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结束中国汽车空白史:52年造车超6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0:50  北京娱乐信报
  也许因为被寄予过太多的期望与重托,从诞生那天起,她便奠基了特有的信念和执着,曾经用忠诚与奉献编织了靓丽的光环,纵然消耗着自己,也孜孜不倦。经历了市场竞争的惊涛骇浪,激荡起的惟有成为强者的渴望;体验着转型的阵痛,即便刻骨铭心,孕育的还是浴火重生的基因。
  “天命”之年锁定百年目标

  就在一个月前,一汽集团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消息再度让全世界的目光聚集到长春,而在今年6月,新奥迪A6L在这里的下线则预示着中国的车型已经成功实现了与全球的同步……

  一汽去年产销突破1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占到一半以上,今年正在向更高的目标挺进。

  一汽的发展轨迹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的缩影,她成长的每一个脚印都与共和国的前进步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说,这是一汽解放思想、开放合作、自主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也是一汽适应市场经济,艰苦奋斗,再造优势成果的积累。

  有数字表明:近十年来,一汽的销量从19万辆,提高到90.2万辆;销售收入从199亿元提高到1140亿元;利税总额从14.6亿元提高到141.3亿元。1992年以来,一汽在全国500家大企业综合实力排序中一直名列前10位。从2001年到2003年,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企业”之一。

  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推动着一个老国企终于踏上了发展的新阶段。然而,当我们站在一个新的时间节点上,再去环顾她的发展轨迹时,却发现一汽这个老国企在与旧体制的抗争中虽然也经历了许久的磨炼与阵痛。但她却能用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第一”,不断擦亮自己的名字,为我们展示了一幅自强不息的壮美画卷。

  解放填补中国汽车空白

  公元1949年,当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礼炮还在耳边回响,百废待兴的旗帜刚刚扬起,毛泽东便描绘出一幅民族汽车工业的蓝图。他第一次出访苏联,便对随行人员说下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也要有像斯大林汽车厂这样的大工厂。”

  毛泽东的话很快就变成了现实,1952年7月,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长春成立,一汽被列为国家“一五”期间规划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毛泽东亲自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汽车厂的指示》,并题写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十一个大字。

  1953年7月15日,万名建设者汇聚在长春西南郊,在这片侵华日军留下的细菌工厂废墟上,开始了伟大进军。当阳光和黑土地一起撒向镌刻着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的白玉基石,一座历史丰碑在新旧两个时代的交替处伟然矗立。于是,一场化灾难为福祉,变荒凉为繁荣的历史碰撞便在这里轰然爆发。当一汽人在茫茫荒野上夯下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根基桩时,他们也在自己的脚下铺设了一条奉献的跑道。

  1956年7月13日,国产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在这里驶下装配线。这是一个令亿万人民欢呼雀跃的日子。从此,一汽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解放”这个由毛泽东命名的中国第一汽车品牌开启了装备中国的历史航程。

  1958年一汽研制开发了国产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同年,中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下线,第一辆越野车研制成功……用第一夯实着“第一汽车”的基业。

  一汽诞生于共和国百废待兴的创业年代,她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零的突破,也曾经笼罩着计划经济典范的光环。计划经济让第一汽车拥有了诸多辉煌,但也让一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产品老化、设备陈旧、技术老化……一顶“老解放三十年一贯制”的帽子扣在了曾经为国民经济建设立下汗马功劳的产品头上,也压得一汽几乎喘不过气来。

  其实自打解放卡车投产不久,一汽就开始筹划换型。他们先后开发了75种新车型,38种发动机型,并制定了12个换型方案。然而,由于体制的束缚,不得不被束之高阁。改革开放使一汽终于有机会看到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现实和趋势,面对市场经济及世界新技术浪潮的挑战,一汽,这个被计划经济养育了太久的长子不得不承认存在落伍的危机。

  大厂开始干小车

  如何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从“解放”中解放出来,一汽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于是,一个震惊世界的巨人行动在新中国第一座汽车城拉开了帷幕。

  从1983年到1986年,一汽人卧薪尝胆,艰苦奋斗,用4.4亿元自筹资金完成了国外专家断言要22亿元才能实现的产品换型和工厂技术改造工程,作业量不亚于新建一个汽车厂。

  时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的陈祖涛在向姚依林副总理汇报时说:“一汽换型难度举世无双,成功了应该奖给他们一个一吨重的大奖章。”如今,这个大奖章已经镶嵌在刻有李鹏为一汽换型改造成功题词的纪念碑上。

  一汽自打干上卡车那天起,心中就有了一个干轿车的愿望。改革开放的步伐重新点燃了一汽生产轿车的希望。1987年5月,首届“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湖北十堰召开,一汽厂长耿昭杰连夜赶到会场,阐述了一汽轿车发展战略。同年8月,一汽被列为我国三大轿车基地之一,并确定发展轿车,一汽先行。

  大规模的建设是在与时间、速度的抗争中进行,以往习惯干卡车的人如今走上了开发现代轿车的大舞台。1990年4月,当第一辆乳白色的一汽“奥迪”轿车带着造车人的新观念驶下装配线时,一汽人三年前发出的第一个誓言开始变为现实。就在一汽3万辆中高级轿车工程紧张进行的时候,总投资为111.3亿元,年产15万辆的一汽—大众普及型轿车项目也在一个个相继着陆。1997年随着项目的竣工剪彩及第10万辆捷达轿车下线,一汽终于又实现了她干轿车的第二个誓言:圆了“大厂干小车”的梦。

  一汽发展轿车走的是两条路,一是合资合作;二是自主开发、联合开发。红旗轿车是在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基础上,经过自主匹配成功的轿车新产品。1995年正式投入生产,短短几年就形成了三大系列数十个品种的平台,使红旗这个民族品牌在市场竞争中昂然挺立。而红旗旗舰、奥迪A6高级豪华轿车的推出,则代表了中国轿车制造业的最高水平。红旗,这个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民族轿车也以48.03亿元的无形资产,登上了中国轿车制造业第一大品牌宝座。
扩张从长春辐射全国

  一汽的历史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沉甸甸的。

  面对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汽主动融入国际经济循环,参与分工与合作。2002年,一汽一连串的几个大动作,引起了国内汽车界的瞩目。先是重组天津,后是牵手丰田,进而投资“川旅”、导入马自达,不仅演绎了资源整合的精彩篇章,完成了巩固东北、直面海洋、挺进中原、开发西部、突破经济山海关的地域转型,沿着中国经济相对活跃的13个省、市、自治区,建立起19个生产基地,形成东、西联动,南、北贯连的生产力格局;而且迅速使一汽的产品链扩展到解放、红旗、夏利、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七大系列,增强了对市场需求的适应力。

  2003年7月15日,一汽在建厂5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揭开了“为明天准备”的序幕。解放卡车新基地、轿车公司新基地、一汽大众第二轿车厂三大工程相继奠基动工,以发挥汽车企业带动作用的行动,落实党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今年的7月1日,轿车公司新基地总装配线投入使用,年底一座具有年产1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现代化卡车生产新基地也将投入使用,一汽大众新基地也将在今年年底进入试生产阶段。

  今年是一汽建厂52周年,回顾她的足迹,第一个100万辆用了26年零5个月;第二个100万辆用了9年零8个月;第三个100万辆用了5年零5个月;第四个100万辆用了2年零10个月;第五个100万辆用了2年整;第六个100万辆用了1年零1个月。目前虽未成大器,但成长之势不屈而茁壮。据统计,一汽已累计向国家提供了超过660万辆的各类汽车。

  特约撰稿 尹永生 邢丽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