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排放污染物如何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45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有: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合物(NOx)和微粒物PM。

  一氧化碳(CO)

  是空气不足或空气中氧含量不足造成混合气过浓所产生的一种无色、无味的有害气体。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后,非常容易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它的亲和力是氧的300倍,因此,肺里的血红蛋白不与氧结合而与一氧化碳结合,致使人体缺氧,抑制思考,使人反应迟钝,引起头痛、头晕、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时可能导致人死亡。

  碳氢化合物(CH)

  是指发动机废气中未燃部分,还包括供油系统中燃料的蒸发和滴漏,造成燃烧不充分。单独的碳氢化合物只有在含量相当高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一般情况下对人作用不是很明显,但它是产生光化学烟雾的重要成分。

  氮氧化物(NOx)

  是发动机在一定负荷时大量产生的一种褐色的有刺鼻气味的气体,发动机废气刚一排出气体内存在。氮氧化物进入人体肺泡后形成亚硝酸和硝酸,对肺组织产生剧烈的刺激作用,亚硝酸盐则能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形成变性血红蛋白,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人体缺氧。

  氮氧化合物与碳氢化合物受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后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有毒的光化学烟雾,当光化学烟雾中的光化学剂超过一定浓度时,具有明显的刺激性,它能刺激眼结膜,引起流泪并导致红眼病,同时对鼻,咽等器官均有刺激性,能引起急性喘息症,可以使人呼吸困难,眼红喉痛,头脑晕沉,造成中毒。光化学烟雾还具有损害植物、降低大气能见度、损害橡胶制品的危害。

  二氧化碳(CO2)

  无色无毒气体,对人体无直接危害,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大幅度增加,会导致大气的温室效应,使全球气温上升,南北极冰层融化,海平面上升,大陆腹地沙漠化趋势加剧,使人类和动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炭烟(PM)

  主要是柴油发动机燃烧不完全的产物,其内还有大量黑色的炭颗粒,炭烟能影响道路上的能见度,并因为含有少量的带有特殊异味的乙醛,能引起人们恶心和头晕。炭烟不仅本身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有害,而且炭烟粒的空隙中往往吸附着二氧化硫和有致癌作用的多环芳香烃等。

  在我们大众品牌轿车中,一氧化碳排放物过高,其故障为节气门过脏;氧传感器损坏,喷油嘴过脏导致混合气过浓。碳氢化合物过高时,一般出现问题是点火系统,如火花塞,缸线,还有喷油嘴密封不严滴油等。蛋氧化合物过高时,主要是三元催化器中毒或者老化所致,如果燃油质量不好也会导致尾气排放过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