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提前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8: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 来源:中国经营报

  “广州汽车卖场的水确实比较深。广州汽车市场发展得比较早,所以广州汽车卖场泡沫破裂的时间也比较早,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平静期。”在广州规划中的核心商务区珠江新城,一家汽车专卖店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倒的去年都倒得差不多了,虽然有一些卖场至今仍然半死不活,但估计短期内不会倒下。当然,如果现在有谁倒下了,对业界来说都是一场强震,因为能活到现在的都是有一定实力的。”

  分化

  “有人倒下就会有人接盘。”他看了一眼不远处广物汽贸(广东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天河分公司的招牌,补充说。也许正是因为本地的车市实在太过平淡了,前不久,广物汽贸在广州的中心城区天河开设分公司的事情,居然引起了广州汽车销售界的高度关注。有人甚至预言:在中心区布上最后一个点,意味着广物汽贸在广州的整体布局已经开始收官了。

  作为在全国位居前列的汽车销售巨头,广物汽贸几年前还一直偏居于广州北部的机场路。但是就在汽车销售行业最不景气的近两年,广物汽贸却在逆势扩张。先后在广州西部的芳村、南部的番禺和东部的吉山布点,到挺进天河,广物汽贸基本上完成了它在广州的全方位布局,经营面积由10万平方米快速扩张到50多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广物汽贸还出手收购了芳村奥迪店、羊城北京现代店等多家陷入困境的4S店。此外,广物汽贸还把扩张的触角由广州延伸到整个珠三角地区,先后在东莞、深圳等地建起了十多家连锁分店。

  几家欢喜几家愁。风头一度盖过广物汽贸的AEC(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如今已是颓势尽显。在广州汽车博览中心,场内的冷清与场外车水马龙的天河北路(广州高档写字楼最集中的一条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的人气一天不如一天,很多公司都搬走了,我们也做这方面的准备。”场内一家经销商无奈地说。

  由于身处闹市中心的独特区位,此前,这里一直都是广州人气最旺的汽车卖场之一。然而现在,这个曾经拥挤不堪的场地已经显得过于空荡,部分场地甚至转成了二手车的停放处。“原先的经销商撤出去之后,这里就空出来了,现在租给我们卖二手车。”在此经营二手车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说。而在AEC位于东圃的另一个汽车城,记者看到的同样是一幅冷冷清清的场景。

  转型

  而在与广物汽贸天河分公司一墙之隔的三鹰汽车城里,却是一番“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景象。有一些经销商从广州汽车博览中心搬到了这里,也有一些销售店的招牌下已然是人去楼空。据场内一家销售店的工作人员称,近段时间以来,进出三鹰汽车城的经销商都有,总数基本没变,他们店里的销售情况基本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

  其实,三鹰汽车城正在经历一次新的转变。三鹰汽车城总经理石杰民表示,三鹰汽车城要由汽车大卖场转型为集汽车销售与一站式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汽车园区。三鹰的底气,来自场内已经聚集了博世、固特异、壳牌、3M等多个知名品牌的大型汽车售后服务店。

  两三年前,当各路资本都在涌入汽车销售领域的时候,广物汽贸的总经理郑子先就已经开始宣称,广州汽车卖场正在进入重新洗牌阶段。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广物汽贸将实力保存到了广州汽车卖场泡沫破裂的时候,并趁机逢低吸纳,壮大了自己。现在,广物汽贸又开始了新的未雨绸缪。广物汽贸此次在天河开出分公司,打出的是“24小时汽车医院”的服务牌。郑子先声称,广物汽贸做的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不是单独的一个个项目。目前,广物汽贸除新车销售业务之外,正在大力推进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乃至汽车金融等业务的发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