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重卡计划在阿尔及利合资建设商用车CKD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8:06  每日经济新闻

  “阿尔及利亚的重卡以前大多来自韩国,随着韩国进口车价的急剧攀升,使得我们家族的生意越来越难做,重卡的价格越来越没竞争力,利润也越来越小,于是我们决定向中国寻找新的供应商。”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瑞柏(RVI)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柏)总裁亚星(YassineRebrab),昨天在华菱重卡出口阿尔及利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汉德)销售部部长周欣表示,目前中国重卡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都异常激烈,质量和服务是目前出口急需解决的问题。

  阿尔及利亚的中国重卡逻辑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瑞柏是在阿尔及利亚拥有30个子公司的家族企业,2004年的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该公司从中国进口东风、解放、福田、北方奔驰等品牌的重卡,以及福田、解放、东风的轻卡系列。

  “重卡在我们国家现在发展得非常迅速,一个原因是国内在大兴土木建设,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国家的石油储备非常丰富,所以需要大量的车来运输石油、天然气。”亚星说。他表示,阿尔及利亚以前多进口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品牌重卡,比如沃尔沃、奔驰,但欧洲汽车的排放都以欧Ⅲ为标准,且技术非常先进,操作起来较困难,而且维护费用非常高,而中国车相对就简单和便宜些。

  瑞柏在进口中国重卡过程中已经不再满足于直接进口。“因为从中国整车到我们国家运输起来非常难,而且以后的运费也会越来越高,因此整车价格会越来越高,而从中国购买一些零部件到我们国内组装的话,价格会便宜一些,更适合在国内销售。”亚星表示,下一步计划与华菱重卡合资建CKD厂。

  对于中国进口的重卡,亚星最为不满的就是售后服务。他表示,大部分中国重卡企业都没有售后服务意识,“因为阿尔及利亚跟中国的距离相当远,如果零部件进口无法及时跟上的话,车也就没办法正常使用,一旦出问题就无法立即更换零部件,所以中国重卡企业应该加大出口零配件的力度。”亚星说,“如果售后服务跟不上,他们也会失去客户,要想生存下来,售后服务是很重要的。”

  华菱进入重卡业的商业逻辑

  周欣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中国重卡行业一直很火,不但中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海外市场也是争得你死我活。”陕西汉德作为重卡行业重要的车桥供应商,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中国重卡行业的竞争状况。

  安徽华菱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华菱汽车),拥有安徽星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菱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湖南星马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华菱集团2004年才进入重卡行业,正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的两个机遇———一是替代国内的进口重卡,二是批量的海外市场。

  华菱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分析称,今年上半年因为新的国家法规,进口重卡进不了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因宏观调控购买力下降也买不起进口车,而此前国内70%-80%的重卡都是进口车,特别是搅拌车市场几乎全被进口车占据。利用华菱汽车旗下子公司已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使得华菱重卡从一开始就有较稳定的销售状态。

  刘汉如认为,“重卡海外市场包括日本的重卡价格不会下降,同时受到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更是日渐坚挺,然而国内的重卡一时半会儿又满足不了国际市场对品质的要求。国内重卡是欧洲车1/3的价格,是日本车1/2的价格,所以出口时价格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国内重卡的品质和质量。”因此,他联合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伊顿法士特齿轮(西安)有限公司和陕西汉德,以确保产品质量。

  华菱重卡此次共接到阿尔及利亚方面500辆的订单,首批出口123辆。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8月7日出口阿尔及利亚的423台重卡总成交额是400万美元。华菱汽车进出口负责人钱涛表示,华菱汽车接下来将计划出口摩洛哥、阿联酋、哈萨克斯坦等国,目前华菱汽车有1.5万辆重卡的产能,去年产出7000台重卡,因此还有很大潜力。

  胡玮炜 沈雁华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