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解放直面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3:52  新浪汽车

  解放直面挑战

  ——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江

  作为我国卡车制造业无可争议的领军者,解放品牌一直以其强劲迅猛的发展势态吸引着业界与媒体的关注。从2004年至今,伴随着解放奥威、悍威等新一代主力产品的问世,解放品牌深深牵动着我国卡车市场的发展脉搏,其每一步营销举措都成为同类品牌追随与竞争的焦点。

  然而,2005年上半年的中国卡车市场却发生了出人意料的逆转,连续七年稳居全国销量第一的解放品牌首度被东风赶超。市场格局的风云突变让人始望不及;解放、东风两大强手的对垒悬念陡增。作为民族汽车工业表率的解放品牌将如何应对挑战?解放的决策者又有那些思考与战略?就此,新浪汽车于第四界长春汽博会前夕采访了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李长江总经理。

  新浪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解放2005上半年的销量出现了下滑,其传统的优势地位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您对此有何思考?

  李总:在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解放在2005年的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促使我们反省那些被往日成就所掩盖的问题。从而更加清醒的认知发展现状,实施有效的战略调整。

  造成解放当前不利局面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在外部环境上,解放对于新法规实施后当地执行力度的预见性不足。解放根据年初开始实施的法规,对产品和宣传策略进行了及时调整,努力塑造了解放产品在法规适应性上的优势。但我们没有预见到,各地在法规执行上存在较大差异。竞争对手利用这一空挡,采取“各地为政”的策略,针对当地法规执行力度调整了产品推广策略和宣传角度。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解放的不利局面。另外,众多竞争对手一直将解放作为赶超目标,其针对性极强的竞争举措也给解放造成了较大压力。

  相比这些外部因素,我们对企业内部问题进行了更多的分析与反思。首先,解放在多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在取得全国销量七连冠的成绩后,缺乏对自身的盘整,对形势的判断过于乐观。我们虽然总是在谈危机意识,但是危机意识还不是很够。但当前的不利局势对于我们来说也一个机会,它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在盛世时期对危机的思虑是十分必要的,真正体会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道理。通过眼前的困境,我们要从根本上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为明天的发展积累经验。

  另一方面,在产品研发、产品结构、产品品质、企业管理等方面,我们与国际大型企业还有着一定的距离。我们必须加快学习借鉴的步伐,在产品及服务领域的每一环节增强自身实力。

  新浪汽车:我国卡车市场中的角足日益激烈,一方面是世界著名卡车品牌的不断介入,另一方面是国内新老竞争对手的步步进逼,为此,解放将如何保持自身优势,解放面对的最大压力又是什么?

  李总:正如你所说,来自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的确给解放的发展带来了压力。然而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压力来自于解放本身。

  作为行业内的领跑者,我们要保持优势的关键就在于坚持对自身的清醒认识,真正的将“用户第一”作为解放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准则。将“用户第一”理念落到实处,我们就能够保持与中国卡车用户同步发展,就能够让解放的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的贴近用户需求,从而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实现持续发展。同时,“用户第一”将确保我们树立正确的企业发展观。从而更好的去实践“国车长子”的责任与使命。

  几十年来,解放卡车因不断为用户创造最大运营利益而成为名副其实的“挣钱机器”。面向未来,短暂的市场第一并不是解放最终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让解放这个自主品牌成为 “用户挣钱的第一选择”,并能够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世界级卡车品牌。

  新浪汽车:请您谈一谈解放品牌今年的主力产品?以及在本次长春汽博会上亮相的解放军团。

  李总:2005年,解放中、准重型全系列产品线进一步扩展,基于奥威、悍威重卡平台的自卸、载货、多轴车以及全新的J5K系列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这些产品都是为适应新法规的要求而量身打造的。2005年解放卡车产品体现了多轴化、高速化、轻量化;零部件体现了通用化、模块化。

  在本界长春汽车博览会上,解放将展出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新产品。包括解放J6H6X2牵引车、解放奥威8X4仓栅车、解放悍威4X2牵引车、解放悍威6X2油罐车以及解放FK6X2底盘。在这其中,解放J6H6X2牵引车是一款由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完全能够与世界顶级重卡相媲美的杰出产品。解放J6H标志着一汽解放具备了自主研发世界顶级重卡的实力,这将成为解放参与国际竞争的坚实保障。

  新浪汽车:请您谈一谈解放今后的发展策略以及您对解放品牌的展望。

  李总:对标成为解放今后发展的策略核心。对标包括两方面:一是与国际对标,即与国际标准相一致,使企业各方面能力达到国际标准的要求。

  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既是解放与用户的对标。过去,在我国货运经济的起步阶段,解放就赢得了“挣钱机器”的美誉,而今,随着市场的扩大和竞争的加剧,产品的同质化日益严重。解放该如何超越众多竞争对手,成为卡车市场的常青树,这是我们面前的重要的课题。

  大体策略是坚持“用户第一”核心理念,利用一个由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组成的梯队,在每一环节都努力为用户提供最为充分、周全的赢利保障。例如我们在解放悍威上市时提出了三个百分百。

  在设计上,我们以一汽日益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为基础,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将后方的研发中心前移至一线销售点上,聘请市场顾问、邀请用户作为专家团,直接向研发、设计机构反映问题与建议。明确了用户的需求和愿望,产品的研发设计就拥有了明确的指引导向。

  在产品品质方面,我们通过推行先进的TPS生产方式和严格质量控制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实现用户利益最大化。

  在销售服务方面,我们采取精益营销模式,充分利用解放在营销服务网络上的资源优势和成熟经验。为用户提供最为周全的运营保障。例如,目前解放正在开展 “盛夏真情 从心感动”服务活动。我们成立了奥威专项服务小组,将用户的百分百满意做为服务工作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解放多年的服务工作中,涌现出众多感人至深的案例,让解放的每个员工时刻感受到用户对我们的深情和期盼。解放品牌将在这样的激励与鼓舞中,继续与万千用户风雨同行,共创未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