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车价回落在望 汽车企业痛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在各方热议数年之后,人民币汇率最终还是小幅攀升了一步。

  一石击起千层浪。对于汽车工业这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言,人民币升值究竟喜是忧影响几何?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部分汽车企业人士。

  车价回落在望 出口面临挑战

  人民币汇率一上升,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车价该降了吧?部分准购车族不由放慢脚步,静观车市变化。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相关金融机构了解到,从央行宣布汇率改革政策后银行间外汇市场反应显示,除对美元汇率上升2.1%外、人民币对日元、欧元等汇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美系进口汽车降价已在所难免。即便是进口环节中的其他费用不变,仅仅由于实行最新汇率,从美国等以美元结算的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出口汽车的价格已经立刻下降了2.1%。倘若加上由于汇率变化引起中间环节费用的变化,进口汽车的价格下降幅度很可能会超过2.1%。与此同时,韩日、欧洲各国的进口汽车价格也将会有所下降。

  有专家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国产汽车价格也会随之回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祁京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进口汽车价格下降必将带动国产汽车价格下降,同时进口零部件价格下降也使得国产汽车成本减少,促使其降价。”同时她对汇率调整后的车市持乐观态度,认为进口车降价会繁荣车市,“现在持币待购的人很多,等车市价格下降后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买主。”她进一步解释如果买主大量的话,下半年车市还将会保持一种稳定的态势。

   自去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不乏喜讯,出口的品牌、品种和销往的国家均呈现大幅上升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金额达到创纪录的81.56亿美元。其中,出口整车含成套散件40.60万辆,金额7.79亿美元;出口汽车关键件12亿美元;出口汽车零件61.76亿美元。另据海关统计,2004年1至12月我国共有1114家企业经营汽车出口,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58%,其中出口金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6家,出口金额在2000万美元以下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1家,出口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300万美元以上的有45家。

  人民币升值会是汽车企业心中的痛吗?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祖六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上升不会对汽车出口有太大影响,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劳动力成本低廉,而劳动力成本优势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丧失。

  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事也表示,“今年我们的出口量不会因为汇率的调整而下降,去年我们出口了5000多辆,今年的计划在这个之上,因为我们出口的产品主要是微型车,这一块我们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价格优势不会因为汇率的微升而丧失,因此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上汽集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人民币汇率上升对其汽车出口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杨宜勇谈到这个问题时持相反看法,“人民币一旦升值,对于汽车出口将是一个打击:中国的汽车企业出口车型都集中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与其他行业国际市场相比,在汽车领域中国仍然走的是廉价路线,人民币升值必然引起汽车出口价格上涨,不利于国际竞争。”

  脚踏两只“船” 本土汽车痛并快乐着

  与汽车出口的高速增长相比,去年我国汽车行业进口增幅变缓,进口汽车比率下降。有数据显示,2004年,进口汽车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为3.37%,比2003年降低了0.42个百分点。在所有进口车型中,除轿车进口保持一定的增幅外,其他车型进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轿车进口11.61万辆,增长12.7%;越野车进口3.53万辆,下降11%;载货汽车进口7989辆,下降12.8%。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本土汽车产业链会不会因此受到较大冲击?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打击自主的汽车产业链,会造成合资企业推进部件国产化的积极性大大降低。 但对此祁京梅表示有不同看法,“企业不会因为进口零部件价格下降而弃国产的不用,相对于进口零部件,国产的价格便宜很多,价格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因为是本地设计生产,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比如路面状况等设计出来的产品更适合中国汽车,这种适应性是进口零部件无法比拟的。”

  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认为,由于大部分汽车公司都进口部分零部件,人民币升值将使其投入成本降低,上市中国汽车公司将会因人民币升值而获益。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所长张燕生分析指出,我国目前出口的主要是低档车,汇率调整后低档车的出口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这样的话必须降低成本才能保持优势;在而我国企业的全球采购情况下,进口零部件降价有利于降低成本。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汇率调整对长安汽车是利大于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成本降低,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等合资公司使用的进口零部件降价对于提升利润大有好处。但长安不会因为进口零部件价格下降而放慢国产化进程,而是会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和企业的远景规划逐步提升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

  如同全球汽车巨头纷纷在中国安营扎寨相似,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也开始脚踏国内国际市场两只“船”,纷纷向汽车工业不发达的国家进军。基于提升研发实力、提升企业形象等诸多原因,国内汽车企业也开展尝试海外并,以致于罗孚收购战一度成为业界热论的话题,而一汽收购沃尔沃重卡业务的传言也引发了诸多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了3000多亿美元,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外国资本进行投机,大批“热钱”流入中国境内,而这些巨额游资是治理中国经济过热的一大障碍。

  “从理论上来讲,汽车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对于‘热钱’的压力有缓冲作用。”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赵晓此前面对媒体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从宏观经济的层面上来看,国家应该鼓励汽车企业海外并购,因为这不仅是汽车企业全球化的必经之路,而且会对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所帮助。有金融机构分析师认为,国内企业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活动在人民币升值后进行更可取。张燕生也表示,本币升值后,用外币标的的人民币资产减少,对于准备进行海外并购的国内企业显然是有利的。

  实习记者 万晶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