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长春车展组委会主任:吉林抱定汽车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00  中国经济时报

  ——访吉林省副省长、第四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组委会主任李锦斌

  汽车产业作为吉林省的支柱产业,已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第四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将成为展示吉林省汽车产业以及经济发展的最好平台。吉林省副省长、第四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主任李锦斌,就汽车产业如何促进吉林省经济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记者:作为第四届长春汽博会组委会主任,您对本届汽博会寄予了哪些厚望?

  李:我衷心希望通过举办长春汽博会,一是进一步宣传造势,不断扩大吉林省、长春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二是广泛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提高整车和零部件生产能力,大力发展汽车物流,不断增强自主研发,进一步壮大吉林省汽车产业。三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轮推进”,为吉林老工业基地早日振兴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长春汽博会如何聚集国内、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厂商的目光?

  李:现在,国内影响较大的车展已经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多处,与它们相比,我们虽然在地理位置、经济区位等方面有一些弱势,但我们吉林长春的汽博会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经过几代建设者的艰辛努力,坐落在长春的一汽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研发、教育基地,成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脊梁。长春这方热土承载了一汽辉煌灿烂的成长历程,长春也因此成为国内著名的汽车城,被誉为中国的“底特律”。汽车城办汽车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

  最近国家刚刚发布了《汽车产业政策》,充分体现我国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在中央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背景下,在长春市、在吉林省发展汽车工业,等于是既站到了中国区域发展政策的前沿,又捕捉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兴奋点”,商机无限,已经引起越来越多投资商的重视。

  记者:目前,汽车产业在吉林省经济的发展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有哪些优势与不足?

  李:吉林长春是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源地。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我省的汽车产业已形成了以一汽集团公司为核心,集整车、各类专用车、客车和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贸易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并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具有相当实力的汽车制造和服务基地,到2004年末,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19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362亿元,销售收入1298亿元,利润61亿元,税金79亿元,这四项指分别占吉林省工业的42%、41%、34%和42%。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吉林省汽车产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能够生产重、中、轻、轿、微及客车等6大系列500多种整车产品。一汽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总的生产能力超过100万辆。一汽集团生产的汽车底盘为吉林省专用车的发展提供了依托,国内专用车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为吉林省专用车的发展提供了商机。吉林省现有高等院校64所,各类科研机构600多个。在这些研发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都直接或间接地从事与汽车相关的研发活动,对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的制造水平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吉林省汽车产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自主开发能力不够,除一汽集团外,吉林省内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二是零部件投入不足,发展滞后,集约化程度不高,跟不上整车的发展。三是专用车品种少,技术水平低。四是国有企业各类负担较重,难于集中精力搞生产、研发。五是对海外市场开发不够,缺乏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不强。

  记者:吉林省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哪些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

  李:为了推动吉林省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吉林省政府组织编制了《吉林省汽车产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是指导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已印发执行。

  就近期目标而言,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06年底长春基地年产整车70万辆,吉林基地年产整车12万辆,届时省内年产整车超过82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620亿元,工业增加值450亿元,与2004年相比年均增长12%。汽车零部件收入达到330亿元。第二阶段,到2007年底长春基地年产整车90万辆,吉林基地年产整车30万辆,届时省内年产整车超过120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400亿元。

  就长远规划而言,到2010年底,长春基地年产整车120万辆,吉林基地年产整车50万辆。届时省内年产整车超过170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200亿元。

  在此基础上,结合振兴老工业基地,要把吉林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积极发展专用车和客车,突出“专、精、特、新”,加大专用汽车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满足不同层次的市场需要。以汽车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衍生经济,形成集群优势,支撑汽车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王有军 实习记者 李海波 罗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