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成品油提高价格中 认清“不利”中的“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25  中国汽车报

  随着国内成品油跨入“高价时代”,本来就让汽车企业忧心忡忡的经营环境,更加让人揪心了。如何正确认识不利的经营环境,是摆在每一个汽车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企业变不利为有利的根本前提。

  自从我国汽车市场走出皆大欢喜的超常规增长以来,汽车企业的经营环境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的确变得越来越不利了。除了眼前一路攀高的油价对汽车消费者的影响之外,其他随口就能够数得出来的“不利”因素还包括:汽车市场细分越来越精确、同行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汽车消费者越来越明白、购买汽车时越来越挑剔;政府相关政策法规出台节奏越来越快、对汽车企业的要求越来越严;国内乃至世界的汽车产业的组织结构、市场结构都充满了变数,而且在近期未来还会继续变化;跨国公司对我国汽车制造的上下游控制力度越来越大、中外企业在一些领域的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倾向;包括原材料涨价在内的一些因素对企业生产成本的挑战也越来越大,等等,不一而足。

  笔者认为,只要我们站在产业持续发展、企业长期建设的角度看,上述不利因素都具备各自的积极意义。只有看清这些“不利”中的“有利”方面,企业才能更有效地适应并利用经营环境变化,才能最终把握变不利为有利的机会。我们不妨略举几例。

  比如,成品油价格上涨,并且在近期未来还可能继续上涨,这对一些生产耗油量较大车型的企业来说,是典型的“利空”消息。但是,它也必将促使企业不断创新,努力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并将为那些燃油经济性较好的车型提供更多机会。没有人否认,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汽车之所以能够成功登陆美国市场并站稳脚跟,最后走向世界,主要就是得益于他们对石油危机这个对老牌欧美汽车企业来说是极大不利因素的成功把握。

  再比如,同行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任何企业都是一种压力,可能会导致一些弱者最终被淘汰出局,不能不说很残酷。但是,激烈而有序的竞争,将推动汽车企业丢掉幻想、奋发图强,同时,它是推动产业进步、焕发产业活力的根本保证。竞争激烈了,企业才有持续改进产品的时代感,才有持续降低成本的责任感,才有持续改善客户服务的紧迫感;竞争激烈了,市场才能真正发挥优胜劣汰的选择功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还比如,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越来越难“伺候”,对一些习惯于摆架子、热衷于“瞎忽悠”的企业来说,卖车当然会越来越不容易。但是,对于那些悉心研究消费者、真心服务消费者的企业来说,机会则更大、品牌生命力会更强。从长期的观点看,爱挑剔、喜欢较真儿的客户群,对锻造企业乃至产业竞争优势是一种“福气”。美国消费者买车够“刁钻”的了吧?既要气派,又要实惠,还要有个性,这样难伺候的顾客群,使得这个世界级的汽车大国总是保持着创新的活力。德国更不用说了,普通消费者对汽车工艺的较真劲儿,据说都能够达到落后国家汽车工程师的水准,企业在满足这样挑剔顾客群的同时,也成就了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尤其是豪华轿车的王国。其实,汽车大国的发展史都表明,没有真正在行而挑剔的消费群,就不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产业。

  不利的生产要素、不利的竞争环境也好,不利的需求条件、不利的产业基础也罢,其中都蕴藏着各种各样有利的机会。然而,企业能否有效地抓住这些机会,则取决于企业的创新取向和创新能力。(柳长立)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