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消息让我白忙一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7:10  新浪汽车

  浓缩信息:来自商务部等部门的消息称,出口基地七月成形。政府官员对记者说“在全国建立多个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相关事宜正有条不紊做着各项准备工作。” “7月份应该会有最后的结果出来,相关政策也将出台。”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出口基地7月成形 商务部欲改旧格局》,《中国经济时报》2005年5月,作者:曾业辉。

  这么些年来写汽车评论,也曾评论过一些假消息。例如有一阵全国的报纸和网络铺天盖地地说同一个事:马上要实施汽车召回。越说越有板有眼,到了那年的1月份,报纸们说2月份就开始实施!可是,我们在汽车厂里,根本没有得到过任何政府方面传来的近期将实施召回的文件。于是我就写了《惊闻“召回”叹滑稽》。又有一阵北京的一家小报错算一个汽车业的利润数据,然后就越来越多的人抄来抄去,最后就变成了“汽车行业暴利”,很多人奋力批驳这个横空飞来的“暴利”,批得有板有眼。我们在汽车厂工作,对不同的汽车企业的效益情况有切身的了解,有赚的也有赔的,怎么这个汽车行业突然就有了接近30%的利润率呢?于是我就写了《“暴利”之争大扫描》。

  对那一类比较熟悉的事情,看见相关报道,我有一定的辨别能力,不上当。但最近有个我比较陌生的领域,我就上了假消息的当,白费我好多宝贵的时间。

  笔者在某汽车集团就职,有一项工作是关注国家的政策走向,分析这些政策并给上级领导写点东西。这段时间我们单位的出口有点喜气,例如加班加点地做那个向俄罗斯出口4万辆汽车的大生意,而且最后在6月中旬还真做成了。在这样一个时间里,自然就格外关注汽车出口方面的消息。

  5月中旬的一天上网,看到《中国经济时报》上有一篇曾业辉先生的大作,叫做《中国汽车出口基地7月成形 商务部欲改旧格局》。因为这个报纸有“国务院”的背景,所以经常不得不把它的文章当回事。而且这一次长长的文章里,多次提到我们比较熟悉的领导的大名。这么说来,七月份我国汽车出口基地就名花有主了。

  于是我就全力开动起来,专门做一个我们单位如何借出口俄罗斯4万辆车的东风,尽力争取被列入出口基地(或者出口骨干企业之类)的对策建议。没想到真下起功夫来,就发现情况不对劲。

  第一是时间根本对不上。出口基地七月成形?七月不是很快就到了吗?以前曾经有过这方面动作是不假,但说话间七月份就在眼前,没有什么动静呢?

  第二是概念完全闹不清。什么条件算是出口基地?整车怎么算?零部件又怎么算?出口值要达到什么水平?按绝对值还是按相对值排序?

  第三是谁管摸不着头脑。说是商务部不假,商务部的什么部门做这个事?具体负责的领导与办事人员是哪些?商务部之外还有哪些部门参与?分工是怎样的?

  第四,第五,第六……,好多呢,反正我的文章是写不下去了。由于以前笔者很少接触出口方面的工作,对这方面的信息的真伪判断能力很差,结果就上了当,白忙一气。

  我真的不知道这位曾先生是怎么搞的,忽悠咱们也太狠了点哦。(钟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