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知识》第八期--全新梅赛德斯S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08  汽车知识
《汽车知识》第八期--全新梅赛德斯S级(图)

《汽车知识》第八期封面

  如果要找出一款车型来代表世界汽车业的综合领先水平,并且使人们对它的争议最小,那么,奔驰S级则是最好的选择。每一代S级的推出都是世界车坛巨头最瞩目的焦点。它的造型设计和技术配备,都是世界汽车技术人员的标杆、灯塔或风向标。

  自从1965年首次上市以来,奔驰S级轿车便成了豪华轿车的代表。迄今为止,共有大约260万辆奔驰S级轿车和跑车被买家们兴冲冲地开回家。对于整个奔驰车销售成果而言,奔驰S级功不可没。打个比喻,如果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话,那么就可以说没有S级就没有奔驰的今天!

  这倒不是危言耸听,虽然从数字上来看,S级在奔驰整个的销量中并不是最大,但是作为这个品牌的高端型号,其潜在意义非常大!正因为这个系列广受好评,广大客户才认可了整个的奔驰品牌,从而带来了爱屋及乌式的其他型号销售业绩。近一些年来为了降低成本,奔驰的很多中级别车型使用了口碑不佳的零件,而失业问题也困扰着拿高薪的德国技术工人,由此带来的装配质量问题已经导致了一些人的抱怨。而奔驰S级轿车一如既往的精湛工艺,使得其口碑一直非常好,作为奔驰形象的代表,S级的成功抵消了其他型号的不良影响。对于中国市场,北京生产的奔驰轿车马上就要驶出厂房,国产奔驰轿车马上就要贴近中国的消费群体,这个时候如果能够成功推出一个名叫“新奔驰S系列”形象工程的话,未来奔驰在国内的销售业绩将不可限量!

  外观设计并不十分前卫,传统味较浓

  还在上一代奔驰S级设计的时候,斯图加特的工程师们就立志要设计出世界上最好的轿车!而他们最终做到了,在1998年亮相的这款豪华车一下子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眼球,成为当之无愧的豪华轿车排头兵。在最新的奔驰S级研发的过程中,那些身经百战的德国工程师和他们的继任者们等于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来设计这款车!在这个新款奔驰S级推出之前,我和很多关注奔驰品牌的朋友一样,非常担心这次像很多其他品牌的汽车改型一样,换汤不换药,上一个型号成功了,下一步就不敢走了,生怕不小心晚节不保。

  在这次面世的奔驰新S级轿车上,我们多多少少又看到了这样的问题,虽然奔驰对外宣传称,在重新设计的S级轿车上,拥有30项新的研究成果,并且有340项专利技术。但是我们通过观察发现,新奔驰S级的外形除了在大灯和尾部线条的局部更改之外,几乎没有做什么改动,整体风格沿用着奔驰既不古老、又不现代的神韵;而在配置方面,看来奔驰的工程师们只是将自1998年至今的各种新产生的技术,按部就班地罗列到车上而已。总的说来,这款车只是上一代奔驰S级的一个技术加强版本,就像是Windows XP的升级补丁一样,没有什么新意,只是继续守着老祖宗传下来的产业混日子罢了。也许我们的要求过高了,但是有一点并不过分,那就是作为奔驰车的旗舰,新奔驰S级理应肩负起更多的责任,面向未来设计出一款承前启后的车型来,让我们在它的身上看到未来豪华汽车发展的方向,而不是草率地为了抢占市场,急于推出一个中间替代型车型!

  身材更加魁梧,并分长短轴两种车身

  新款S级共有长轴和短轴两种车身款式,车长分别是5076mm和5206mm,比上一代车型分别长出33mm和43mm。新S级的宽度和高度也分别增加了16mm和29mm,轴距也分别拓展到3035mm和3165mm。新车型的尺寸增加,使设计师得以在座舱发挥更多的创意空间,为高级车买主提供更舒适性的配备。另外,新S级的行李空间也比上一代增加了6升,一举达到560升的惊人容量。

  操作按钮被整合在一起

  新S级上配备一套名为“直选”(DIRECT SELECT)的新玩意。按照此项设计,它一扫过去一个按键执行一个独立功能的限制,所有操作均被整合起来,因此在中控台上你看不到什么按钮。过去变速杆的位置则被中央控制单元取代,而奔驰引以为豪的7G-TRONIC七速自动挡操作已被移植到方向机柱上。

  在舒适性上,新设计的座椅更加照顾驾乘者的感受,前座椅共计有16项调整和背部支撑功能。新S级配备新改进的空气悬挂,此悬挂是在奔驰AIRMATIC悬挂基础上改进的,针对新S级重新设定参数,驾驶者可依靠按键选择阻尼大小,或者在时速超过120km时会自动跳到运动模式,除阻尼变大外还会降低车身20mm,以获得较佳的操控性和油耗。新S级还可选装一种主动式车身控制悬挂系统(Active Body Control suspension system)。此悬挂可算是悬挂工程上的里程碑,也是新S级增强安全性的重要设计,它在S600上为标准配备。

  新型安全技术全副武装

  当然,在这个奔驰新S级车型上出现的新技术的确是非常精良的,其中用雷达控制的制动辅助系统和第二代主动安全系统的确令人刮目相看!其最大特点就是利用了车载雷达并让系统和BA刹车辅助系统连接在一起,进一步缩短系统的反应时间。车载雷达通过探测道路前方车辆的距离并将数据传送给系统控制电脑。当二者之间的距离过近以至于有发生事故的危险时,系统便马上根据车速和车距计算出一个合适的制动力值并同时给BA刹车辅助系统下达制动命令,以此来最大限度地避免碰撞发生;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系统电脑指挥安全带收紧器将安全带收紧,充气座椅也自动调节到一个能够最大限度保护乘客的位置。

  当与前车之间还有足够距离时,驾驶者往往并未给予足够注意,但是此时奔驰新S上的雷达系统已经监测到前车情况,并通过雷达测出车距,系统进入预备状态。当前车达到危险距离,但是如果此时驾驶者还未做出反应,系统就开始介入制动,安全带和座椅都进入碰撞预备状态,同时奔驰新研制的闪光制动灯也开始工作。进行预警的雷达系统一共有两个波段,其中一个波段的雷达波频率为77GHz,有效监测距离达150米;而另一波段的雷达波频率为24GHz,监测距离 30米,扫描角度为80度。第一个波段的雷达波用于监测进入系统工作范围内的前方车辆,此时各项安全配置处在备用状态,而当前车距离进入第二层雷达波监测范围内以后,系统就将控制安全设备,进行安全保护的准备。通过模拟测试的结果显示,新系统能够使出现事故的几率降低近75%!事故发生概率从44%降低到了11%,这也就意味着新的系统将大大降低高速公路的追尾事故。

  DISTRONIC PLUS系统可以与刹车辅助系统相结合,以雷达为后备力量,在交通繁忙时为驾驶者减轻疲劳,它可以跟据当前的交通状况自动的加速或减速,而不需要驾驶员介入。新的泊车辅助系统有更广范围的超声波,能提前给予警告,以避开障碍。新的夜视系统过红外线灯来照亮更远的距离。在前风挡里还有一个红外线的摄像机,可以将前方的情况显示在仪表台上。

  行车电脑功能多多

  在行车电脑系统上,每个厂家都不遗余力地将先进的电子系统移植到新车型上来,奔驰也不例外。在新S系列上,我们见到的是其COMAND系统,它由操作面板、录音带卡盒或光盘机、BOSE音响系统、电视机、电话、语音控制、液晶显示、网络接入组成。带电视按钮的COMAND显示系统把监视系统及所有信息之控制,以及各种通信功能综合到同一个控制面板和同一个液晶显示屏上。功能包括显示无线电台预设频道、播放当前插入的音带或光盘、语言选择以及车载电话。电视系统是COMAND系统的扩充,包括频道选择旋钮、天线放大器模块,以及连窗体天线,该天线可接收地面广播发射器发送的电视信号。为安全起见,一旦车速超过8公里/时,电视图像即自动关闭,声音则继续播放。当车速降到该限值以下时,图像再重新出现。所有重要信息和通信系统均在同一个显示屏上显示,操作简单。

  最便宜S级也要70760欧元

  新S级的动力增强较大,最大功率平均增加26%多,最大扭矩平均增加15%,并追加一组新型的V8发动机。全车系共有四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有一款柴油发动机320CDI。

  顶级旗舰款S600将于明年上市,价格未定。它将配备V12型的6升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517hp,最大扭矩可达到惊人的830Nm/1900rpm,请注意其最大扭矩转速仅为1900rpm。

  将在今年秋天上市的新S级,其最便宜的车型S350配备V6发动机,短轴款的基本价格为70760欧元,长轴款为78416欧元;新S500配备全新V8发动机,0-100km/h加速只需5.4秒。它的短轴款的基本价格为89668欧元,长轴款更是高达95236欧元。

  Hans/文 老车/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