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八期--青出于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55  《车》杂志
《车》第八期--青出于蓝(图)

《车》第八期封面

  尽管赛拉图和伊兰特出自同一车型平台,但前者比后者更时尚,更靓丽。

  很多人认为东风悦达起亚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的小兄弟,但正是这位小兄弟生产的“千里马”,让很多中国百姓圆了自己的轿车梦,千里马也成了国内家庭轿车的先锋。2003年和2004年,它的销量就突破10万辆。居安思危,悦达起亚并没有停留在已成为历史的成绩上,就像当年广本雅阁热销之时,却突然推出新车型一样,在千里马热销之际,悦达起亚提前推出它的接班人——赛拉图。在以“风花雪月”著称的彩云之南大理,赛拉图以崭新的面貌接待了来自全国的试车记者。

  赛拉图有着让人一见钟情的时尚外观。作为国内最具潜力的中级轿车新锐力量,“风尚动感”是赛拉图的一大特色。它车身流线感十足,其A、B、C柱设计紧跟国际潮流,“A”立柱起始点相当靠前,而“C”立柱则尽可能向后方延伸,后备箱可与之相连接,从设计层面与功能性方面同时予以兼顾,使得车身整体表现出丰满感与动感,同时确保了内部空间最大化及乘坐者的舒适性。

  审视赛拉图的整体造型,感觉头尾以及各部分的设计比例很协调,也更符合国人的审美要求。前大灯形似伊兰特,但比较亮。进气格栅形状尽管不够大气,但比伊兰特的另类也能博得消费者的喜爱。尾部线条和头部的圆润风格遥相呼应,后备箱上边缘的微微突起很容易让我们想到索纳塔,但比它秀气得多。尽管赛拉图是一款家庭轿车,但它饱满、流畅的身形分明散发着一股强烈的运动气息。

  坐进车内即可感受到内部的简洁明快。驾驶室柔和、简洁的双色系仪表台,温暖中凸显高贵,镀铬的车内门把手显示了赛拉图的高贵气质。中控面板和索纳塔造型一样,一目了然,按键布局合理,操控方便。所有按键都配备了夜明功能,夜间驾驶时,仪表盘的背光清晰、醒目。

  从目前中级车市场来看,赛拉图是最为宽敞的一款,1735毫米的宽度和2610毫米的轴距保证了赛拉图的内部空间舒适至极,这两项数据分别比颐达内部空间高出40毫米和10毫米,高度也优于同类车型。由于采用了最新的CAP Forward的设计理念,确保了赛拉图在同类车中有最优秀的内部空间,使乘坐者的便利性达到最优化。对于个高的驾驶者来说,赛拉图的头部空间也不会让人感到压抑,腿部空间也比较宽敞,没有丝毫的局促感,踩离合器时可以自由伸缩。坐到后排时感觉十分宽敞,腿部空间之大远远超过其他同级别车型,但感觉要比颐达稍逊一筹。

  赛拉图的后座椅背可以折下来,以腾出更多空间放置物品,这样空间灵活多变,适应各种需求。后备箱等方面也有一定的改进,凸显了设计上的现代感与时尚感。

  最初试驾的是1.6升自动挡,赛拉图沿用了千里马的1.6升发动机,功率达到76千瓦,做功效率在1.6升组,并没有优势可言,颐达的功率80千瓦,同胞兄弟伊兰特更是达到了82千瓦。而4挡自动变速箱与之搭配,更是显得力不从心,很难有相得益彰,行云流水的默契配合。打开空调,拨到制冷最高挡,后排成员仍旧很难感觉到惬意的凉风,空调工作懈怠,发动机的动力下降也很明显。与自动挡相比,随后试驾的1.6升手动挡,虽采用同样的发动机,但动力经过5速手动变速箱传递出去,便显得强劲一些。对于看重动力的读者,也许会关注随后推出的1.8升发动机的赛拉图。

  我个人很喜欢赛拉图的悬挂调校,软硬度比较适中。因此转弯时侧倾不明显,比较稳,给人以信任感。转向精确性比较高,方向感很敏锐,手掌还会收集到一些路面反馈的信息。8字绕弯的测试过程中,方向盘打死以后,回正比较准确,不会有太大的偏离。作为一款家庭使用的中级轿车,赛拉图的调校可以满足城市路况使用。

  良好的制动性能是行车安全的重要保障。赛拉图从时速100公里到静止的制动测试中成绩为42.2米,这一成绩相比国内同级别车有明显的优势。实际驾驶时的感觉灵敏且平顺,当踩下制动踏板时,车辆迅速做出反应,但制动过程中依旧能保持平稳的车身姿态,在紧急情况下能给驾驶者带来信心。

  在安全性能上,赛拉图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强调主动、被动两大方面的安全设计,应用了先进的第二代安全技术,配备了窗帘式安全气囊、辅助制动系统(BAS)、牵引力控制系统(TCS)、防眩电子内后视镜(ECM)、冲撞力感应车门自动解锁、整体式钢板等先进的安全配置,领先于同级别车型,可谓是引领了安全配置的新潮流。

  在配置方面,赛拉图继承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一贯配置齐全、驾乘舒适、处处为消费者着想的优点。赛拉图的方向盘材质由铝质升级为镁质,手感更舒服。自动加油装置免去了天气恶劣情况时的室外加油烦恼,安心坐在车内,就可自动完成加油。赛拉图还配备了后排中央扶手、前排中央扶手(双重储物盒)、太阳镜镜架、后排隐藏式杯托、烟灰缸锁眼照明、6∶4分离式后座椅、真皮座椅、自动恒温空调、空气过滤器、电动天窗、智能电脑、手机免提系统、RADIO+CASS+MP3等。前置的6碟CD连放系统,令驾驶者在驾驶途中可以轻松享受各种音乐,6个扬声器产生的音乐效果不能不令人赞叹。

  溯源发现,赛拉图与北京现代伊兰特出于同一平台。伊兰特于2000年开发完成,而赛拉图则在2003年11月于韩国首次投放,两者在开发时间上相差近4年,也就是说,赛拉图更年轻、时尚。从外形设计到内饰装配,赛拉图明显优于伊兰特,但同为1.6升发动机,赛拉图的功率却比伊兰特低了6千瓦,让人好生纳闷。

  按照投放计划,1.6升车型将先期投放市场,1.8升车型随后上市。赛拉图的价格至今尚未公布,不过厂家透露,肯定会根据车的质量、具体市场状况而制定价格,这一价格也肯定会在消费者满意的范围之内。

  过人之处: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给人

  美中不足:动力确实拖了赛拉图的后腿。

  意料之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竞争对手:现代 伊兰特 、马自达 福美来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