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马追“牛”高原绝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5: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记福特车主自驾游红原

  冉泽勋

  傍晚时分,云水喧腾。由福特翼虎和长安福特嘉年华组成的福特车队像羽箭一般穿过一望无际的草原,两侧上万头漆黑的牦牛潮水般地往后涌动……7月27日,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永远定格在本报记者和一群成都车主的记忆里。

  27日下午5时许,川西北大草原一片汪洋的翠绿终于闪亮在我们眼前。跑在前面的翼虎天窗突然被掀开,一名9岁的小朋友探出胖乎乎的脑袋和半截红T恤,挥舞着小手兴奋地尖叫:“大草原———你好———我来看你了!”我们———应邀前往红原县参加“首届国际牦牛文化节”的先锋福特车主和记者们,随即忘却微微的高原反应,甚至此前在都江堰至汶川段因滑坡造成大堵车的一腔怨气也烟消云散了。

  汽车沿着并不宽阔却很平滑的高原公路和平静的河水轻快地行进。在视野的两极,连绵起伏的低山之间,辽阔的草原宛如天神铺就的柔软绸缎,俯身其间,无法计数的牛群、羊群和马群,仿佛从天空倾泻的豆子,很随意地撒满我们的视野———黑的是牛,白的是羊,杂色的是马。阳光下面的白云低矮地漂浮在车窗外,迎着飞驰的福特们,一幅巨大的立体风景画不断调试、变幻着角度和色彩的比例。我们乘坐的汽车,好像就是那支看不见的神奇画笔,正在高原上潇洒地舞弄!

  突然,挡风玻璃上砸下一把雨点,刚刚看到的白云瞬间翻卷积聚,像轰然倒塌的煤山,核爆炸似地从四面胡乱包围过来———草原的雷阵雨来了!翼虎的脚步明显慢了下来,透过雾化的车玻璃,只见原来分散的牦牛渐渐聚拢,像是无数的墨点自由集合成大片大片的积墨,在宣纸上化开,越远越淡越朦胧……

  忽然眼前一亮,雨过天晴了。我们赶紧打开车窗,搜索着余晖下的牛群。经过阵雨清洗后的牛群色泽更加清新。如果说先前看到的草原还基本算是一幅静态风景的话,那么此时这幅风景却“活”了起来:在我们前面微微发亮的高原公路上,时而有成千上万头牦牛披着逐渐黯淡的天光,瀑布般地漫过弯曲的公路,集结到一排排绣着蓝色花纹的白色帐篷边。一向威猛的翼虎不禁停了下来,不忍心破坏这幅流动的画面。

  当前方的草原出现一片“星星”时,红原县城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说实在的,第二天盛大的牦牛节开幕式和牦牛选美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虽然也十分有趣,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景色也十分壮观,但只有驱车穿越川西北高原牦牛牧区的两小时,才那么强烈地震撼了我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