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销售下滑致连续亏损 苏同昌将离职南京菲亚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3:04 南方都市报

  除收购英国破产罗孚汽车而为业界注目之外,近日南汽集团旗下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下称南亚)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上周,记者从南汽集团获悉,来自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的相关人士将取代南亚现任总经理苏同昌而成为南亚新的总经理。南汽内部人士透露,新的总经理来自菲亚特汽车商用车部门,而且其人原来就是南亚的外方董事。南亚相关部门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未对公司总经理是否换人发表评论,但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在8月初南亚的生产设备检修期之后,8月中旬左右外方总经理将正式“掌舵”南亚。

  人事风波接连不断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南亚高层人士变动就一直处在“舆论旋涡”当中。去年2月,南亚商务部原总经理景伯青因“健康原因”突然辞职,前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勇接替景伯青成为南亚商务部总经理,但8个月后,孙勇也突然辞职。此后,具有通用汽车背景的叶良侠出任南亚商务部总经理,并被寄予振兴南亚低迷市场的厚望。但今年5月份,因“健康原因”离职的景伯青又再度出山,并任南亚商务部常务副总经理。而在商务部老总频频更换的过程中,南亚总经理苏同昌也屡屡传出要“下课”的消息。

  销售不景气是主因

  上周,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南亚总经理换人主要与公司始终无多大起色的市场表现有关。去年,中国车市突遇“寒流”,南亚也因此成为业绩下滑最为厉害的合资轿车企业之一。尽管菲亚特汽车有关人士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去年南亚的亏损仅有几百万欧元。但据南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去年南亚的亏损至少在一个亿以上。今年以来,国内车市逐渐回暖,但南亚的表现也是不温不火,而且目前企业仍然处在亏损状态。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亚共销售轿车16249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以上。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南亚仅销售轿车2002辆,比上月又下滑了150%以上。据悉,无论是意大利菲亚特汽车还是南汽集团,都已经无法继续容忍南亚的“温吞水”状态。因此,在此前不久的南亚董事会上,中外双方一致做出了总经理换人的决定,而这也成为南汽继收购罗孚汽车之后振兴旗下业务的又一大“动作”。

  据了解,苏同昌自2003年担任南亚总经理以来已近2年,而根据南亚的合资章程,总经理人选是可以进行轮换的。因此,南汽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即将正式宣布的人事调整将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

  本报记者 朱中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