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汽车出口应以中东国家为主要拓展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4:01  中国汽车报

    随着国内经济型轿车和小型货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开始为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而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但业内专家认为,我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企业在出口汽车前应首先找准自身产品优势和目标市场,避免盲目出口。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投资生产,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本土汽车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市场,汽车出口规模越来越大。来自天津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4月,天津口岸出口汽车11417辆,货值8052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6%和86%。

    天津口岸是我国最大的汽车进口口岸,我国40%的进口汽车都是通过天津口岸进口的。目前,该口岸正在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口岸。

    天津海关说,虽然我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我国汽车出口在某些领域仍具有优势,如国内企业目前正充分利用我国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和零部件成本优势,以低价格、高质量的汽车产品逐步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以长城汽车有限公司出口中东地区的皮卡货车为例,出口价格在7000美元左右,比同档次的丰田、五十铃和雪佛兰皮卡车的价格低30%。同时,该公司借鉴日本等先进国家在高温干旱地区的实验成果,对有关部件进行了设计改进,开发出了适合炎热气候的6个车型,将轿车的设计理念应用到皮卡车,出口产品质量稳定,乘坐舒适,以优良的性价比占领了中东市场。

    在走低价高质路线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关键要选择合适的出口市场,而汽车工业较弱的中东地区正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一方面,中东地区对汽车有大量的需求,而我国产的大量小型货车和经济型轿车,都属经济实惠的产品,正好满足了中东地区对这类汽车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国汽车质量稳定、动力充沛,已在中东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统计显示,今年1~4月份,天津口岸对叙利亚出口汽车4975辆,同比增长1.4倍,占天津口岸汽车出口总量的44%;对阿尔及利亚出口1181辆,增长6.4倍,占口岸汽车出口总量的10%;对沙特出口700辆,而去年同期的出口数量为零。

    货车是我国汽车出口的相对优势产品,在中东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天津口岸今年前4个月的汽车出口以货车为主,其中出口5吨以下汽油货车6171辆,同比增长72%,占天津口岸汽车出口总量的54%;出口5吨以下柴油货车1321辆,增长90%,占12%。

    因此,国产汽车要想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首先找准自身的优势产品和目标市场,避免盲目出口。从目前国产汽车发展现状和出口经验看,相比较而言,我国货车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因此,中东市场才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张泽伟  韩淑玲)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