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达菲国产戏入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06  新京报

  历时四年的“圣达菲”耐力赛在上周终于结束了第一赛段的艰苦争夺。随着华泰现代正式宣布获得圣达菲的生产权,圣达菲在其生命周期的暮年终于驶入了在中国生产的轨道,但现在断言华泰现代成为胜利者为时尚早,因为圣达菲国产肥皂剧或许只是进入高潮,还远未结束。

  2000年,现代汽车为北美市场量身打造的圣达菲上市伊始即取得辉煌的业绩,汽车分析师把圣达菲作为现代汽车上升轨迹的分水岭,圣达菲的成功标志着现代开始向一家国际化公司转变。

  圣达菲近乎概念车般炫酷的外形同样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追捧。2001年,华泰现代使用圣达菲的车身模具在北京车展推出了第二款车型华泰元田;然而这位桑塔福的替身演员尚未批量上市即随着北汽与现代的合作而宣告夭折。在2002年末北京现代成立之后,圣达菲顺理成章进入北京现代的备选名单,北京现代、华泰现代、江淮汽车的桑塔福争夺战由此拉开帷幕。

  北京现代最终“情”定途胜,现代汽车也将圣达菲交还给华泰,而江淮汽车也同时获得授权利用圣达菲的车身开发自主知识产权SUV.华泰的CKD生产方式固然兵贵神速,江淮的自主SUV开发业已进入尾声,在途胜阴影的笼罩之下,华泰与江淮谁能抢先将产品推向市场,谁就将在竞争中占据至高点。

  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为6~7年,2000年上市的圣达菲目前已是车近暮年,而将于2007年前后上市的新款圣达菲无疑将引发现代在华合资伙伴的新一轮白刃战。在成功获得圣达菲品牌使用权之后,华泰继续引进新款圣达菲貌似顺理成章,但现代汽车能否会用这款全球战略性车型给华泰输血恐怕还存在变数;而在途胜站稳脚跟之后,北京现代也必将冀望引入新款圣达菲扩大战果。

  4年的争夺战,圣达菲从豆蔻少女成为半老徐娘,现代汽车则借圣达菲玩转了三家中国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 张齐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