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也须时时留神车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54  新民晚报

  走路可以回头观察身后情况,而驾车只能靠后视镜来观察车后情况,加上车辆在快速运动,司机在顾前时还要顾后,视线角度等又受到局限,所以难度比较高。然而,许多追尾事故往往与司机没有观清车后情况有关。因此,正确掌握观察车后情况的方法很重要。

  一、正常行驶时的观察方法:车后情况由车前情况转化而成,因此与你所驾车辆不再产生交会,一般不需再做观察和处理。但是,车辆后侧随时可能出现新情况,主要是车辆超车,你也应随时加以注意,利用后视镜掌握车后两侧动态,发现尾随有车很紧或有其他异常的,应妥善处理。

  二、制动减速时的观察方法:如果你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紧急制动,极易造成后车追尾导致事故,而此时此刻的你不可能做到先观察车后情况,然后再制动。要避免被追尾,一是你要根据不同车速与前车保持不同的但是足够的安全距离;二是你应利用后视镜、车辆转弯等观察掌握后侧情况,对后车跟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利用已经被你处理过的情况的信息,对其后移后可能产生的情况,有预见地进行妥善处理。

  三、倒车操作时的观察方法:倒车时观察车后情况视线盲区大,要确保安全,尤其没有助手时,司机可采用下列三法。一是对即将实施倒车操作的地点进行通视观察,做到倒车路线心中有数;二是车后情况不明的,应下车做实地观察,然后再上车操作;三是开灯,开提示器等,把倒车信息告知他人,操作中做到注意观察,不急不躁。曹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