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缘何突然热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0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油价的接连攀升,让天津一汽成为了受益者。最近来自天津一汽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夏利销量为104501辆,而2004年夏利全年的销量为11.5万辆,今年上半年夏利的销量几乎是去年全年的销量。夏利在全国市场呈现热销之势。

  作为一款有20年历史的老车型,夏利的热销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业内人士认为,油耗低、维修便宜等使用成本低是夏利畅销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卖的比去年全年还多

  -表现一:上半年4个月获得轿车单月销售冠军

  据天津一汽的数据,夏利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终端零售分别为50061辆与54440辆,半年终端零售合计为104501辆。今年1月,夏利销量创纪录地达到20068万辆,成为国内轿车单月销售冠军;2月,夏利以18818辆的成绩蝉联冠军;3月,夏利销售8215辆;4月,夏利销量达19642辆,超越伊兰特登上4月份单车型销量冠军宝座。5月,夏利以19159辆再度蝉联单品牌月销量冠军。今年1-5月份夏利轿车销量达77455辆,市场占有率为7.99%,占全国轿车主要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表示:“2005年1~6月份,国内经济型轿车销售量为478119辆,比去年同期的416626辆增长14.76%,夏利占经济型轿车总销量的20%还要多。”

  -表现二:经销商上半年的销量比去年全年还多

  “去年一年才卖了700辆车,但是今年上半年已经卖了1000多辆车了。”天津一汽四海汇方店副总经理郑伟表示。天津一汽北京销售冠军万吉祥店总经理助理丁二平表示:“截至6月份我们店已经销售了近4000辆夏利,而去年全年我们只卖了3000辆左右。”

    夏利经济实惠产品丰富

  -原因一:上半年经济型车市场整体提升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型车市场增长较快,特别是奇瑞QQ、夏利等A00级车型的增长更为明显,夏利、QQ均有超过一倍的增长。

  -原因二:夏利经济省油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逐渐成熟,环保、经济、节约的理性消费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去年以来,油价持续走高,油耗已经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考虑因素。丁二平表示:“来店买夏利的消费者对油耗很关注,夏利的低油耗打动了很多消费者。”

    -原因三:夏利维修保养便宜

  据了解,由于夏利有80万的社会保有量,所有配件均可以规模化生产,所以夏利的配件相对其他车型来说有较好的价格优势,郑伟表示:“夏利的一块前风挡玻璃才100多块钱。”另外夏利的保养费用也较为便宜,丁二平表示:“夏利1.0排量的车型作一次保养的费用在140元-160元之间,装有丰田8A发动机的夏利一次保养的费用160元-180元。”另据了解,夏利有遍布全国194个地区,近600家的销售维修网点,维修起来很方便。

  -原因四:夏利在经济型车中有良好的口碑

  丁二平表示:“北京满大街的夏利出租车就是夏利很好的广告,夏利经济、皮实、耐用,经历过出租车市场的严酷检验。”

  上周六,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内的天津一汽万吉祥展厅内看到,王女士一家人刚买了一辆夏利N3,王女士表示:“我们买夏利是图夏利的经济实惠,价钱又不高,我们只是拿这辆车当一个代步工具。”

  -原因五:价格便宜工薪阶层有能力购买

  夏利好卖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便宜,今年年初夏利进行了价格的调整,三厢三缸的一款夏利跌破四万元,这款车也成为夏利销售的主力之一,丁二平表示:“3.98万元的这款车能占到夏利总销量的40%。”据了解,夏利销售的主要车型均在5万元以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稳步提高,以前是收入较高的人群消费汽车,现在更庞大的工薪阶层也逐步踏入购车行列,低收入人群购车比例的提高带动了低价小型车的销售。”

  -原因六:产品系比竞争对手更丰富在竞争对手方面,天津一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利与羚羊吉利的竞争很激烈,但是羚羊车型中只有四缸三厢车,羚羊只会和夏利的N3系列车有实质的竞争,而吉利在品牌认知度方面弱于夏利。

  一位长安铃木的经销商表示,几年前由于夏利只有两厢车,当时是和奥拓有竞争的,但是现在夏利的产品系丰富多了,和羚羊形成竞争的N3系列车型,有两厢和三厢的,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夏利今年降了价而羚羊价格却没有变化,价格比羚羊更便宜,同时夏利一些车型搭载丰田8A发动机消费者比较认可;和奥拓形成竞争的是夏利最便宜的3.98万元的车型,而这款车比奥拓大,消费者更喜欢宽敞的。“面对夏利的竞争,长安铃木要做一些改变。”这位经销商说。

    夏利也要不断升级

  -入门级经济型车前景看好

  业内人士指出,节能、环保已成为两大社会主题,随着市场的理性回归以及消费观念的逐步成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经济型入门级车市场将会持续增长。

  -夏利还要继续技术升级

  据业内人士透露,夏利的很多技术还停留在20年前。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中,目前进口品牌及合资品牌的产品冲击不大,而一旦竞争对手进来,经济入门级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如何保持现在的销售情况夏利将面临挑战。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表示,夏利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必须摆脱竞品的模仿,二是要努力研发更安全、更环保、更现代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提升品牌形象,将来夏利还会有更高性价比车型的出现,旧款产品将会逐渐淡出市场。(王晓坤)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