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不排除牵手上汽 将用罗孚平台开发5款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琼 上海南京报道

  据透露,几队执行小组在英国正着手对普华永道打包的罗孚资产进行估价,与买家接触。

  执行小组的另一项任务是与长桥的工会进行谈判,以期减少原罗孚员工对缩减生产规模的恐惧。

  8月1日,南汽大楼里一片寂静。除了国际业务部和进出口部外,南汽集团的大部分机构均进入了高温休假期。

  利用高温假,南汽的骨干正分批涌向英国,着手清点罗孚的资产。这一次,南汽发动机公司去了8个人,南京菲亚特去了9个人,设备公司去了3个人,南京依维柯也派出相关人员。据南汽内部人士透露,负责人之一是南汽总经理助理王耀平,王是南汽内部一位老资格的财务专家。

  据透露,几队执行小组在英国正着手对普华永道打包的罗孚资产进行估价,该小组执行小组中有外援和南汽高层。执行小组的另一项任务是与长桥的工会进行谈判,以期减少原罗孚员工对缩减生产规模的恐惧。英国当地人士目前依然担心,南汽会在长桥保留多少就业机会?

  南汽开具的是信用证

  按规定,7月27日,将是南汽向普华永道开具5087万英镑支票的日子。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南汽这次交付给普华永道的是银行信用证。实际上,这是一种银行作担保的贷款。

  来自英国金融机构的消息暗示,南汽可能会卖掉部分罗孚的设备或资产,以筹措资金,他们甚至担心南汽无法付清款项。此前,英国分析人士及竞标方曾质疑过南汽的支付能力,其猜测来自于一份传真。

  在南汽竞标罗孚之前,Access Capital投资公司(非银行金融贷款机构)的合伙执行人格兰特·加茨迪格收到了一封来自南汽方面咨询负责人李曲的信函建议。该信显示,南汽方面正在寻求2500万至4000万英镑的注资。此时,格兰特·加茨迪格为南汽的竞购对手詹姆斯提供咨询服务。7月26日,记者致电南汽国际部,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李曲是南汽集团派驻英国方面的人员。

  南汽集团发言人表示,南汽的竞标具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同时集团也计划在英国重新投产。“如果有人对此表示怀疑,充足资金的支持是毫无疑问的,这笔钱已经放入英国银行有一阵子了。“他说:“竞标成功过去仅仅两天,所以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实施。”

  但加茨迪格仍然对南汽的后续资金持疑虑态度。他认为,对于在英国投产的项目,南汽集团可能面临营运资本方面的困难。“项目停产后,如要重新投产,将需要大量的资金。”

  记者致电英国方面得知,启动长桥的工厂,需要一笔为数不少的投入。“无论在哪一个市场开发新车,并真正能将其推向市场,这一过程至少要投入4亿至10亿英镑。”伯明翰商业学校的大卫·贝利博士认为,“开发设计一款新车的费用相当昂贵。”

  据悉,南汽打算开发出5款新车,即使利用原有的平台研发新车,每款车的开发费用也要8亿至10亿美金。

  即使完全忽略南汽所购买罗孚资产中的设备价值,假设以罗孚知识产权研制的车售价15万元人民币,每辆车纯利润高达30%,摊销8亿美元的研发费用,需要销售6.2万辆车。

  如果仅仅在中国销售,在两年内完成这一任务似乎并非不可能。2004年中国最畅销车型伊兰特销量为10万辆。但这对于南汽来说,绝非易事。

  南汽拿到的部分资产对上汽意义非凡。上汽购买了罗孚25、75车型的知识产权和发动机技术,南汽购得传动系统公司。按照南汽战略发展部研究员钟东的说法,如果没有传动系统,发动机无法带动车轮运转。照此说话,上汽购买了两项重要的“原件”,却缺少中间的连接件。

  “如果上汽自已研制匹配的传动系统,最少需要2年时间。如果利用原有的系统设备,运回国来重新调试,只需要1年至1年半的时间即可。”一位原戴-克的工程师分析。

  尽管年初,上汽与著名的国际发动机机构里卡多已进行相关的合作,按照这一程序,如果一切顺利,至2007年上汽才能完成传动系统的开发工作。这必将打乱上汽2007年实现5万辆自主品牌车的目标。如果上汽通过某种方式,拿到传动系统,只要加紧步伐,2006年底即可初步投产。

  汽车界普遍期望2007年车市转好,这样上汽就能赶上最佳投产时期。

  生产规模大大缩小

  在众多人士看来正在豪赌的南汽,在半清醒半朦胧状态中酝酿着另一场好戏。普华永道联合托管人托尼·托玛斯说,“南汽将把发动机及部分整车生产搬迁至中国,把部分整车生产及研发和技术设备保留在英国。”

  托尼·托玛斯所指的发动机,为K系列柴油、汽油发动机。“部分整车”指的是中小型车。“南汽计划将中小型车运至中国生产,用阿斯汀标志。”相关人士指出,“豪华车和跑车的生产则留在英国,预计豪华车及跑车的年产能在8万至12万辆。目前,欧洲是豪华车和跑车的最大消费市场。”

  “长桥有希望成为英国设计、研发和生产的基地。南汽计划在英国恢复生产罗孚各系列车及开发新车。”南汽新闻发言人声称,“南汽希望将英国长桥打造成南汽迈进国际的研发中心。”

  7月26日下午,英国交通运输业总工会的领导与南汽进行了洽谈,希望了解南汽未来如何处置罗孚资产,及提供多少就业机会。

  St Modwen是原罗孚工厂的土地出租者,他将330英亩土地租给罗孚。St Modwen日前透露,南汽正在与他谈判,希望租用其30英亩至50英亩的土地进行生产、研发。这样的用地规模说明,南汽将大规模地缩减英国的生产规模,以减少海外投资的成本,充分利用国内廉价的生产成本,把罗孚打回英国市场。

  削减在英国开销的同时,南汽正在与各方接洽,将接下的打包资产分拆出售。外界估计,分拆出售的收益未见得会少于5087万英镑。

  对南汽而言,接手罗孚还有另一作用。这家曾经名列全国前五名的汽车集团,如今已经掉到十名之外。如何与其他汽车集团开展合作,拥有了罗孚知识产权的南汽就有了与合作方谈判的本钱。“相当于一个并不漂亮的姑娘,突然有了一笔还算丰厚的嫁妆。”一位业内人士笑着比喻。

  如今看来,南汽这一落子看似荒唐,实则包藏了心机。

  2005年4月,原南京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浩良就任南汽董事长。上任不久,王浩良就提出诸如盘活土地房产等手段来发展企业的思路。王浩良跳出汽车看汽车的思路,令南汽高层颇受启发。

  英国的大卫·贝利博士并不知道,王浩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他只知道南汽是一家小型汽车企业,因此大卫不太清楚南汽有什么资源可用于开展这项工作。

  伍德利则建议,“最好的办法是让中方展开国内合作。我会尽力促成此事。南汽无能力管理这家公司,应该与上汽讨论能否成立合资公司。”在这一点上,大卫·贝利博士持相同看法,“上汽与南汽合作组建新公司,将更合乎经济逻辑。”

  他们的这种想法似乎得到南汽的赞许。南汽已经放出风声,“欢迎国内外资本与南汽合作,建立控股公司,其中也包括上汽。甚至南汽可以考虑放弃控股权。”

  这似乎是南汽对外界伸出的橄榄枝。

  接近首轮竞购败下阵来的Magma公司负责人里奇的人士告诉记者,“8月初,里奇可能去南京讨论相关事宜。”

  资产交接至少要5个月

  在罗孚资产竞标的热闹过后,债权人和罗孚的工人都是最大的输家,即使是中国的购买方也会面临一系列不可期的风险。也许南汽会突然发现所购买的罗孚资产中某些核心技术为第三方拥有,就像突然跑出来取走罗孚45设计图纸的本田

  罗孚原工人的命运有好有坏,但四处挂满“出售”标记的房屋,已经显示了工人的现状。普华永道的新闻发言人称,“目前仍有231名员工被雇佣,主要从事金融、人力、IT等方面的工作。”除了这幸运的231人外,剩下的6000多个失业工人中处境有好有坏。1750多人已经找到新工作,1600名开始上再就业培训课程,1400个报名参加再就业培训。

  7月26日,罗孚债权人聚集在伯明翰,讨论南汽收购和获赔事宜。但等待他们的并非好消息。普华永道的合伙人罗布·亨特说,“扣除普华永道的服务费、长桥目前的运营费,债权人所剩无几。”

  据推测长桥运营费为每周150万英镑。依此推算,至今距4月8日行政接管共16周,长桥运营费为2400万英镑。普华永道头两个月的运作费至少为400万英镑,如果据此计算,近4个月的费用为800万英镑。

  即使南汽支付5087万英镑的现金,扣除这两项后,余值不足一半,仅为1887万英镑。以1.4亿英镑的债权计,债权人最初投资的1英镑,只能回收0.13英镑。更何况,即使这0.13英镑,也不是债权人最终能得到的。

  “罗孚资产交接完毕,要至2006年初。”罗布·亨特说,“整个罗孚资产清理交接的过程很长,还有很多没做的事,如卖车、核实每个债权人实际拥有债权数等。”

  由于债权人至少还需要等待5个月,按照规定,在此期间,普华永道仍将收取代理费,而罗孚工厂仍将有运营费用。因此正如债权人委员会获悉的那样,“在明年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债权人将收到很小的一笔款子,相较于其当初的借款而言,这笔钱微乎其微。”

  看来,这笔交易唯一的赢家,将是普华永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