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摩企龙头地位不保 政府引导重组吃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推动国企重组颇见成效的黄奇帆现在正面临一个艰难的挑战:重庆摩托车企业重组。

  然而,正当这位雄心勃勃的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积极筹划摩企重组时,当地摩托车企业却并不买账。一位大型摩托车企业老总甚至不屑地说:“市长不是市场,市长说了就让他去办就是了!”

  重庆摩企并不买账

  近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会见美国尤因管理集团执行总裁奈豪弗时表示:“重庆摩托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内部其实已危机重重,如不进行重组,国内行业老大的地位将面临挑战。”在他的构想中,将重庆摩企整合为年产能500万台的集团,无论是采购还是运输成本,都比现在有优势。

  然而面对重庆市高层提出的重组构想,各自为阵的重庆摩托车企业却发出了一致的反对声音。7月12日,重庆某大型摩托车企业集团负责人明确对记者说:“我们不想谈重组的事情,既然是市长说的,你就去找他。”重庆力帆集团总裁杨洲也表示:“重庆摩托车行业重组是非常难的事情,现在企业有自主权,不是说重组就可以重组的。”重庆建设和嘉陵两家摩托车企业也认为,目前重组的时机并不成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摩托车企业高层更是直截了当地说:“说实在话,正是中国摩托车行业的不规范导致了重组困难,很多中小企业在不规范的环境获得了生存空间,除非是他们自己不想做了,才有可能退出市场,在这种情况之下,重庆摩托车企业之间的重组就很困难。”这位人士还忿忿不平地说:“2003年1月,国家发改委启动摩托车生产准入工作,要求各摩托车企业的综合管理、生产线、研发能力达到国家级标准,否则予以淘汰,我们一开始就认为这是走过场,果然现在重庆所有摩托车企业都通过了准入门槛,没有一家被淘汰。”本来有望推进中国摩托车企业重组的准入工作在执行中走样,所以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屡次重组无疾而终

  重庆摩企如此一致的反对重组,其实还有着历史原因。

  重庆摩托车研究所所长向精华表示:“重庆摩托车重组操作是比较难的,重庆曾经推动嘉陵、银钢和力帆,建设和隆鑫的重组,甚至还酝酿成立两个国有企业(建设、嘉陵)和三家民营企业(力帆、宗申、隆鑫)等五家企业组成的航空母舰,但结果却是无疾而终。”记者还了解到,20世纪90年代政府还曾组织实施“4+4”方案,即把当时四大国企嘉陵、建设、望江、平山与四大民营企业力帆、宗申、隆鑫、兴华进行资产重组。

  但是这些政府推动下的重组都由于重组方案的缺陷而招致失败。业内人士表示:90年代,重庆市推动嘉陵、银钢和力帆的重组中,由于嘉陵是并非市属国企,银钢和力帆是民营企业,重庆市政府想通过政府之力来推动重组自然是困难重重。而在90年代建设和嘉陵两家国有企业的重组过程中,由于嘉陵和建设分别与本田和雅马哈建立了合资公司,因此重组方案提出以后就受到了本田和雅马哈的反对,最后导致方案不了了之。重庆市经委汽车产业处副处长谭晶宇表示:“由于重庆摩托车企业所有制成分复杂,条条块块分割,矛盾重重,过去的重组又过分注重了行政手段,所以搞了几次都不能够成功。”

  危机之下重组乏力

  而在重庆摩托车行业重组屡次受挫之后,重庆摩托车行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在中国摩托车三大板块中,重庆摩托车一直居于领先地位。2004年,在全国摩托车产销7个百万辆级企业中,重庆就有嘉陵、建设、力帆、宗申和隆鑫等5个。按照有关部门的统计,重庆的产销量是三大板块之首,占全国摩托车产销量的35%以上,而江浙板块、广东板块的占有率分别为25%、30%。

  但是风光之后,重庆摩托车行业危机却逐步显现出来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5月,重庆摩托车企业产销急速下滑。1~5月销售173.53万辆,比上年同期239.97万辆减少66.44万辆,同比下降27.69%,所占市场比重也由34.80%降至27.90%。由此,去年还位居老大地位的重庆摩托车板块现在已经排在广东、浙江之后。

  而且即使是在重庆板块比较风光的2004年,重庆摩托车行业的整体效益也让人汗颜。中国汽车工业信息协会的统计显示,2004年广东大长江摩托车公司一家的利润达3.79亿元,超过了24家摩托车整车企业全部利润。而大长江摩托车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与大长江集团近年来加大重组步伐密不可分。据了解,目前产量已经稳居中国摩托车行业第一位的大长江还正在继续推进与钱江摩托的重组。

  重庆摩托车研究所人士分析,广东板块和浙江板块的重组步伐都在加快的情况下,重庆摩企继续维持高度分散,各自为阵的情况,势必会面临更危险的境地。谭晶宇说:“政府在这次的重组中更多的是起引导作用。”而向精华则表示:“重庆摩托车企业整合之路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现在第一步整合中外企业资源已经基本完成,第二步中小企业整合和第三步大型企业的整合都进行的非常困难,这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合力才能够完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