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6:口碑造就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7月27日,马自达(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今年上半年马自达产品在中国的销量为70357辆(根据零售数据),半年销量首次超过7万辆。该成绩大幅超过去年同期45792辆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53.6%。其中,一汽马自达6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1282辆,同比增加85.5%,在马自达系列车型中,增幅最为显著。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树华认为,品质赢得口碑,口碑造就市场。马自达6畅销的关键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推进本土化运作。他说,马自达6的国产化率今年年底将达到65%,明年达到75%。这个目标预示着,马自达的制造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从而更具市场竞争力。那么,一汽轿车是如何在提高国产化率的同时保证产品品质的呢?

  一汽轿车采购部负责人介绍说,一辆汽车的整车品质与各个环节都有很大关系,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一汽轿车的采购标准不仅与日本马自达公司的国际标准相一致,也与国际几大汽车生产公司的零部件采购标准一致,这为打造马自达的国际品质奠定了基础。作为一个中高端产品,马自达6在每一个细节的要求上,均按照高端产品的标准来执行,这正是马自达6走俏市场的一大原因。他说,一汽马自达在选择供应商时执行5点国际标准:第一,考察供应商的产品开发能力,因为设备、工艺都不一样,供应商开发能力的强弱是零部件品质优劣的关键;第二,考察他们的质量保证体系;第三,考察其成本控制能力,以此降低一汽马自达的采购成本,保证马自达6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空间;第四,考察供应商的生产和销售能力,评估其管理理念和销售计划;第五,考察其售后服务能力。这样,一汽马自达与零部件供应商一起将马自达6的售后服务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以此确保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一汽马自达就能及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切实保证用户的利益。

  一汽轿车的质量控制体系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追求用户满意。这就要求一汽马自达推出的产品不仅在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上要达到日本马自达的水准,更要针对中国市场作出相应的本土化改善。刘树华说:“举一个例子来说,我国路面沙石比日本要多,为了提高抗石击能力,我们就加厚了马自达6的底盘”。为了追求用户满意,一汽轿车确立了一套质量保证体系,保证不良品不会转移到用户手中。

  此外,检测是企业对产品所设关卡的最后一道王牌。作为中高端产品,多数品牌一般都采用抽检方式来检验产品,而一汽轿车交给用户的车都是经过100%检测的。一项一汽马自达的服务站季度报告显示,马自达6的售后索赔额,比同类的高档车低75%,比同类车低60%。这说明马自达6的产品本身设计水平、制造质量得到了市场与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刘树华说,国际化标准的严格执行体系,使马自达6不仅成为市场紧俏的一款产品,而且带动了一汽轿车在生产管理上的进步。

  刘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