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十日谈之第四日:自主开发 都是为到达彼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09  新浪汽车

  正在举行的长春车展,为自主品牌轿车的展示搭设了一个平台,红旗奇瑞比亚迪吉利,一款款自主开发、生产的轿车,分散在A、B、C、D四个展馆,这些轿车,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祥地——长春展示,越发地引人注目。

  2005年8月7日,对于记者本身来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下午,在一汽轿车,该公司针对省内媒体举行了一个小型的红旗HQ3尊赏会。作为首款自主品牌豪华车,红旗HQ3此前首次亮相4月的上海车展。

  利用试车前的空闲时间,记者采访了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明。

  谈到产品,王殿明说:HQ3有40个卖点,其中4个主要的,“两大两小”,一、夜视系统,二、主动避撞,三、8个气囊,四、智能调节灯光。

  回顾红旗车的历史,40多年前,先是大红旗,而后,买断奥迪100的技术开发出世纪星,如今,推出与奔驰E、宝马5为“敌”的HO3,曲曲折折,让人百感交集。目前,红旗车的品牌价值已达56.48亿元。

  王总透露:明年3月,将要推出HQ3 4.3、3.0两款车,而后要有2.4、1.8等排量。此后,将要推出档次不低于广本雅阁马自达6的中高档B级车C301及顶级大红旗。目前,还有一款车,正在进行路试,上海车展没有展,长春也没有展,以后要推出。

  从外观看,HQ3前机盖弧线、格栅等多个细节,延续了老红旗的元素,其优美的流线设计,既保持了绝佳的风阻系数又展现出时尚感觉。

  打开车门,映入眼帘的是各种豪华、人性化的配置,从座椅的设计到天然枫木的选用,再到宽敞的内部空间------豪华、尊贵、大气。

  踏下刹车踏板,拉开手刹,挂上前进挡,无需扭动钥匙,车子已经启动,0至100公里加速,很轻松,动力十分强劲,百公里高速行驶状态下,只能听到细微的轮胎压地的声音,掉头,特殊的设计,使其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2米。

  试车结束以后,记者又一次采访了王殿明总经理,这一回,主要谈自主品牌。

  王总说,红旗已不是一汽自己的品牌,哭也好,骂也好,恨铁不成钢也好,干红旗的人时刻感受到肩上负有重大的责任。一汽的思路是开放合作、自主开发。路再难,也得走,自己的孩子,绝对不能饿死,既得生存,还要让他成长、强大。

  谈到自主品牌的开发,王总认为开发自主品牌,如同过河,有船划过去的,有跳下水游过去的,还有搭索链从天空荡过去的,不管什么办法,过去了就好。

  面对各家艰难的开发现状及各自为政的分散情况,王总呼吁:成立一个自主品牌“联谊会”,大家经常碰碰头,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自主品牌的开发历程。

  8月7日,东面,国际会展中心观展人数创开展几日之最,12.3万人,这个数目,恐怕也是国内车展单日参展人数之最;西边,HQ3 矫健的身姿在疾驶。历经艰辛,一汽红旗的手中,抱有了一个自主品牌的“胖娃娃”。

  40多年,红旗有低迷的时候,有辉煌的时刻,今天的红旗,不仅仅是一款车,也是一种象征,单从产品的角度,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综合实力的体现。

  想发展,自主品牌的开发一定要联合起来。在此也呼吁,中国的行行业业,拿出看家的本领助红旗一臂之力,红旗走开放之路,向国际开放,更向中国先进的企业开放。也呼吁消费者,热爱民族品牌,在同等质量的情况下,选择民族品牌。红旗的未来,不单取决于自身的努力,还取决于中国行行业业的进步,取决于消费者对于国车的热忱。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作者简介

  蓝畔,实名李蔚宏,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机械系,1990年开始采访一汽,后曾做过体育记者、周末版编辑等,1996年专职从事汽车报道至今,现就职长春晚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