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唱妇随共同造汽车--回味世界汽车发明者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0:50  北京娱乐信报
  编者按:长春车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车展上那款款新车令我们沉醉其中。汽车这个改变了人类生活的交通工具究竟是谁发明的?中国汽车工业又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当我们在车展上尽情赏车的时候,让我们向那些为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致敬!

  (一)

  1886年6月,德国人卡尔·奔驰制造的装有一座单缸发动机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终于引起巨大轰动……从此,汽车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由此我懂得了这位汽车发明者对于整个世界的意义,于是崇拜油然而生。我甚至常常联想起高鼻子、蓝眼睛的德国男人终日废寝忘食地设计着一张又一张汽车的雏形时的情景。我想象不出他手中摆弄那些冰冷的机械时的寂寞与孤独,想象不出他经历失败时是否也有过放弃与逃避?但无论如何,他成功了,就像很多成功者一样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最终收获的是掌声与鲜花。

  卡尔·奔驰曾说过,世界上没有比发明更令人心动的了。这位汽车发明者把一生都交给了他的创造,如今他的名字已不仅仅是一个代号或符号,似乎也已成为一种象征,甚至是一种回味。如果说发明是一条走向创新的路,那么,那些真正的发明家无不是执著地走向它。那时,卡尔·奔驰没有工厂、没有资金,他的妻子贝尔塔就变卖了嫁妆和首饰。他常常是饿着肚子拼命地工作,设计方案不知改正了多少遍……这种对科学执著的态度让他尝到了成功的果实,也因此让人类插上了一双翅膀,从此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从卡尔·奔驰制造出的第一辆三轮汽车以每小时18公里的速度,到现在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要三秒钟的超级跑车,一百年来,世界汽车工业经历了三次变革:1914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安装汽车装配流水线,带来了汽车工业史上的第一次变革;上世纪50年代战后的经济繁荣使汽车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给汽车带来了第二次变革;到上世纪60年代末,日本汽车工业出现奇迹,物美价廉的汽车使汽车工业发生了第三次变革……

  我是在那一刻懂得了,世界因人类文明的进步而发展着,执著也是一把尺度,它能如此精确地测量出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卡尔·奔驰的执著像一条宽阔的大河,冲刷淘洗着我们的灵魂,滋养着我们的精神,这个德国男人深邃的目光,对于我,永远是一种深长的教育。

  (二)

  百年前的德国,有一个城市曼海姆,有个叫贝尔塔的人,她的丈夫就是卡尔·奔驰。当时,卡尔·奔驰的发明如何付诸实践,这成为他最为头疼的事儿,他担心汽车随时会抛锚,他害怕在大庭广众中出丑,他不愿在公开场合驾驶它上街。如果永远不能抛头露面,发明的汽车就会永远搁浅在试验室里。贝尔塔对两个孩子说:“如果你们的爸爸没有勇气把汽车开上街那么我来开。”

  这天清晨,丈夫还在梦乡中,贝尔塔便唤醒了两个孩子,把汽车推出试验室,然后发动马达。她要把它从曼海姆城开到100多公里之外的她的娘家普福尔茨海姆。汽车离开曼海姆城不久,东方就渐渐亮了,马路两旁早起的人们一听到机器的响声都从窗口伸出头看热闹,有些人还走近正在慢慢行驶的汽车,但是一闻到汽油那刺鼻的气味就又纷纷散去。贝尔塔开着它走了好久才走了十几公里。忽然,汽车停住了,贝尔塔忙叫大儿子检查,发现油箱里没有燃料了,母子三人几乎是一筹莫展,只好推着汽车走了一段路。那时路边没有加油站,也没有大桶的汽油卖,只有药房一小瓶一小瓶的汽油零售。她们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汽车推到一条街上,买了几十瓶汽油,倒满油箱。大儿子使出浑身的力气才把车子发动起来。

  可是刚走了一会儿,刹车不灵了。原来是皮革做的制动器磨损了。贝尔塔不得不再次停下来,到处找皮匠。临近中午才在公路附近的一个小村子里找到,把制动器修好。

  一路上,贝尔塔带着两个孩子驾驶着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走走停停,终于把汽车开到了目的地。这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她的娘家人以及成千上万的人对贝尔塔的勇敢行动惊叹不已!兴奋的贝尔塔立即给丈夫拍了一个电报:“汽车经受了考验请速申请参加慕尼黑博览会。”丈夫接到电报时两手发抖,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从此,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终于被世人认可。

  这个故事我不知道絮絮叨叨讲了多少遍,每每讲起总会想起那句老话: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会有女人的身影。贝尔塔成就了丈夫的事业,同时也放飞了人类的生活。

  生命的过程不能重复,时间的流水冲掉了往昔的痕迹。如今,街上随处可见女人开车,在或白色,或红色,或蓝色的“香车”队伍里,我感应着贝尔塔,我真切地觉得,她就在我的身旁。

  世界汽车工业的先驱——卡尔·奔驰

  卡尔·奔驰,1844年出生在德国卡尔斯鲁厄一个手工业者家庭,他是德国著名物理学家、汽车发明者之一、世界汽车工业的先驱者。
  卡尔·奔驰于1885年发明汽车并在试验室里完成汽车实物样本,当时因封建宗教界反对,认为卡尔·奔驰不干好事造了一个怪物,企图毁灭人类,要将卡尔·奔驰送到宗教审判台进行审判,卡尔·奔驰得到消息后逃到瑞士避难。而卡尔·奔驰的夫人——德国一位伟大的女性首次勇敢地将卡尔·奔驰设计的汽车从试验室开上马路,最终被人们认可。卡尔·奔驰回到德国后终身致力于汽车的改进。1903年,卡尔·奔驰退休,1929年逝世。

  世界上第一个试车者——贝尔塔

  贝尔塔,是世界上汽车发明者之一卡尔·奔驰的妻子。卡尔·奔驰发明的汽车获得专利后,由于经常抛锚,不敢在公开场合驾驶它上街。
  在卡尔·奔驰事业遭受挫折与困境时,总是全力支持他的妻子贝尔塔再一次用行动给了丈夫信心。这位勇敢的女性试行了100多公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试车者和女驾驶员。从此,卡尔·奔驰的事业蓬勃发展,拥有了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厂,生产名扬四海的奔驰牌汽车。据说,后来他还送给中国的慈禧太后一辆汽车。如今,奔驰汽车行销全世界,每年销售总额达数百亿马克。没有妻子的帮助,卡尔·奔驰就不可能有后来那样辉煌的伟大成就。

  世界汽车史上第一人

  第一个使用充气轮胎的人

  第一个在汽车上使用充气轮胎的人是法国的米其林兄弟。米其林兄弟在1894年发明了充气式轮胎,给轮胎技术带来了新的革命。在早先,车子的轮子用的不是木头便是金属。1888年,米其林在脚踏车上设计了充气式轮胎。

  最早试制成功汽油汽车的人

  最早试制成功汽油汽车的人

  是澳大利亚的德国人齐格菲·马克思。1875年他试制成功了汽油汽车,这部车现保存在维也纳博物馆。

  第一个使用安全带的人

  1902年5月20日,美国纽约举行汽车竞赛。参加竞赛的人中,有一位名叫沃尔特·贝克的工程师,驾驶一辆“鱼雷”牌电动汽车。车上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个马达技工。贝克是个细心、慎重的人。他在座位上钉了安全带以防万一。竞赛开始后,正在高速行驶的“鱼雷”碰到一根露出路面的钢轨,腾空而起,可是贝克和那位马达技工却安然无恙。至于安全带的广泛使用,则是20世纪70年代之后的事了。

  最早的电动汽车制造者

  1847年,美国的法莫(M.Farmer)制造了第一辆以无导轨蓄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1880年,法国的卡米·福尔最先制造出利用蓄电池作动力的、实用的电动汽车。

  世界汽车设计界的大师

  众所周知,造汽车之前必须要画图纸,即要有汽车设计。世界上专门从事汽车设计的人不胜枚举,然而真正称得上大师级的人物却是凤毛麟角,除了那个无人不知的名字乔治亚罗,你还能说出几个?
乔治亚罗

  在世界汽车设计领域,有一个名字无人不知,那就是被评为“世纪设计大师”的乔治亚罗。对于这个值得骄傲的称号,乔治亚罗是当之无愧的,不论是他设计的为数众多、闻名遐迩的名车,还是他所创立的目前全球效益最好也是规模最大的汽车设计室Italdesign来看,乔治亚罗和他的设计室已经成为汽车设计领域经典的象征。据称,世界上现有2500多款他设计的汽车在行驶着,除了一些著名的法拉利、阿尔发·罗米欧和蓝旗亚车型之外,在历史上获得卓著成功的菲亚特家庭轿车如熊猫panda)、乌诺(uno)、鹏托(punto)、派力奥等都是出自这位大师之手。

  波尔舍

  在百余年的汽车发展史上,1875年出生于当时属奥匈帝国的波西米亚的费迪南德·波尔舍是最为杰出的汽车设计大师之一,他对汽车的杰出贡献主要体现在其高超的产品设计水平和使汽车大众化的设计概念两个方面。22岁那年,波尔舍获得了“混合传动系统”专利。1900年,他首创的电动汽车出现在巴黎世界工业产品博览会上,从此他以“电动汽车之父”为世人所知晓。

  博 通

  NucciBertone是汽车设计界最德高望重的人物,早在1910年已经在车身工场当学徒,上世纪30年代开始从事造型设计。与Pininfarina一样,设计室也一直涉足于车身生产领域,具有很悠久的优良工艺传统。作品线条硬朗,勇于探索,具有强烈的科幻风格。NucciBertone于1997年逝世,享年99岁。直到晚年他仍然具有非常旺盛的创造力,设计了多款汽车。

  马塞罗·甘迪尼

  生于1938年,与乔治亚罗(也是生于1938年)是同门师兄弟。Gandini是NucciBertone最宠爱的徒弟,Betone形容他在跑车设计方面简直是天才。Gandini设计了多款经典跑车,在整个70年代他的出色作品比NucciBertone本人的还要多,为建立Bertone的声誉立下了汗马功劳。时至今日还能数出一大批由他设计的烩炙人口的车款,如Miura,Countach,Diablo等等。Gandini现在作品较少,近五六年甚至销声匿迹,直到今年的都灵车展才推出了一款为STOLA设计的新作。

  吕递格·肯

  德国奥迪汽车设计中心车身造型首席设计大师,大众帕萨特、奥迪A6、A4、A3、A2、TT跑车等大众、奥迪名车均由其主持设计。

  信报记者 崔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