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油价上涨 江城热销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38  汉网-长江日报

  今年以来,我国油价经过了四个阶段的上涨,居高不下的油价让省油的小排量轿车持续热销,生产厂家不断推出节能的新车型以适应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国家

  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

  “油价一直在涨,凭我的经济实力,我觉得还是买辆小排量车实惠些。”7月29日,在竹叶山汽车大市场,一位正盘算着买车的消费者李小姐如是说。外观时尚、价位低、油耗少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越来越受工薪阶层的欢迎,以至于出现货源紧俏,供不应求的情况。仅以哈飞路宝为例,今年的销售量就以20%~30%的比例递增。武汉哈飞路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当前,人们看待汽车的观念逐步改变,仅仅将汽车作为一种消费性的代步工具使用。随着武汉偏远城区房地产的开发热销,远离城区居住的市民对家庭轿车的需求正逐渐升温,这部分人群在购车理念上越来越理性,经济实惠的小排量轿车往往成为他们的首选。”据介绍,竹叶山汽车大市场上半年销售13400余台汽车,其中小排量车就有7000多台。仅上周售出的444辆汽车,其中1.3L以下的小轿车占了1/3以上。上周该哈飞销售点共售出7辆路宝汽车,7月份共售出30多辆。夏利、雪佛兰Spark、奇瑞QQ、吉利、雨燕等二十多个系列的小排量车型销量均普遍上扬。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轿车销量排名靠前的都是1.6L以下排量的经济型轿车,这些经济型轿车的销量能占到整个轿车市场的2/3左右。而一些大排量、高耗油的SUV销售则呈现直线下滑趋势。

  低能耗、小排量汽车有利于环保和城市交通,这个道理人人皆知。小排量车每百公里油耗通常在5-6L左右,与其他轿车相比要低3L或者更多。以一般家庭用车一年跑2万公里计算,这些车至少可比其他轿车节省燃油支出2000多元。

  为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去年国家有关部门颁布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公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在国外,使用小排量轿车已成为一种时尚。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世界上几乎所有知名汽车制造厂商都在加速研制“低油耗、低价格、小排量、小车身”的轿车,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少占行车空间及停车用地。王倩 陈志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