得格外惹人现眼。如果把这种各行其是的城市管理潜规则称作“土政策”的话,它的确“土”得快要掉渣了。

  能源紧张问题,已成制约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为何还有这么多城市在制定地方政策时弃俭就奢,对节能项目表现出如此的薄情?关键还是政绩思维在作怪,不少官员为了提升城市形象,不约而同地在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上做文章,政府部门直接介入出租车升级,不顾广大出租车司机渴盼低售价、低油耗、耐用可靠、排放环保的用车诉求,棒打恩爱鸳鸯,赶走“吃苦耐劳的贤惠娘子”,偏偏让其强娶一个娇贵且大胃口的“富家小姐”,其中的别扭和耗费可想而知。

  公共政策里裹着太多官员政绩“私货”,它的利益普惠原则就要大打折扣。抬高了出租司机的运营成本,增大汽车油耗能耗,仅仅是为了顾全城市和官员们的“脸面”,84个城市逐赶禁行节油小汽车的“土政策”是在构筑劳民伤财的另类城市形象工程,它既不合节约型社会的本质要义,更有违科学发展观。如此“土政策”,实际是一种“政策性浪费”或者“浪费型政策”。

  政府机关及公务人员的浪费行为,令人痛惜;他们借助公权力对浪费现象进行推波助澜,社会后果则更为严重。在欧洲,柴油车以其高效节能而大行其道。而节能环保柴油轿车到我国却普遍水土不服,在许多城市遭到禁止上牌的命运。排量底线越抬越高,车型越来越豪华,“浪费型政策”将环保理念和环保车辆拒于门外,无原则地纵容能源过度消耗和废气过度排放,对于众多陷于污染城市泥淖难以自拔的地方来说,这种不负责任的“土政策”就是一大污染源。

  创建节约型社会,各级政府既是倡导者,又是践行者,首先要在公共政策制定中绷紧勤俭节约这根弦。切不可一方面拧紧水笼头,节约几滴水;另一方面制订各种力挺浪费污染的“土政策”,将节能项目和节能措施打入另册。 (张培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