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凑型车市场竞争激烈 福克斯能否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韩彦 北京报道 很少有一款新车像福克斯-FOUCS-焦点那样,还没有上市,爆炸式的宣传便已铺天盖地。自从去年6月份,福克斯概念车在北京车展亮相,到今年8月正式宣布预定,这个漫长的导入期,长安福特为福克斯的上市做足了预热。先是文字宣传,而后媒体欧洲试车,然后启动“动感生活 聚焦福克斯”系列电影文化营销,并提前接受预订。这样的宣传攻势在中国汽车行业成本紧缩的年代已不多见。

  尽管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告诉记者,“作为福特百年汽车发展历程中的最成功的产品之一,福克斯在全球各地的上市都是备受瞩目,福特都做足了功夫。”但联系福特近两年在中国不温不火的市场状况和今年上半年又见颓势的销售业绩,不难看清福克斯于福特之意义已是翻身与沉沦在此一举的背水一战。

  “身”兼重任

  两年前,福特在中国的第一款轿车嘉年华上市。作为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开山之作,嘉年华并未让中国的消费者一下子认可福特。相继而来的市场表现与福特在全球汽车业老三的地位相比并不相称,嘉年华似乎并不能代表福特的实力。去年,与全球同步的2004款蒙迪欧正式发布。蒙迪欧较高的性价比受到市场的欢迎,也让福特在中国慢慢找对感觉,时任长安福特总裁兼CEO的泰益克对记者说:“我们知道,赢得中国用户的心要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然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尽管长安福特宣称2005年上半年销量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1%,但这个速度仅仅与中国车市发展速度持平甚至还低,更为让人担心的是6月份蒙迪欧销售较去年同期已经下滑了41.8%。在今年普遍认为上半年回暖的车市,尤其面对老对手通用在中国的出色表现,福特这样的速度显然有些过慢。

  虽然福特进入中国不过两年,但两年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已经不短,且十分珍贵,因此,福特现在需要的是在蒙迪欧刚刚既得的良好口碑下,更进一步。福克斯这款全球车自然便身兼重任,同时,它更将成为福特在中国市场追赶通用、丰田等对手的重要一步。

  福特似乎更意识到了这点,通常战略动向改变的主要表现便是销售公司人事的变动,福特正是如此。日前,从长安福特传出:自8月1日开始,现有的长安福特市场、销售和服务部门职能将由长安福特的销售公司统一行使。原来负责中国营销体系管理的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汤德为,将出任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并称长安福特的这一举措旨在通过重组及加强市场、销售及服务部门的功能来支持其业务拓展战略。

  此举表明,福特已经开始动用其全球的资源,包括其控股公司、合作伙伴、关联机构。整合销售队伍、开始新的市场拓展策略,正是福特的新战略重点。

  那么剩下的,将是他们寄予厚望的“福特的傲世杰作”福克斯的具体表现了。

  竞争力几何?

  正因为较之一般的新车而言,福克斯承载了更多的期待,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这第三支箭,一旦偏离靶心,则很有可能将失之甚远。所以福克斯也如它的名字一样,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然而它的竞争力如何?能否带领福特在中国翻身?

  可以说福特这次在选车型上是花了大力气的。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和非洲区总裁舒明凯(Mark Schulz)先生骄傲地评价道:“这款全新福克斯(Ford Focus)是福特的傲世之作。”福克斯自1998年面世以来,获得的奖项超过75个,包括13项年度最佳车型奖。它也是惟一一款在欧洲和北美同时获得年度车奖的轿车。据悉,福克斯和沃尔沃S40、马自达3采用相同的底盘和研发设计平台,最早在中国上市的只有1.8L车型,2.0L和1.6L车型暂缺。

  看起来,福特希望将嘉年华设为在华车型的金字塔基,用来扩充市场的容量,而蒙迪欧是福特品牌的旗舰,福克斯则意在填补利润丰厚、销量稳固的中段。但遗憾的是,嘉年华一直没有被中国人接受,在量上还撑不起塔基。于是福克斯便不得不向下延伸,分担塔基的重任。

  于是,福克斯被定位于紧凑型中级车,竞争对手直指目前市场上10万—20万元之间的中低档车型。但许国桢说欧洲市场上它属于C级车(因其按轴距算,与奥迪A6、宝马5系的尺寸接近),这款出于福特欧洲工程设计名师之手的福克斯似乎在用蒙迪欧的装备打嘉年华的市场。

  2640毫米轴距,1840毫米车身宽度在其所针对的竞争对手(宝来、马自达3、标致307、丰田花冠凯越伊兰特等)中自是无出其右。第一代福克斯就以操控犀利而著称,运动性是福克斯在欧洲与高尔夫、标致307等竞争的资本,据称,福特福克斯车内驾驶座采用飞航驾驶舱设计概念,加上目不离路的设计,使驾驶感觉具备人车一体的享受。而太多的优点不仅埋没了它的特点,也直接对蒙迪欧和嘉年华形成了竞争。

  那么在外部的竞争中它的多种优势能否取胜呢?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福克斯这款车要进入的区间竞争太激烈了。这是最容易上演价格战的区间,也因此这一级别的车型的命运是最为多变的。”从全球市场来看,中级车在汽车消费结构中都是主体。中国也不例外,在这个级别中聚集了福美来、凯越、伊兰特、东风标致307、宝来、花冠、颐达等大量国际流行车型,已成为竞争最激烈的“战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价格。可以说在福克斯这个级别的车型是非常尴尬的,这部分车型的价格虽然不高,但与中国目前的收入水平来说,仍然非常昂贵,所以夏利等低端车型反而热销。

  直到目前为止福克斯的价格仍旧没有揭开面纱,即使开始预订也只是表示其价格将在13万-17万元之间。很多业内专家毫不留情的指出,无论福克斯的性能、外形等各方面如何优秀,定价将对其市场表现起很大作用。

  定价离不开市场,更离不开成本,福克斯的另一个卖点是其具有欧洲车特质。欧洲车以其耐用、可靠的品质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福克斯将通过内部空间、配置给消费者提供更高的性价比,但不会是一款便宜车。”许国桢的话证实了记者的猜测。

  面对一款在其他市场叫座的车和复杂多变的市场,我们需要的或许只是等待,而福特需要的或许还有考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