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敲购车的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09  新浪汽车

  浓缩信息:2004年年末,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进行了一项“何时才是购车最佳时机”的热点调查,共收回21523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8948份。其中,关于“购车最佳时机”,调查显示消费者普遍认同的最佳购车时机是2005年4、5月份,选择比例达37.3%。

  信息来源:《购车最佳时机众说纷纭》, 2005年1月1日,新浪网。作者:新浪网汽车/新华信。

  不少文章谈买车的时机,倒也是众说纷纭。上述新浪汽车与新华信的调查有一定道理,但那是针对网民的调查,而不是针对“中国普通百姓”的调查。今儿笔者也来凑个热闹,从中国不同消费者的角度来再添一说。

  对钱多的人来说,无所谓最佳时机。钱多就是要用的,钱不用就不是钱。在不同的年代,钱多的人都有最好的车可买,贵一点便宜一点没有什么区别。再说了,有道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什么时候都有新车好车,你钱多,随便买就是了。没有国产车,买进口车就是了,关税高一点怕什么,别忘记人家不在乎钱。这些年关税看跌,跌就跌啦,还是那话:别忘记人家不在乎钱。

  对以车摆谱的人来说,最佳时机已经远去。需要摆谱的人自己知道要有个好车给自己打气,否则底气不足。由于各人财力不同,于是摆谱有不同档次,有人摆大谱,有人摆小谱。何谓最佳时机?乃花较少的钱可以摆较大的谱的时机。小小的一个乡镇企业的老板,在二十年前买辆桑塔纳,让多少人骂多少人恨多少人羡慕而且摆谱效果持续好多年。得,爷们就要这效果,这谱摆得值。现在你花多少钱、买辆什么车能有同等效果?再看看中国的8到10万元不伦不类“SUV”比轿车宽大气派,让很多人满足了一下虚荣心,现在回过头来发现性能也不怎样并且太费油,呵呵,才两年工夫世道就变了,这谱摆得真不值。

  对当官的人来说,最佳时机似乎还没来。以前按级别配车,或者借用自己管辖的下属单位的车,再或者与官场中的朋友交换自己管辖的下属单位的车,不用买。现在搞公车改革,不同地方在摸不同的石头过不同的河,摸出个好结果还是歹结果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趁乱按现有政策买车是否上算谁也不知道。当然有可能上算,但考虑到万一吃亏呢?将这个风险系数乘上去,真不敢说现在而今眼目下当得起“最佳”。

  对老百姓来说,最佳时机肯定没到。中国的贫富不均的程度在世界上似乎已经领先,老百姓的低收入同汽车进入家庭真是格格不入。当然,总有一天会出现对中国普通百姓来说的最佳买车时机,那么,这个时机该有些什么特征呢?笔者以为有五点:一是车价降到家庭年收入的1至3倍,二是养路费取消而燃油税实施,三是政府明确对小型车免税减税并将所有不准小型车公平使用城市道路资源的市长撤职法办,四是汽车“召回”正式实施,五是房改医改教改重头再来。

  最后有点小小的说明。总的来说,中国普通百姓蛮冤枉的。由于没有钱或者没有权,免费或者廉价占有公共资源的日子很自然地让给了人家。不要停车费、不考虑交通拥堵费、不要交过桥过路费的日子,是多么快乐的日子啊,中国普通百姓,你是无缘得到的了。未来可能出现的“最佳时机”,仔细推敲呢,已经算不上“最佳”啦。(钟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