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长城汽车“美女老总”王凤英:走自己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35  新浪汽车
专访长城汽车“美女老总”王凤英:走自己的路

图为长城汽车“美女老总”王凤英

  8月3日,在众多厂商备战长春车展的紧张时刻。笔者在现场,与长城汽车总经理不期而遇。随机对她进行了采访。这位在汽车界颇有名声的“美女老总”快言快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笔者:做为一位女性职业经理人能谈谈您在管理上的感悟吗?

  王凤英:长城汽车做大作强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企业应向上的文化和创新的精神。其次是企业有稳健的发展定位和准确的市场定位。长城汽车在文化建设和坚持创新方面都有很多务实的做法,15年的积累,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和管理的创新能力已成为长城汽车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我的感悟很多,但主要的有以下四点:

  ——要有一个或几个适应自身状况的特色产品,走自己的路。长城向来以稳健经营而著称,我们一直坚持:“有多大实力就做多大的事,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随大流,一味跟在别人后边跑。”所谓特色,不仅仅是物美价廉,适合国情,还要适应企业自身现有资源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当时的有效资源,发挥民营企业经营机制好、制造成本低的优势,抓住市场空白。

  ——只要做精、做专,无论干什么都有发展前途。我们认为:“要想做强,必须首先做一个精致企业,出一个精致产品,做得精、做得专,才能行行出状元。”长城的发展轨迹,就是从“专”做起,不论是当年转产皮卡还是生产SUV,把产品做精、做全,处处抢先一步,做同行业做不到的事。

  ——市场定位一定是全球化的,不仅要瞄准国内市场,而且还要瞄准海外市场,继续突出性价比优势,建立中国人的汽车优秀品牌。产品发展的方向一是要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发展节能环安全、超低排放、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二是要“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汽车产品本地化生产能力”。三是把握时代脉搏、市场销售动态,瞄准中国汽车市场中“实用”、“时尚”的需求,抓住准市场空白点。

  ——市场竞争变化无常,经营之道法无定法。《孙子兵法》云:“ 两军相逢勇者胜,两勇相逢智者胜,两智相逢快者胜”。这个“快”字就是市场反应快、产品更新快、抓住机遇快。如果要说“诀窍”,这个诀窍就是不断创新产品、领跑市场,按照“生产一代、改进一代、预研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战略发展规划,以每年十几款新品的速度推向市场,超前一步。

  笔者:您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能谈谈您自己吗?有哪些成绩和荣誉。

  王凤英:在民营企业中做事,是最不讲荣誉和成绩的,大家只认决策力和实战力。我在长城已有15年了,15年的每一天,都像打仗一样。做市场就像考试一样,以上都是不同的问题,总是不经过上课就开始考试,而大家关注的是荣誉。

  笔者:做为一位女性管理者,您认为在哪些方面与男性管理者不同,是否觉得有更多的困难呢?

  王凤英:经常觉得对管理细节的关注度比较高,这使得手下的人做事很谨慎、难度很大。在很多时候的判断和决策表现为观点复杂、内心矛盾、压力很大。一旦决策,就像上刺刀一样,觉得已别无选择,只能靠不折不扣的执行力了,这时候,就偶尔感到不像男人那样永远坚强,无所谓输赢。其实,和男人的不同,还表现在必须承担的许多生活中的压力,比如,工作多忙,回家也得关注孩子、家庭中的事。

  笔者:长城公司在有变化的市场中求发展,又适时地推出了哈弗CUV这款车,您认为这款车对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给车市带来怎样的变化?

  王凤英:针对喜欢追求自由、时尚、个性的一个细分市场,长城推出Hover CUV,成功的招引了青年人消费的眼光。从目前刚刚上市的效果看,我们觉得哈弗CUV准确传达了长城给予消费者的价值信息。哈弗已成为目前车市中最受关注的新车之一,已赢得了不少的认同。我们认为,哈弗冲击的不仅是高端SUV市场,同样也在冲击1.5-2.4中端轿车市场,哈弗CUV能够以性价比优势,产品特质受到青睐。

  笔者:请您评价一下第四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好吗?(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博览会的比较)

  王凤英:长春国际车展我们参加过两次,总的感觉是它成长迅速、非常有潜力,近几届越办越好、越办越大,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车展之一,这次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我们感到车展组委会对参展企业的管理和服务都是一流的。与北京、上海、广州车展相比,应该是各有特色。

  我们衷心希望长春国际车展支持关注民族自主品牌,不断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影响力,跻身一流车展。

  笔者:谈谈咱们长城公司参加本届博览会的初衷和期望达到的效果好吗?我们将在汽博会上给长春的朋友们一个什么样的惊喜呢?

  王凤英:在历次的车展上,长城汽车的展台不仅吸引了国内观众的注目,也成为外商追捧的热点。根据这一情况,在长春车展上,我们兼顾国内国际市场,精心挑选了4款全新车型:两驱、四驱哈弗CUV、赛弗SUV、赛铃皮卡,这些品种不仅在国内热销,也是大批出口海外的主力军。

  做为中国汽车最早的民族自主品牌之一,长城已在皮卡领域连续7年保持了第一,SUV市场连续两年保持销量了冠军,这次参展的4款车型全部是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

  由于展位的限制,我们旗下的很多新产品没有登台亮相,但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车展进一步展示我们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形象,而且这也是一次与各大汽车厂商进行交流、沟通、互相学习的平台。

  笔者:您去过长春吗?谈谈对长春的印象好吗?

  王凤英:我曾经去过长春,在我的印象中,长春是我国最老的工业基地之一,也是我国汽车产业的诞生地,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城。长城汽车与长春的汽车产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对我们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吉林是我们我们的主战场,在皮卡、SUV中长城汽车的保有量是最大的,对这个市场我们历来十分重视,借此机会请贵报能给我们的用户带话,长城汽车不仅要把最高性价比的产品提供给客户,同时我们也会把售后服务体系做的更好,让广大用户买得称心、用得放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