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小搏大合理布局 长安汽车继续领跑微车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长安集团的合作伙伴有福特马自达铃木等著名跨国公司,并不输给“三大”;在生产布局上,与以往一些大集团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追求的“星罗棋布”不同,长安集团的布局更趋合理、有效,更具挑战性和攻击性,上半年,无论是江铃控股在南昌挂牌,还是长安福特第二工厂在南京开工,还有长安、福特及马自达发动机项目签约,长安集团的一举一动都抓住业界内外的“眼球”。

  10年前,长安集团还是一家传统的军工企业,转型生产微型车,让人们以为是不得已而为之。近几年,长安集团频频对一汽、东风和上汽这传统的“三大”集团发起冲击,产销数量多次跻身“三强”,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产销业绩上,1~6月,长安汽车集团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产销汽车分别达到338450辆和340573辆,紧随“三大”之后,位居国内汽车行业第四位,其中微型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5594辆和217207辆,同比分别增长22.27%和20.18%,继续保持国内微车行业第一位。

  自主开发初显活力

  在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集团自主开发的系列产品受到广泛关注,在车展组委会和本报等单位的联合评选中,获得“自主品牌大奖”。

  据介绍,在上海车展上出尽风头的“陆风风尚”(CV9),将作为长安集团的第二款自主品牌在年内推出。这是长安车系里的第一款MPV车型,也是国内第一款自主开发并批量生产的MPV车型。而这款车将由江铃控股生产、销售并冠以陆风品牌,更显示出长安集团的大局意识。

  在长安集团的发展战略中,自主开发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去年年底,长安集团向市场推出了第一款自主开发车型——CM8。到目前为止,CM8累计销售近1万辆。

  长安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产品层面上说,CM8的开发是成功的,在市场上检验了长安的自主开发能力;在企业层面上看,起到了锻炼队伍、坚定信心的作用,更标志着长安集团发展思路的根本性转变。

  以往,在中外合资企业中,几乎都是国外企业拿来车型,收取各种各样的费用,得到绝大多数的利润,而合资企业只得到可怜的加工费。在与江铃的合作中,长安集团拿出自主开发的产品,生产陆风品牌,证明国内汽车集团有能力开发产品,生产自主品牌,有能力选择合作伙伴。

  自主研发也是长安集团挑战“三大”的利器。与“三大”之中的某些集团相比,长安集团在乘用车上的自主开发优势初显。据介绍,明年,长安集团还将有两款自主品牌的轿车面世,表明企业自主开发的路子越走越宽。

  生产布局趋于合理

  长安集团的合作伙伴有福特、马自达和铃木等著名跨国公司,并不输给“三大”;在生产布局上,与以往一些大集团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追求的“星罗棋布”不同,长安集团的布局更趋合理、有效,更具挑战性和攻击性。

  自今年上半年江铃控股正式挂牌成立后,长安汽车已基本完成国内西南、华东、华北三大生产基地的布局,初步形成了“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的产品格局。

  长安微面和微卡的生产基地横跨西南、华东和华北三地,其中在重庆和南京分别拥有两家微车工厂,再加上河北的一家工厂,形成了辐射全国的生产布局。

  轿车方面,以生产微型轿车闻名的长安铃木公司于5月27日正式完成20万辆产能扩张工程,并同时推出了新款小排量轿车雨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长安铃木的“长安奥拓”产销同比增长达到了40%以上。

  而长安福特已经将“另一只脚”迈出山城重庆,与合资伙伴福特建立的新工厂“长安福特南京公司”和“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都在加速建设与推进之中,在经济发达、市场活跃的华东地区站稳脚跟。在连续推出嘉年华蒙迪欧两款车型之后,今秋将推出全新的福特世界车——福克斯。

  商用车方面,由于与江铃集团的合作,使长安集团的能力和形象都得到提升。而雄心勃勃的长安集团并不满足,还不断传出要与其他企业合作的信息。

  微车主业遥遥领先

  微型车曾经不被国内的“三大”看好,甚至丧失了很多机遇,如一汽的“吉林”微型车早些年就悄然消失了,而天津大发现在也难觅踪迹。这恰恰给了长安、五菱、哈飞和昌河等企业大发展的机会。目前,微型车已经达到年产销100万辆的规模,成为汽车行业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

  以上汽“收编”柳州五菱为标志,“三大”集团渐渐开始重视微型车,一汽集团以“佳宝”品牌重整微车,到今年东风汽车公司也尝试进入这一领域。而一贯坚持“以微为本”的战略,确保了长安集团位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的地位,并且在微型车领域具有无可替代的领先优势。

  今年以来,微型车行业竞争加剧,特别是上汽通用五菱异军突起,增长率高达近30%,市场份额也接近30%。对此,长安集团相关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上汽与长安集团的竞争,长安微车同期的份额也在上涨,并达到20%以上,说明长安在细分市场取得了进步。目前,长安集团在微型车市场的份额高达40%,是其他任何一个企业所不能企及的。

  上半年,长安运动款都市版、升级版、运动风暴升级版全新上市;长安“新镭蒙G动力”、长安“运通”的推出,使长安集团在微车行业占尽先机。另外,长安星卡在国内供不应求的同时,已先后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谈到微型车行业的竞争,长安集团宣传部周勤认为,目前长安集团的发展并不局限于微车行业,而是置身于与“三大”集团竞争的地位,不仅有助于在微型车行业的地位,保持优势,避免自满,而且在更高的高度与一汽、上汽等企业竞争。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北京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