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牌车市地位依然稳固 新市场以特色服务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35  中国汽车报

  目前,仅北京就有大大小小20多个汽车有形市场。

  作为老牌汽车市场,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被誉为车市晴雨表。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也与亚运村齐名,在北京素有“北有亚市,南有北方”之称,而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特色是集新、旧车销售为一体。

  从1995年北京第一家汽车交易市场成立到今天,北京汽车市场已经经历了整整10年的发展。目前,随着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天龙汽车城等新军的加入,北京汽车卖场的旧格局正在被打破。

  “新军”用尽浑身解数创特色

  虽然汽车越来越不好卖,却阻止不了一个又一个汽车市场接踵出现。如今汽车市场的业务已不仅仅局限于单纯意义上的卖车,各种与汽车相关的特色服务也纷纷出现。

  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于去年9月29日开业,目前已有18个不同品牌的4S店入驻,工商、税务等8个部门组成的“一站式”服务机构也入驻汽车城并正式办公。据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总经理楚长乐介绍,目前,宝马汽车中国培训中心已经落户“东方基业”,今后所有中国地区的宝马经销商都将在这里接受培训。另外,中日合资东方基业汽车用品中心也将建成,15家日本企业会在此联合进行汽车内饰专业展示。

  刚刚开业不久的天龙汽车城总占地面积是40公顷,天龙汽车城一期工程已建成了包括新车展销区、汽配交易区、会议新闻中心和商务办公区。在业务板块的分配上,天龙汽车城摆出了“253”阵型。乍一听还以为是在看足球比赛排出的阵容。天龙汽车城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所谓的‘253’阵型是将天龙汽车城整体业务比例进行划分,作为龙头的新车销售占20%,旧车及配件、维修保养占50%,汽车娱乐休闲占30%。这种比例的分配符合国际汽车产业利润2∶8的定律。”

  “老字号”地位依然稳固

  越来越多的汽车城在北京的东南西北各个方位接连不断地开业,从格局上看,北京的汽车有形市场已经不再是亚运村、北方、中联“三足鼎立”的局面,但从根本的销售业绩来看,老牌市场还是主力军,“晴雨表”的地位依然稳固。

  有人说,北京的汽车卖场旧格局正在被打破,但新格局尚未确立。

  自1995年成立到现在的10年里,经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销售的汽车已超出30万辆,交易额突破500亿元人民币。有数据显示,亚市的汽车交易量占到整个北京城汽车交易量的近40%,也就是说,在北京,每5辆车中就可能有2辆是在亚市销出去的。凭着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亚市成为北京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中无可争辩的老大。尽管经历了去年搬家的风波,但亚市举足轻重的地位并没有因此而有太大的动摇。今年1~6月份,亚运村的总销量为27547辆,这一数字恐怕在同类市场中依然无人能及。

  新老车市各有优势

  以亚市为代表的“老字号”能否被新建起的市场代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无疑,老字号市场凭借多年的经营已经拥有了较为稳定的驻市商户群。

  对于一些新市场来说,招商确实存在着困难。由于近年来汽车市场的不稳定,很多商户都会在投资之前考虑再三。有媒体在年初曾披露,位于北京北四环外的一家建筑面积为261621平方米的汽车市场,进驻的经销商只有十几家,其中比较成体系的只有9家,其余都是小规模的散户,市场内的大部分空间闲置浪费。

  记者从天龙汽车城也了解到,目前共有203家商户先后入驻,出租率达到70%左右。其中汽车经销商有近40家,涉及80多个汽车品牌;汽车配件、美容等售后服务商户有180余家,其余的70多个商户为汽车城内的饭店、商店等。

  天龙汽车城常务副总经理李曼丽向记者表示,与老牌的汽车市场比,新成立的市场确实存在招商相对困难的问题,但对于目前天龙汽车城的商户入驻情况,李曼丽还是比较满意。而开业一个多月的天龙汽车城目前每周销量在100辆左右,月销量达到300~400辆。“与亚运村这些老市场相比,我们的销售业绩还远远不够,但是由于我们的定位与老市场不一样,注重汽车服务后市场的开发,优势会慢慢体现,相信我们的业绩也会越来越好。”李曼丽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目前,20多家新、老汽车有形市场和几百家4S店共享着北京的汽车消费市场。有人说这是消费者的幸运,选择的余地更多更大,有人说这是汽车消费市场繁荣的表现,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固有的汽车消费市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经营者分食,或许分食这个词听起来有些残忍,但事实的确如此。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使每个经营者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风险,如何能够在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各大汽车城能否按照自己规划的蓝图,凭借各自的经营特色实现自己的梦想?每家竞争参与者都将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王 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