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嫁到上海滩--测试斯柯达欧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45  世界汽车

图为斯柯达欧雅外观图片

  几经周折,终于尘埃落定,2005年4月11日,上海大众斯柯达在捷克签约,美丽新娘欧雅,最终嫁到上海滩。如果一切顺利,国产欧雅最早可在明年便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欧雅是斯柯达中级轿车的主打车型,与大众帕萨特欧宝威达以及雷诺梅甘娜等一起,成为欧洲最畅销的中级轿车。在2002年、2003年的JDPOWER家用轿车用户满意度调查中,欧雅连续两年获得最受欢迎家用车冠军。2004年全新改型后,欧雅更是以沉稳时尚的特点赢得一片赞誉。

  POLO在中国市场上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让上海大众认识到:当前中国市场更加需要简单耐用的大车,而不是高科技含量的小车。所以重新引进一款较低成本的家庭中型轿车,成为上海大众的首要任务,而这时在欧洲市场上表现活跃的欧雅,吸引了上海大众的目光。最终,在德国大众的积极配合下,这门“亲事”很快便确定下来。

 

   饱含大众技术的2.0L发动机         绒面座椅舒适大方

  干净利落的外观,成熟稳健

  第一眼见到欧雅时,中型三厢轿车的概念便迅速在脑海中成形,感觉与宝来的外形有一些接近。不过在接下来的接触中,欧雅在空间方面的表现,给了我们很多意外的惊喜。看似三厢的长长尾部,其实采用的是两厢半的掀背式造型,从而使后背箱空间非常宽敞。

素雅稳重的内饰风格

  新款欧雅使用的是高尔夫V平台,所以很大程度上,欧雅体内已经流淌着浓浓的大众血液。在外形上,大众风格更加随处可见,欧雅已经再也不是我们大部分人心中,那款破破烂烂的两厢Favorit形象了。车头部分,沉稳内敛的风格我们已经从熟悉的帕萨特、宝来或是高尔夫等身上领略到了,饱满厚实,丝毫不显得单薄。对于斯柯达自己独特的上下两部分瀑型散热格栅的设计,欧雅还是不忍舍弃,所以欧雅的头部在充分吸收大众的设计元素之外,还是保留了属于自己的家族式设计。欧雅侧面的线条,让人不自觉地想到了三厢POLO,特别是两款车C柱的弧线非常相近。车门拉手全部采用与车身同色的外拉式把手,不过车身周圈还是带有黑色的橡胶防擦条,虽然影响了整车的轻盈之态,不过对于保护车身还是非常有用。

  整体看来,欧雅在外形上还是有一些保守,不知道将来从上海大众生产线上驶下来的欧雅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融入中国自己的特色?根据以往的惯例,估计欧雅车身四周的那些黑色橡胶防擦条肯定会被拿掉。

  素雅内饰,简朴实用

  拉开欧雅的车门,我们没有得到额外的惊喜,深色的内饰以及绒面座椅,清晰地表明这是一款朴实的家庭轿车。坐进车内后,处处体贴的感觉让人感到温馨。中控台的设计比较简单,6碟CD机、储物盒和自动空调构成了中控台的整体布局。绒面座椅的舒适性还可以,只不过手动调节略显不便。2.5m的轴距并不算长,但是独特的两厢半造型还是令后排空间十分宽敞。后排座椅可以4/6折倒,加上掀背式的后门,使整个后部空间富于变换,同时容积也可以达到惊人的1350L,这对于家庭轿车很实用。车门的内拉手,采用粗悍的梁式结构,开关车门非常顺手。

  整体看来,欧雅的内饰氛围显得有一些古板,看来是深受大众的德国风格影响,不过在做工上还是比较细腻认真。

  扎实的操控性

  启动发动机,一切都显得很平静,这款2.0L的4缸发动机完全来自大众的技术,每缸5气门的设计是大众的经典之作,与之搭配的是一款4挡自动变速器。挂入D挡,反复采用不同的方式踩油门踏板,感觉变速器在增减挡时的平顺性比较出色。与欧洲的大部分轿车一样,欧雅的动力转向系统十分“沉重”,清晰的路感给驾驶者增添很大的信心。这种感觉在日系和美系的车上是无法体会到的。轻柔的转向虽然令驾驶很轻松,但是总感觉缺乏驾驶的体验。欧雅在路面上表现得异常沉稳,软硬适中的悬架既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又能够对车身起到良好的支撑。在做模拟绕桩动作时,车身相当灵活,侧倾控制得非常到位,轮胎始终能够获得较好的抓地力。

  在试驾的整个过程中,欧雅从没有令我们失望过,2.0L的发动机用在家庭轿车上似乎有一些浪费,不过强劲的动力还是能够打动很多消费者。未来的国产欧雅到底会配备哪款发动机,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我们估计1.6L、1.8L和1.8T会是更好的选择。

  销售渠道耐人寻味

  国产欧雅上市后会采取何种销售渠道,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另辟蹊径,还是应用上海大众原有的销售服务网络,一直没有最终确定下来。其实在斯柯达和上海大众签约之前,深圳兆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惟一被授权的斯柯达中国地区总经销商。斯柯达品牌进入中国已有5年,而深圳兆方从去年开始急速扩建销售网络,并在央视等媒体投放品牌广告,其用意自然是瞄准国产斯柯达的销售网络。上海大众也曾表示,对于斯柯达产品,上海大众将会根据其品牌标准,提供全新的售前和售后服务。而斯柯达与大众的特殊关系,令他们之间已经达成了技术共享,上海大众在中国经营十几年的强大售后服务体系,完全可以为斯柯达服务。由此可见,整合这两个销售服务网络将是最佳的途径。

  不管怎么样,能够将国外的好车引进国内,便是一件好事。中国的消费者将会又多了一份选择。

    文/图  景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