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灵魂沟通的机器--试驾宝马325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26  中国汽车界

  生活在大都市中的我们,整日劳碌奔波,年轻人原本鲜明的个性慢慢被循规蹈矩的生活所湮灭,拒绝平庸的我们努力地寻求着生活的激情。我痴迷汽车,尤其是宝马,因为宝马与我有着相似之处,不随波逐流。

  邂逅国产宝马325i

  此次与我邂逅的是一辆国产宝马325i,就外观而言与德国原装的宝马325并无二至。虽然3系是宝马汽车家族中的入门级车型,其光芒远不及5系、7系那样夺目,但奇怪的是,在宝马众多车型中,它是全球范围内最畅销的一款,每售出的10辆宝马车中就有6辆是3系轿车。作为一件消费品,销售的数量是其实力的最好证明。现如今,这款经典车型的国产,与原装325i将近10万元的差价拉近了宝马与Fans之间的距离。

  国产325i是宝马的第四代车型,1998年正式投放市场,型号为E46,在2002年又对其外观和技术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升级,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宝马3系的原型车。325i的车身线条并不像5系和7系车型那样夸张,周身散发着简洁轻盈之气,这绝对不意味着设计平庸,因为其含蓄中渗透着攻击性,怒视的单凤眼灯组,鲨鱼般轮廓的车身,16英寸的铝合金轮圈应该是这一观点的最好的诠释。双肾型的前进气格栅是宝马一成不变的设计,机舱盖上蓝白相间的螺旋桨标志已经成为机械性能颠峰的代名词。

  德国标准内饰品质

  说实话,当初得知宝马国产的消息后心中一直有个余悸,真的很担心车子的做工以及装配质量,因为这么经典的一个品牌是不容许有任何瑕疵的。直到上市发布会上见到实车后,这种疑虑才被打消。此次试驾拿到钥匙后进入车内并没有像以往一样急切地启动上路,而是坐在驾驶室内仔细观察了一番儿。或许用“观察”这一字眼不准确,该是“欣赏”才能表现出我当时的心境。

  325i的内饰氛围和谐,依然以米色作为主体,配以黑色面板,不同于其他车辆内饰的直接拼接,325i的面板接缝处用采暗色的桃木饰条相连,处理得相当巧妙,工艺与选用材质丝毫没有辱没豪门名声。真皮包裹的方向盘在我看来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上面整合了音响控制、巡航定速等按键,三辐式设计是突出车子运动性的一个重要特征,手感更是无可挑剔。中控台上的按扭布置的非常紧凑,轻微的朝向左侧的驾驶位置,形成了一个以驾驶员为核心的弧形区域,控制起来手到擒来,这个不被人所重视的细节设计不正是体现宝马“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吗?电子恒温空调的控制系统被安置在音响控制键的下方,电子屏幕可以显示当前的车内温度,6碟CD搭配HiFi高保真音响系统,营造出歌剧院的效果,即使你是一个对音响特别挑剔的人,只要置身325i的驾驶舱也会被优秀的音质所陶醉的。

  电动天窗、后风挡电动遮阳帘等舒适功能配置营造出的是一个温馨的车内环境。前排两个真皮座椅可以电动调节及电加热,驾驶员座椅有3个记忆功能,加热功能在我们北方的冬季一定能派上用场,可惜这大夏天的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功效。有一点搞不懂的是,这样豪华的一款车寻遍了整个车厢,也找不到一个杯架。空间上,因为第四代325i比上一代的轴距加长了12厘米,所反映出来的优势直接反映在后排空间上。坐在325i的后排,虽然不及奥迪A6那样宽阔,但是感觉也不压抑。头部、腿部都有伸缩的富裕空间,其实够用就行,不必浪费。

  让人血脉膨胀的机械性

  要说宝马真正体现其价值的地方,还得是让人血脉膨胀的机械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相同排量的机头中,宝马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款融入宝马秘籍“BI-Vanos技术”的直列六缸2.5L引擎功率达到141千瓦,在3500转时释放出的峰值扭矩达到245牛·米,以此算来,56.4千瓦的功率/升来驱动1485千克的车身,足以让驾驭它的人乐趣横生。

  无须过多渲染,赶快上路吧!转动钥匙引擎启动的那一刻,车厢内如隔世般宁静,对于熟知宝马性能的我没有被这种温顺假象所迷惑,因为沉默后的爆发将是猛烈的。当右脚触碰到油门踏板的那一刹那,兴奋之旅悄然开始。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升,身体所能感受到的只有来自前方无形的压力和靠背给予身体的反作用力。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奔上四环,融入到滚滚车流中。相信对于每个开宝马的人来说,环路上80公里/小时的限速是个很头痛的事情,发动机在1800转/分的工况下时速正好是80公里每小时,只要脚下轻微一用力,车速表的指针就直奔100而去,碍于摄像头的威慑,本人只好作罢,但是高速行驶的欲望始终在心头涌动。终于熬到了没有摄像头的地段,全身心投入驾驶的我放肆地飙了起来,4.471米的车身在车流中穿梭灵动轻盈,这匹“宝马”的表现与我的驾驶意念融为一体,油门踏板紧紧贴在脚掌上,随着施力的轻重而上下起伏着,直接的结果就是旁边车道行驶车辆被瞬间的甩在后面,完美的超车估计会令许多的驾驶员心生不满,不过谁又敢和宝马一争高下呢?看来厂家给出8.4秒的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并非是吹嘘之谈。

  超短的前悬指向性超级精准,只用1.75圈即可完成掉头指令,在5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盘桥,根本不用担心转向不足会出现在这辆车的身上,此时身体依然能牢牢地贴在椅背上,偏硬的悬架提供给车身足够的支撑,车身的侧倾角度非常小,若不是纵向惯性将放在中空台上方的CD盒抛出,还真不知是自己入弯的速度太快了。在整个激烈的行驶过程中,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介入,对于车身的修正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要想体验纯粹的驾驶乐趣,可以将DSC关掉,控制按键就在中控台暗格的下方,操作起来只不过是举手之劳,不过关掉该系统的前提要有高超的驾驶技巧作为保证。

  5速ATM+Steptronic变速箱,与我以往试驾过的手/自一体变速器的轿车不同。在动态性能上,325i能在最大程度上根据驾驶者的意图行驶。变速器与发动机在匹配上可以用“天衣无缝”来形容。如果在自动、手动以及运动模式下选择,本人还是比较喜欢运动模式,它既有自动模式的简便又有手动模式下的提速性,油门深踏的同时,变速器已经把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传递给了后轮,要知道宝马325i的FR(前置引擎后轮驱动)设计使其车身前后达到了50∶50完美比例,使车子的动态性能达到了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提速时将人向后抛的感觉令人印象至深,快感换来的代价就是燃料的大量消耗。在325i的仪表盘内,有一个非常实用的瞬时油耗表,有0~20的小格标实,是以L/百公里单位计量的,每次由静止到起步或加油超车时表针会飞指20,要知道在油价一路狂飙的今天,这种驾驭的方法是不会被一般人采取的,不过对于那些宝马车主还是无所谓的。

  安全性在业界有口皆碑

  享受速度带来快感的同时还需要有出众的安全性作为基础。宝马车的安全性在业界有口皆碑,可与“北欧坦克”之称的沃尔沃一争高下。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材,刚度比上代产品提高了50到60个百分点,确保了对车内乘员保护实现最优化,并确保当车身按预定方式发生形变以及事故发生后车门还能开启自如。在研制开发的整个过程中,宝马的工程师采纳了欧洲和北美最严格的碰撞试验标准。ITS头部、双正面、侧面、头部等8个安全气囊可以给乘客无微不至的保护。带有张力限制器的自动卷缩惯性锁止式安全带、前排座椅的乘员探测器,以及精巧的用于感知儿童座椅的探测器。

  安全约束系统和电子控制单元进一步改善被动安全性,另一个特色是综合性的电子保险系统,它把重大事故中的短路危险减至最小。这一系统的主要创新在于:如果发生碰撞事故致使安全气囊引爆,蓄电池的接线端将立即被自动断开。

  我这篇文章可能算不上真正的试车报告,“驾驶感受”应该更为贴切,之所以这样说,因为这辆宝马325i好多内部所蕴涵的技术与功能是我们所无法剖析的(质量、可靠性、安全系统这些不能直观感受的东西)所以只能通过驾驶来感受这一切。宝马的技术实在博大精深,令我心生敬意。无可非议,以蓝白相间螺旋桨命名的机车,肯定是让人血脉膨胀的机车,理由很简单——让枯燥的驾驶变为乐趣并享受其中!

  文/贺环宇 图/聂鑫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