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张丕杰:旗舰新红旗自主开发坚守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50  新京报

  HQ3能否为新红旗开辟出一片新领地有待考验。资料图片

  8月4日,新生代红旗HQ3在长春车展公布技术细节。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透露,在一汽与丰田借助丰田成熟产品平台联合开发HQ3之后,一汽轿车已将其换代车型HQ4纳入自主开发规划;而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已全面介入红旗B级车301的开发工作,301与马自达6零配件共享不足40%。经历了涅槃重生的红旗正在驶向可持续发展的自主良性车道。

  换代车型HQ4在规划中

  新京报:一汽与丰田借助丰田成熟产品平台联合开发了HQ3充实红旗品牌。HQ3对于一汽轿车具有怎样的意义,双方的利益关系将如何平衡?

  张丕杰:HQ3是新生代红旗中的一款,由一汽与丰田通过资源共享联合开发。HQ3的推出检验了红旗的品牌价值和营销能力。汽车整体产业链的获利分配规律,一般来说是这样:品牌拥有者获利点为30%,制造商为50%,零部件商和经销商层面则占20%;一汽占有品牌和销售利润,天津一汽丰田代工利润由双方平分。对红旗来说,如何把丰田的技术平台进行深度开发尤为重要。第一步我们要为HQ3的外形和内饰注入红旗的DNA;第二步就是深层开发,换代车型HQ4已在公司规划之中。

  新京报:红旗B级车301与马自达6共享了部分技术,一汽在301的开发中做了哪些工作?

  张丕杰:301采用了马自达6部分车身、内饰和底盘技术,但一汽在电控等核心部分实现了自主开发,与马自达6的技术共享率不到40%。301将在明年7月前后上市,首推版本的2.3L发动机将在长春生产,而发动机选择的余地较大,不会局限在马自达的范围。

  新京报:如何评判一汽技术合作、资源共享的自主开发模式是否取得成功?

  张丕杰:独立开发一般有两种模式:第一是像老款大红旗那样不计成本和市场地投资开发;第二是像天津一汽研发中心那样,利用成熟技术开发A级以下产品。红旗作为高档豪华车,对品质的要求极高,因此采用独立开发难度很大。自主品牌做强的前提不仅要造出几款新车,而是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守豪华车阵地

  新京报:红旗新旗舰HQD的开发情况进展如何?

  张丕杰:HQD是上海车展概念车使用的名称,由于这款车型尺寸已经超越了D级车范畴,目前公司将其称为红旗HQE.HQE是红旗系列的旗舰产品,计划2008年投产,其外观等均是自主开发,发动机是购买半成品,并在半成品基础上进行深度开发。这款车的自主研发水平是目前的红旗系列中最高的,比如其全铝车身技术在全球范围内仅有奥迪A8等少数几款豪华车采用,我们的技术人员在研发前期曾经去飞机工厂取经。

  新京报:新生代红旗的陆续推出也将使红旗的品牌进一步向豪华车市场延伸?

  张丕杰:豪华车对品质和可靠性的要求远远高于经济型轿车。红旗品牌的近期战略是,在不断扩大市场销量的同时,努力提升红旗的品牌形象;中期目标是,到2006年让新开发的红旗车型能够无愧于国人期望;远期目标是把红旗的规模和系列做全,逐步推出B、C、D级轿车。而304等A级车将被纳入一汽轿车第二品牌。

  新京报:那么红旗现有的新明仕和卓越者是否会停产?

  张丕杰:现有的两款产品不但不应该退市,还应该继续把销量提上去。新明仕的节油表现很好,而在不久之后一汽轿车还将推出红旗1.9TDI柴油版。

  销售渠道不容外资渗透

  新京报:一汽轿车目前是否完全具备整车开发制造的能力?

  张丕杰:一汽集团研发中心是国内最有实力的汽车科研单位,而一汽集团与众多合作伙伴共享的丰富零部件资源为红旗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自主品牌包括自主产品开发与自主工艺制造,在一汽轿车7000名员工中没有一名外籍员工,但一汽轿车已经完全掌握了各种精密设备的使用和调试方法。

  新京报: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之后,一汽轿车是否会将外资吸纳入红旗的销售体系?

  张丕杰:红旗的销售体系将保持自主独立性,不会融入外国资本。

  本报记者张齐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