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市市长祝业精:要做就做中国的“底特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04  中国经济时报

  备受各界关注的第四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召开的脚步越来越近,全市人民为之欢欣鼓舞,作为新中国汽车“摇篮”的长春市市长祝业精此刻更是激动。

  祝市长高兴地说,举办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对长春来说,好处有三:

  其一,可以唤起广大市民对长春的热爱之情,增强对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自豪感和加快推进长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使命感。这种精神、这种激情、这种凝聚力,无论是搞建设、还是谋发展都是必须的,也是长春这个城市的希望所在。

  其二,可以促进开放,增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外部推动力。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决定了长春必须走开放式调整改造的路子。也就是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借助外力激活存量,扩大增量,实现振兴。长春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城市,要扩大对外开放,需要好的载体。这些年,长春通过举办汽博会等一系列大型展会,有效地架起了对外经贸与合作的桥梁,先后与众多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商务组织、国内外兄弟城市和友好城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把众多的新闻媒体、商界巨头、专家学者吸引到了长春,有力地促进了长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从这个角度看,举办汽博会本身就是在搞眼球经济或注意力经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载体和理想平台。

  其三,可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内生力量。要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光靠工业振兴远远不行,必须内外并举、整体联动。而在第三产业中,最有潜力、拉动作用较强又能够率先突破的,当数会展经济。举办汽博会这样的大型展会,能够有效带动交通、旅游、餐饮、宾馆、商贸、广告、装潢等不同产业的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非常明显。

  汽博会离不开汽车,汽车产业与城市发展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虽然现在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但对于长春保持全国“领头羊”的地位,祝市长充满信心。他认为,保持领先地位,总体思路就是“规划科学、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加快开发建设集生产、研发、物流、商贸、信息、服务和文化于一体的“国际汽车城”,不断提升长春汽车工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提高和量的扩张。

  一是做大总量。汽车是讲究规模的产业。要提高市场竞争力,规模首先要上来。通过加快长春解放卡车新基地、一汽大众二厂新基地、一汽轿车新基地、一汽与丰田合作的越野车基地建设,尽快提高生产能力,促进汽车产业聚集,形成汽车产业群。力争到2010年汽车产销能力达到200万辆。

  二是降低流通成本。充分发挥长春汽车贸易开发区的窗口作用,启动建设一批物流企业、转型提升、整合重组现有物流资源。加大对国际汽车经销商、服务商的招商引资力度,建设汽车连锁服务机构和营销网络。

  三是增强自主开发能力。从长远看,这是提高汽车产品竞争力的关键。一方面抓引进,一方面抓研发。以申报和参与国家汽车计算平台项目为契机,把本地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部门和单位有效地组织起来,充分调动社会科技资源,积极参与一汽工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市场、科研、设计、生产四位一体的创新体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步伐。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对一汽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水、电、气、道路等公用设施建设,长春市优先列入计划,优先安排实施,优先支持发展。只要是能办到的,都将全力以赴去办,市里无力或无权解决的,也将积极向上疏通,帮助协调解决。

  作为结束语,祝市长表示,汽博会虽是两年一届,但已成为长春人共同期待的一个盛大的节日,今后长春还将在汽车产业方面投入更多、更大精力,使长春成为中国的“底特律”。

  本报记者 王有军 实习记者 罗 瑞 李海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