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月内上涨两次涨幅12.74% 油价考验消费者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22  中国汽车报

  7月23日,国内各地成品油价格再次飙升,而此次油价调整距上一次油价上涨只有28天。两次累计涨幅12.4%。

  油价连创新高引起强烈反响

  这已是今年以来车用成品油价格的第三次上调。与前几次车用汽、柴油涨价不同,此次油价变动在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中引起强烈反响。尽管许多人表示已对油价上涨习以为常,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连续涨价,且幅度这么大,让众多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感到了压力。即便是原来不太在乎油价的白领阶层,许多人也开始关注油价了。

  在一家加油站,记者采访了一些车主。“实在用不起时就把车卖了呗。”一位车主说。而另一位车主在加油站发现油价再度上涨时,没加油就愤然离去。更多汽车用户则是无奈地接受现实。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此次成品油调价,老车主的反应明显比新车主强烈得多。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反映的情况看,油价连续上涨似乎并未影响到人们的购车热情。市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销售还不错,与前一段时间没有明显差距。

  对市场表现出的这种矛盾现象,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购车者多还沉浸在圆梦的喜悦之中,而已拥有车的用户则已切实感受到油价上涨的压力。一位私家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前年93号汽油最低价2.36元到现在的4.26元,油价涨幅已超过80%。原来她的捷达车加一箱油(45升)是100元多一点,而现在则要190多元,几乎翻了一番。她每月要加3次油,1年下来,仅油费就得多支出3000多元。

  国际油价高企

  是油价一涨再涨的根源?

  对于油价的持续攀升,有消费者表示不理解:如果说我们的油价已经与国际同步,为何我们的油价涨多降少呢?比如:国际油价近期已有所回落,而我们的成品油价格虽在5月曾有小幅下调,但那点下调早已被6、7月两次更大的涨幅所湮没。据统计,以北京为例,今年成品油价格已累计上涨了16.39%(除去5月的下调)。

  从中石化等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中我们看到的是利润的连年提升。在公布的中石化近3年来的季报中显示,2003年一季度净利润为58亿元,2004年同期为74亿元,2005年同期为90多亿元。如此高的利润增长,似乎很难看到其难以为继的迹象。

  对此,有关方面的解释是,考虑到国内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国内油价并未完全与国际油价同步,目前国内油价仍与国际油价存在较大差距。而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已使国内炼油厂难以承受。尽管石化行业上半年确实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7.2%,但其亏损升幅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增长3.3倍,原因则是原油价格长期与成品油价格倒挂。在石化类上市公司中,我们也看到确有像石炼化这样上半年预亏的炼油企业。

  有专家认为,油价上涨是大势所趋,消费者要有思想准备。目前我国的油价调整缺少透明度,用户缺少知情权,管理太粗放也是现实。据该专家介绍,国外油价变化更快,完全靠市场调节。油价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不同加油站油价可能有差异,甚至同一罐油的价格都有不同,刚入库的油与库底油因纯度不同价格也会差很多。用户很清楚为什么便宜为什么贵。而目前国内油品无论质量还是价格,用户都无从了解其真实情况,只能被动接受。

  油价不断上升

  开始影响购车选择

  国家有关部门表示,与国际接轨是国内成品油定价的总原则。如果国际油价保持高位,那么国内油价上调就是一种必然。

  一位汽车营销专家指出,尽管眼下人们的购车热情暂时还没有被不断上升的油价所影响,但从已拥有汽车用户的强烈反应中可以看到,使用成本正在引起越来越多汽车用户的关注,而汽车的排量油耗已经开始成为影响人们购车选择的重要因素。一个突出的现实是,以夏利为代表的小排量车的持续热销,与以SUV为代表的大排量、高油耗车销量的持续下滑。自新夏利上市后,其销售量一路飙升,并已重新回到销售冠军的宝座上。尽管夏利等低价小排量车的热销与我国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不无关系,但一些收入不俗的白领阶层开始关注高品质、高价格小排量车的现象,不能不说与油价的持续攀升存在某种关系。

  这位专家称,如果油价持续维持在高位,很可能带来消费观念与消费取向的改变。因此,如何提升小排量车的内在品质,为社会提供更多品质好、性能优的小排量车,应该受到汽车企业的高度重视。(黄晓天)

  《中国汽车报》2005年8月1日第A7版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