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小区停车难 30万台机动车车位仅只11万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日专电(记者梁冬)买得起住房,却找不到车库。如今,哈尔滨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尝到了停车难的苦恼。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哈尔滨一些住宅小区车库开始成为"稀罕物"。

  近日,喜迁新居的哈尔滨市民张先生却为他的爱车尚无"栖身"之所而发愁:此前,物业公司已明确告诉他,小区的车库早在一年前开盘时就已销售一空。张先生随后又尝试着问过了小区附近的几处可以停车的地方,却连一个最起码的停车位也没有找到。时下,在哈尔滨,与张先生有着同样烦恼的有车一族不在少数。

  据统计,哈尔滨市现有机动车近30万台,但车库、车位仅有11万个左右,缺口接近三分之二,也就是说,约有19万台车处于不当停放状态。近年来,私家车的迅猛增长更使"车居贵于人居"的现象愈演愈烈。近日,记者在哈尔滨的多家小区内都看到了上百台车同时停放在小区人行道上的场面。

  由于供需矛盾,车库的价格已开始飙升。据记者了解,一个20平方米左右、能停放一台小轿车的车库,两年前在哈尔滨售价为8万元至10万元,目前却已涨至10元至15万元左右,尽管如此,还是供不应求。

  车库的紧张局面使一些自家拥有车库的人也满是抱怨。在某合资企业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泊车位严重不足,她们院里乱停车现象相当普遍,有的车就堵在她家的车库门口,使她的车经常无法出行,为此,她还经常与他人发生争吵。

  一些物业公司也反映,近年来,小区里因停车不当引发的纠纷呈上升趋势,其中大部分是发生在有库者和无库者之间,由车库主人投诉他人乱停车;也有车库主状告物业公司对停车管理不当的。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停车难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开发单位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擅自将设计规划好的停车场地挪作他用造成的,因此严格执法,强制开发单位在新建项目上的停车场面积必须达标,将是缓解小区停车难的关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