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出台 新政策将打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30  中国汽车报

  前不久,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有关人士公开表示,《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预计将在下半年出台。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二手车流通管理的变化牵扯到的部门各方利益较多,因此在《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阶段引发的争论相当激烈。但新政策的出台,无疑会改变二手车流通领域的原有市场格局,对形成一个更加有序的二手车市场有着梳理的作用。

  新政策使交易主体的准入门槛降低

  目前,国内二手车流通领域的经营主体只有经纪公司,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将交易主体的范围扩大。除原有的经纪公司外,经营公司、拍卖公司、评估公司等也能够成为二手车的经营主体。

  一直以来,二手车作为特殊商品的垄断经营将由此被打破。这也正是制定新政策的出发点之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曾表示,新政策的出台将使一些二手车交易市场靠国家政策过日子的状况成为历史。

  对此,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旧车管理部魏征表示,新型交易主体的加入使二手车的经营、销售渠道更多了,消费者的选择交易的余地也多了,而不仅仅只局限于二手车经纪公司。同时,新政策严格禁止私下交易和非法中介,规范了场外交易,交易主体的多元化使二手车买卖变得更加方便。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王萌表示,虽然按照新政策要求,交易主体的准入门槛有所降低,但是对于专业性、技术性的限制多了,经营的成本随之相应提高,经营的风险也大了。整个行业的利润也将有所下降。

  新政策打破垄断经营模式

  新政策除了在交易主体上打破了垄断外,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也打破了垄断。

  即将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不能对外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中介机构”。这就意味着,旧车交易市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历史将不复存在,而对于存在多年的旧车市场也不得不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

  独立的中介机构进行二手车的鉴定评估为买卖双方提供价格参考;拍卖也将是未来二手车流通的一个发展方向。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已经为角色的转变与新车市场、金融机构、拍卖公司等开展合作,进行多元化经营的尝试。

  不过,对于二手车销售渠道的变化,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政策实施后的一段时间内,二手车的流通依然以旧车交易市场为主要渠道。季君也曾向媒体表示,至少在2007年以前,国内二手车流通的主要渠道还是旧车交易市场。

  二手车价格受新政策影响不会太大

  作为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价格。

  业内人士称,新政策的出台对二手车价格的影响不大。二手车的价格还是按市场的行情上下浮动,并不会受新政策太大的左右。

  新政策还要求二手车交易的合同制度更加详细、专业。对此王萌表示,今后参与竞争的实体多了,有利于二手车流通行业的规范,合同制度的更加专业详细也有利于行业规范,同时使消费者在买卖过程中能够受到更多的保护,能够有效杜绝目前二手车交易中的欺诈行为。

  二手车交易市场仍具有自身优势 全新交易形式已经现身

  新政策的出台,交易主体的多元化趋势,旧车交易市场面临着竞争的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这些旧车交易市场在寻求继续发展的出路,一方面他们对自身的优势也信心十足。

  “集市型的旧车交易市场依然具有自身优势。比如商品品种多样,高、中、低各档次车型覆盖较全面,这样便于消费者进行选择。这些都是旧车交易市场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在市场内的旧车经纪公司被市场统一管理,使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更放心。”魏征说。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全新的二手车交易形式已经现身。

  6月29日,国内首家二手车经营试点企业——北京艾普旧车经营有限公司和近百座城市的二手车经营企业共同打出了“艾普二手车”,这是中国二手车经营的第一个服务品牌。“艾普二手车”的全国经营网络以连锁经营为组织形式,采用直营与特许经营相结合的方式。目前,“艾普二手车”已在全国近百座城市拥有130多家从事二手车经营的加盟企业。据悉,今后两年“艾普二手车”还将在全国300多座城市建立直营或特许经营网点1295家;在二手车领域对外商投资的限制放开后,将引进外资。(王 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