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施一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面临“修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7:55  青年体育报

  本报讯 (记者 宋晓艳)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轿车同比增长了17.2%,达到了130.74万辆。天津一汽、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三家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杀入前十名。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18%上升到今年的24%以上。

  近些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十分迅速,但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的所遇到的难题也制约了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发展,而现行的政策中又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尽快立法便成了业内外的人士普遍讨论的话题。

  近日,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消息称,今年6月初和7月中旬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分别在广西柳州和北京召开了《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及对策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来自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一汽、东风、上汽、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对《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培育的措施研究》等共8个子课题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对于这次会议,业内的人士反响强烈,这种做法很可能预示着刚刚实施一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面临“修补”。

  纵观现在的国内汽车产业,国外以及合资品牌依然是“一枝独大”,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在夹缝中生存的自主品牌可谓处境艰难。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实行的是市场与宏观调控相结合的政策,行业不同,宏观调控的程度也不同。在汽车行业,国家对民营企业以及民营资本有很多限制,这给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阻碍。因此,业内对政策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不少人士指出,对现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行改革已势在必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更应该对进行自主品牌建设与自主开发设计、制造体系建设的汽车企业以更多的具体扶持,特别是在降低自主研发风险、自主开发汽车企业税收减免、专项科技研发资金扶持、企业资金贷款等方面,一定要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有所倾斜。

  有关人士表示,对于现行的政策,不能只考虑既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利益,还更要鼓励新兴民企的加入和竞争。看来,“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汽车产业似乎更应该发扬光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政策法规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